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达州积极探索公共财政扶持民办教育发展改革

更新:2020-10-24 09:00:00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鲸印)近年来,我市坚持守正创新,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为抓手,有效推动全市教育布局优化、结构调整、质量提升。目前,全市有民办教育学历学校100所,在校学生7.83万人;有民办幼儿园656所,在园幼儿11.24万人;有民办校外培训机构442所,服务学生3.5万人。公民办教育实现了协调发展。

引进优质民办学校入驻达州,催生教育发展内生动力。近年来,我市立足办好“家门口的教育”,坚持以公办教育为主体满足群众最广泛的基础性需求,以民办教育为补充满足社会多样化选择需求,切实加强优质民办教育资源建设。先后引进嘉祥、天立、东辰、成实外、川师大附中等优质民办学校入驻办学,催生达州教育发展内生动力,促进达州公民办学校加压奋进。达州外国语学校、铭仁园中学、达州耀华中学、达州新世纪等民办学校的品牌效应开始凸显,以“1+7”为龙头的公办学校全面发力,公民办教育竞相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教育质量大幅提升,学生外流得到有效遏制。以渠县教科局的统计数据为例,近三年,该县初升高A等级以上学生外流分别为226人、192人、130人,2020年外流学生已不超过50人,呈逐年下降趋势。

建立“1+6”政策体系,扶持民办教育发展。为支持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2015年,我市出台了《关于达州市公共财政扶持民办教育发展试点专项改革的实施意见》,随后,围绕财政奖补、土地支持、支教扶持、教师社保、师资培训和结对帮扶6个方面制定了具体操作办法。近年来,全市财政支持民办教育投入14亿元,撬动社会资金投入民办教育30亿元。随着区域教育中心加快建设,优质民办教育资源入驻达州的态势愈加强劲,2020年7月,全国航空职业教育领军企业——泛美教育集团与我市正式签约泛美航空职教城建设项目,高标准建设集中职、高职、本科为一体的泛美航空职教城。泛美教育集团的入驻,填补了达州民办高校的空白,对推动达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我市实现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城市规模“建设双300”具有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

严格规范民办教育办学行为,积极推进民办教育发展改革试点。在抓建立公共财政扶持民办教育政策体系、增加优质民办教育容量的同时,我市坚持党建引领民办教育发展,全市民办学校全覆盖健全党的组织,市级教育部门指导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成立了民办教育综合党委,确保全市民办学校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和规范办学行为。认真落实民办教育分类登记,2020年,对2017年9月1日之前审批的民办教育机构进行了分类指导,其中的202所选择为营利性、444所选择为非营利性;新审批的88所民办教育机构有48所选择为营利性、40所选择为非营利性。健全民办教育信息公开制度,推行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制度,逗硬查处民办教育乱象,取缔违规办学机构30所,列入黑名单28所。“爱立方”、“诺贝思”品牌经营、连锁规模正在形成,张攀舞蹈、荔舞飞扬、神墨教育、润心培训开始领航达州校外培训。达州民办教育发展呈现出蓬勃生机。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