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向劳模致敬】郑艳梅:20年安全行车近80万公里

更新:2020-10-23 16:56:11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让每一位乘客安全而归是我应该做的。”这是达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客运一公司的K1路公交车驾驶员郑艳梅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将乘客视为家人,及时为他们提供帮助,哪里有需要,她就在哪里……驾驶公交车近20年来,郑艳梅安全行车近80万公里,始终保持服务质量零投诉、无重大交通事故、无有责服务质量投诉,连续5年被评为公司“优秀员工”。

公交车的随行“医生”

“每天出车前和收车后,检查车辆情况和打扫卫生都是缺一不可的‘必修课’。”不仅如此,郑艳梅每次出车时,也都时刻关注着车辆状况。就连车辆每次抵达终点站后,她也要趁着休息的间隙,检查一下车里的卫生。郑艳梅认真地告诉记者,这样做是为了让车辆在运行时保持最佳状态,保证乘客们安全、舒适地到达目的地。

多年来,郑艳梅始终坚持记录行车日志,包括车辆保养、换油、检修等信息。一旦车辆出现故障,她便将这些信息及时反馈给修理工,以便让车辆更快更好地得到维护。

郑艳梅还在车上配了一个工具箱,只要有时间,她就会习惯性地观察、检修车况。每次车辆保养时,她坚持随车同行,积累车辆维护保养方面的经验,以便应对突发情况。“只有多观察、多记录、多沟通,才能做一名好‘医生’,迅速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保证车辆运营安全。”郑艳梅笑着说。

乘客的贴心好帮手

除了爱岗敬业、业务优秀,在市民眼中,郑艳梅还是一名和蔼可亲、助人为乐的好司机。

有一次,郑艳梅在火车站公交首末站待班,恰逢一列火车到站,大量乘客一拥而上,其中有一对老夫妇带着很多行李。郑艳梅立即下车帮老人提行李,并搀扶老人上车,又动员乘客为他们让座。老人坐下后连声说:“谢谢大家,谢谢司机师傅。”

其实,每次驾车驶入站点时,郑艳梅总会观察有无老弱病残孕和抱小孩的乘客上车,并尽量将车停得离他们近一点,还会提示其他乘客让座,等他们扶好坐稳后才起步。每逢下雨天,她进站时还会让车门尽量避开水洼地,以免上下车乘客弄湿鞋袜。遇到营运高峰期,她还要及时疏导乘客,提示乘客文明乘车、互助友爱。

2016年6月,郑艳梅拾得一外地乘客的手提包,内有价值3000多元的平板电脑以及资料、驾驶证、钱包等物品。她急忙将情况反映至公司,最终找到了失主。失主表示要给钱酬谢时,被她婉言谢绝。郑艳梅表示,这些都是她应该做的。

放弃休息坚守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原本安排轮休的郑艳梅,还是坚持每天到火车站公交首末站,和同事一起对车辆进行消毒,向乘客进行防疫宣传、发放实名登记表。

K1路公交车停运后,她仍然坚持奋战在防疫一线,并携手丈夫和弟弟主动承担了停运车辆的维护和消杀任务,以确保车辆随时能运行。“那段时间的乘客主要是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环卫工和超市员工等。”郑艳梅说,能够让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安全出行,也算自己为抗击疫情贡献了一份力量。

郑艳梅驾驶公交车以来,数十年如一日,始终秉承“安全、优质、快捷”的服务宗旨,安全行车近80万公里。由于工作业绩突出,2013年,她获评达州市首届“十佳”文明公交车驾驶员;2019年12月,她担任组长的K1线路,被达州市妇联评为“巾帼示范岗”荣誉称号;今年,她又被评为达州市第五届劳动模范。郑艳梅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优质服务的理念,树立了良好的公交形象。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尧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