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万源市旧院镇:一个边远山村的“华丽转身”

更新:2020-10-24 10:03:48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大伦坎、大伦坎,宣花肉牛像座山,旧院黑鸡下江南,集体经济跨过坎,群众收入翻一番……”万源市旧院镇大伦坎村群众自编顺口溜,道出了本地的可喜变化,村社道路纵横交错,安全饮水进家到户,群众住居整洁明亮,富硒产业蓬勃发展。

奏响“主旋律” 

让集体经济从零启航

大伦坎村位于万源东北部,距旧院场镇3.5公里,因从河谷到村中心需要跨过无数道“坎”而得名。到2017年底,村集体经济尚未实现“清零”目标,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7户549人。

大伦坎村邀请万源组织、财政、农业农村等行业领域专家,因村“画像”,精心研制“清零达标”实施方案。一番访群问计后,大伦坎村赓即成立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理事长的理事会、由德高望重的群众代表任监事长的监事会,迅速清产核资、界定股民、量化股权、制定章程,率先领到了万源市第一张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营业执照。从此,大伦坎村民“摇身”变成股民,开启壮大集体经济征程。

勾勒“作战图”

让集体经济定向发力

“领导带头,万事不愁。”万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忠是旧院镇大伦坎村“抓乡促村”挂包领导、集体经济发展“第一责任人”。他带着责任进村入户、访群问干、蹲户“夜访”,提出了“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奶油’”等要求。大伦坎村被纳入万源第一批(2019年度)中省财政资金重点扶持村,争取到扶持资金100万元。

“谋划集体经济从群众中来,发展集体经济到群众中去。”为选好发展项目、用好启动资金,2019年3月6日,大伦坎村围绕“集体经济发展什么”主题,火热举行“村民说事会”。

“发展旧院黑鸡。”“通过!”“发展肉牛。”“通过!”在征求股民意见、群众集中“说事”、了解市场行情的基础上,大伦坎村股民代表大会如期而至,最终表决通过规划,为该村集体经济发展“大选题”画上了“圆满句号”。

创建“闭环链” 

让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省工行定向帮扶大伦坎村。大伦坎村争取省工行资金700余万元,打出脱贫奔康“1+1+N”组合拳,新建旧院黑鸡养殖基地1个、茶叶生产加工厂1个、小型冻库1个、村级电商1处。到2019年,全村人均年增收4000余元。

培育养殖能手,创新“代养”模式。大伦坎村大力推进农民工党建,定向回引周照轩、孙天勇等在外优秀农民工,扶持创办碧源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勇双肉牛专业合作社,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提供鸡苗(牛崽)+专业合作社代养+利润分成”的“代养”模式,发展旧院黑鸡5000只、蜀宣花肉牛130余头,村集体经济年创收10余万元,初步形成“村集体主导、养殖户引路、合作社带动”的发展格局。

“土特产品走出山旮旯。”大伦坎村坚持线上线下“双向作业”,持续打好“帮扶牌”,充分利用省工行“融e购”平台优势向全国兜售土特产。仅2019年,销售旧院黑鸡3万只、鸡蛋30万枚,蜀宣花牛肉3万余公斤,村集体经济组织直接获利10万元,构建起了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链条。

配备“金钥匙”

让集体经济普惠群众

“甩开膀子干,不怕担风险。”大伦坎村为防止因技术、病害、天气等原因造成的种养业损失,积极探索“银行+保险+期货”保障机制,赢得大伦坎村群众真心点赞。

与此同时,大伦坎村逐步完善集体经济组织党组织领导和集体经济法人治理、经营运行、收益分配、监督管理等机制,严格提取经营管理人员报酬和村集体“三资”议事决策、审签支出、流程监督、会计核算和离任审计办法,确保有人干事和按章办事。

“开启保险柜,群众得实惠。”大伦坎村通过发展集体经济,撬动了全村经济社会发展,夯实了乡村治理基础,形成了以旧院黑鸡、蜀宣花肉牛为主导,以富硒茶叶、中药材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6700元,新建村社道路0.8公里,硬化16公里,连户路13.8公里,新建集中供水工程7处、分散供水工程500余处,易地搬迁75户、危房改造65户、人居环境改善804户,实现了大伦坎村“华丽转身”。


□通讯员 张池 潘旭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