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韩志峰:地方政府可从五方面推动基础设施REITs发展

更新:2020-10-21 14:31:0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经济参考报   编辑:经济参考报

近日,北京市2020年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大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表示,9月底北京市推出的支持基础设施REITs发展的12条政策措施,在业内受到广泛的关注和好评。在推进基础设施REITs发展中,基础设施的资产种类多、项目数量多、投资主体多,与地方政府关系密切。他建议,地方政府可以从摸清资产底数、解决突出问题、带动增量投资、加强引导保障、加强培训辅导等五方面入手,加快基础设施REITs项目推进。

韩志峰表示,第一应率先摸清资产底数,抓住重点项目。我国各地已形成大量的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各地政府可以对当地基础设施存量资产进行全面摸底,根据不同项目的具体情况,包括行业类型、收益回报、运营模式、企业意愿等多方面,分类甄别,明晰各个项目中哪些更符合市场需求和规则规定,适合发行基础设施REITs,做到心中有数,并选择比较符合条件的项目重点推进相关工作。

而在重点项目选择时,韩志峰建议,应同时关注单体项目质量与原始权益人资产情况两方面。他表示,随着基础设施REITs的逐步发展,后续REITs或不再是单体项目,而是同类项目,或在已有REITs基金下,不断装进新资产,这样拥有多个适合资产的原始权益人将更有优势和竞争力。

“解决突出问题,创造合规条件,是第二个要做的。”韩志峰表示,在这次试点过程中,大家确实感受到推动基础设施REITs还面临着很多问题和困难,需要地方政府协助解决和推动。例如部分资产权属不清晰,相应的不动产登记或产权证书没有办理,不仅发行REITs受影响,将来通过其他方式盘活存量资产也会受影响。手续存在合规问题,部分基础设施资产都是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演变而来,由于诸多历史原因,一些项目可能在前期手续的完备性、规范性等方面存在一些瑕疵,不利于后续发行REITS。产权转让方面,在试点过程中,有些项目遇到了产权转让的限制。还有一些项目,即使没有明确的转让限制,但行业部门可能有各种各样的顾虑,担心原来的社会投资方通过发REITS而回避或削弱运营职能。

做好资产重组。韩志峰解释,很多基础设施项目“小而散”,比如一个县建一个污水处理厂,规模比较小、收益状况不理想,不具备发行REITs的条件。如果地方政府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推动资产重组,把这些项目通过适当方式形成整体、实现规模效益,既可以提升单个项目的回报率,也可以扩大资产规模,从而具备发行REITs的条件。同时,在税收筹划、国资管理等方面,地方政府也可以在自己的权限范围之内,尽可能的做一些工作,以帮助企业更顺利地发行REITs。

“还需要地方政府通过多种方式支持,带动增量投资。”韩志峰表示,推动基础设施REITs,重在盘活存量资产,形成投资的良性循环。“发行REITs并不是终点,而是如果将募集的资金留住、用于再投资,促进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才是最终目的。”

他建议,可以通过统筹考虑盘活存量和未来发展,加强对原始权益人引导,并加大对企业利用REITs资金用于再投资的支持等多种方式调动原始权益人的积极性,让他们主动愿意把回收的资金用于再投资。

最后,韩志峰指出,还应加强引导保障、注重REITs发行后的日常运营管理。同时,加强培训辅导,形成多方合力。对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各类原始权益人、基金管理人、相关中介机构等都要加强培训,使大家互相理解,互相认知,能够形成合力,用正确的理念和方式来参与基础设施REITs工作。(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编辑:于江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