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渠县 >> 时政 >> 

渠县交出高质量脱贫答卷

更新:2020-10-23 17:07:44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扶贫产业方兴未艾,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贫困乡村华丽转身……金秋十月,走进渠县,展现给世人的是一幅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群众红红火火奔小康的美好画卷。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渠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以“7+3”农业特色产业为抓手,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热度、速度,戮力同心、尽锐出战,交出了一份高质量脱贫答卷。

2019年3月,渠县顺利脱贫“摘帽”。当前,全县累计减贫142421人、退出贫困村130个、易地搬迁35295人,连续4年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称号。

补短板 

夯实脱贫之基

“想不到我们也用上了自来水,这是党和政府引来的幸福水啊!”渠县临巴镇凉桥村村民罗通说,去年6月家里接通了自来水,打破了祖祖辈辈肩挑背抬吃水的历史。

其实,像罗通这样告别饮水困难,只不过是渠县夯实基础设施,补齐住房、饮水、医疗、教育、社会保障、基础设施短板,脱贫清零全覆盖的一个缩影。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渠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坚持资金向扶贫领域倾斜,全面补齐交通出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方面短板。2016年以来,全县整合涉农资金70725万元,扶持产业项目122个,下足了“绣花”功夫,夯实了基础设施。

为彻底拔“穷根”,渠县统筹推进危房达标改造和易地搬迁安置工作,配套建设了种养殖、农家乐、扶贫车间等后续产业扶持项目,确保群众“搬得出、住得稳、能致富”。同时,新改建学校68所,部分行政村、社区配置了幼儿园,全县60所卫生院396个村卫生室全部“达标”。

兴产业 

筑牢脱贫之本

青山环绕中,流江河蜿蜒流过。蓝天白云下,千亩柑橘园硕果累累,与周边的村庄、山峦、林木相映成趣……这是渠县静边镇膏泥村一年中最美的样子。

“村里发展柑橘种植以来,许多闲置、撂荒的土地都得到有效利用。”膏泥村党支部书记吴勇说,这个农业项目最吸引人的是“托管”模式,业主将1200余亩柑橘反包给村民,每亩地每年支付600元管理费,同时提供化肥和技术支持。果子采摘后,村民还可获得10%—15%的分红。

产业扶贫是解决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手段,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关键,是百姓过上美好生活的长久之计。渠县在大力发展黄花、花椒、柠檬、柑橘、生猪养殖等特色产业的同时,系统谋划推进8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持续推进财政涉农资金投入“折股量化”机制,建成现代农业园区22个、脱贫攻坚引领区9万亩、特色种植基地16.8万亩、现代养殖小区723个,培育“渠字号”品牌12个,为贫困户和村民持续增收加码。

渠县特色农业——红辣椒产业基地。

建立健全利益链接机制,充分保证贫困群众和村集体收益是产业发展的最终目的。为此,渠县持续推进财政涉农资金投入“折股量化”机制,将财政投入形成的经营性资产入股种养殖实体,所得分红按比例分配给贫困户、村集体和所有村民,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保障贫困户在产业链上实现收入叠加。

聚合力 

开启小康之门

入秋,渠县李馥镇凤凰村花椒种植园一片忙碌,丰收采摘后,工人们正在给花椒树除草、追肥。

“明年我们准备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同时开设旅游观光项目,进一步增加产业附加值。”业主罗波兴致勃勃地说。

借助渠江沿岸优美的自然风光,李馥镇积极探索“产业基地+景点+农家乐+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引入“万亩生态观光园”项目,打造渠江流域特色旅游镇……

近年来,渠县坚持因地制宜发展黄花、柑橘、柠檬、花椒、畜禽养殖、庭院经济等富民产业,整合资源,带动12亿元工商资本进农村,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门路,通过政府扶持、企业带动、奖补激励等措施,全方位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同时,该县严格落实脱贫攻坚结对帮扶机制,动员23093名财政供养人员与贫困户“结对子”,按照“十包”责任和“八个一”指标,持续开展帮扶,着力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

农家乐里游人织,扶贫车间机器响,产业园里采摘忙……一个个产业扶贫项目,相继在渠县各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村村有产业、户户可增收、人人奔富路,150万渠县人民正合力开启小康之门。


□特约记者 简朝龙 杨东 文/图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