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二重奏,或遇见成渝(组章)

更新:2020-10-23 17:15:04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山君



  遇见你;遇见你。

  嘉陵江,即渝水,渝水之上乃重庆。巴之渝,在老川东。

  九天开出一成都。蜀之城,在大川西。

  是父子,是母女?是姐妹,是兄弟?是血与火,是血浓于水?

  问过李太白,问过杜子美。问过蚕丛和鱼凫,问过巴蔓子。问过老一辈的原住民,问过年方二八的新市民……曾经的益州,如今的蓉城;曾经的江州,而今的山城。巴与蜀,成与渝。分久合,合久分;分分合合,怎又得泾渭分明?

  一部华阳国志,幽幽溯廻。远古巴人,视蛇为巴,尚白虎为神灵。翱翔的太阳神鸟,四千年前,蜀地蜀人蜀图腾。

  一口的四川话。一样的龙门阵。

  左手和右手。手背或手心。

  咋个了嘛,做啥子嘛?巴适得板儿,你娃儿好安逸……同一个腔腔调调的粗俗俚语。

  穿一条裤子的铁哥们!

  巴山夜雨,叩问西窗。

  嘉陵江悸动的血脉,必定会涌动起长江川江彻头彻尾的涟漪。

  一衣带水呵,一脉相系。

  声声川江号子,越过夔门,巴山蜀水听回声。万里东流,向海逶迤。

  一条脐带,绾系两城。

  三个钟头快巴。一个小时高铁。

  盆地开启山帏。朝天门码头江轮穿梭。天府国际新机场展翅欲飞。蓉(中)欧班列汽笛嘹亮唱美声。

  巴与蜀携手。蓉城山城二重奏。

  约起,约起! 

四 

  时光硬盘。时代圈层。

  古老而又时尚的东方。大西南,雄鸡腹地。裙带上的成渝,盆地里的双城。

  “太阳出来啰喂,喜洋洋哦啷啰,挑起扁担啷啷扯……哐扯,上山岗哦啷啰!”

  变脸,变脸,变脸——

  新腔新韵新板眼。一曲又一曲,大歌和声。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