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社会 >> 

脱贫攻坚谱华章,致富奔康书传奇!达川区这群人好样的

更新:2020-10-21 10:34:31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川区是农业大区,人口大区,同时也是全省88个贫困县(区)之一。

面对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等问题,百万达川儿女在达川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摘穷帽不罢休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不畏艰难、奋力拼搏,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推动了10万贫困群众脱贫奔康,拔掉了达川大地延续千年的穷根,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达川区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离不开每一名干部群众的参与、支持和努力。这其中,有贫困群众,有致富带头人,也有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他们既平凡又伟大,既普通又特别。他们的故事尽管简单,甚至由于家长里短和“零碎”而不够典型,但却因为真实而富有生命力,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人们或许会忘记这些凡人英雄的名字,但他们的故事注定会代代流芳。

花椒博士李洪权


黑黑瘦瘦,戴副眼镜儿,看起来斯文腼腆,但干起活儿来却能一个顶仨。

达川区鼎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洪权在村民眼里既是一个传奇,也是一个怪人。

传奇是因为1985年出生的李洪权是达州市达川区管村镇庞家村走出的第一个博士。

由于父亲是个盲人,李洪权从小就比一般的孩子懂事。2004年考入华中农业技术大学设施农业专业,是该专业第一批本科生。

“数学148分,语文132分,加上理综288分,不算英语成绩,都过当年的一本线了!”谈到高考,李洪权霸气感叹:“可惜英语成绩差了一点儿,才上了华中农科大。”

读完本科读硕士,读完硕士念博士。2012年,李洪权博士毕业进入湖北省农科院,成为村里人教育孩子的榜样。

说李洪权是一个怪人,则是因为他“不走寻常路”。

班没上两年,就瞒着家人辞职到深圳与同学做起了外贸生意。好不容易经过打拼赚到数百万元,2017年又放着城里的舒服日子不过,回到农村“创业”。

“父母年龄大了需要照顾,村里的发展也需要我们这些年轻人回来……”经过一段时间考察,李洪权首先把“宝”押在了青花椒上:“种青花椒,一是有政府扶持,再一个就是劳动力需求大,可以带动更多村民就业!”

“这娃脑壳是不是长包了,好不容易读了博士,在大城市里当了老板,却要回来和我们一起刨泥巴……”

“农业是一个无底洞,砸多少钱都是扔水里,可能连声响也听不到!”对于李洪权“谜”一样的操作,大家都认为他“疯了”,各种“好言相劝”。

但李洪权却犯起了“一根筋”,非要把“这条道儿”走到黑。

当年李洪权就与村民们一起成立了鼎泰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1200亩土地种上了青花椒。

搞农业不能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除了种青花椒外,李洪权还在村里的400余亩水塘里养了四大家鱼,种了200余亩果树,并同一家大型养殖企业合作建立养猪场养猪……

几年折腾下来,李洪权不仅花完了全部积蓄,还欠了一屁股的债。为了省钱,他经常与村民一起下地干活儿,什么脏活儿、累活儿都干。

“干了活儿回来,一顿能吃一只鸡,扛着七八十公斤一袋的花椒在山路上健步如飞。”曾经细皮嫩肉的书生成了一个活脱脱的农民。

“看吧,当初劝他不要冲动,现在掉‘坑’里了吧?”对此,有人放起了“马后炮”,但李洪权却不以为然:“搞农业想挣快钱是不可能的,相信有政府的政策支持,有父老乡亲的共同努力,我一定能把这个事业做成!”

当然,起初那些“反对”李洪权回村的人也渐渐尝到了甜头:“不仅每年可以拿到一笔土地流转费,平时在花椒基地、猪场打工,也有一份工资呢!”(记者 邱霞 桂丹倪 特约记者 陈小平)

乘风破浪的刘后浪




达川区万家镇碗厂沟村有个“驼背儿”,姓刘名后浪。

虽然父母给他取这个名字是希望他长大后能够光宗耀祖,后浪推前浪。但自从12岁那年,突然得了一种腿疼的怪病之后,村民们几乎都一致认为:“这娃这辈子再也浪不起来了!”

为啥?

因为他得的不是啥怪病,而是“强直性脊柱炎”。

父母背着他四处求医问药,几年下来不仅没有好转,反倒拄起了双拐。

最严重的时候,刘后浪在床上躺了两年多。

后来,家人咬牙凑了10余万元送他到一家大医院做了手术。

虽把拐杖甩脱了,腰却再也直不起来……成了个“驼背儿”。

身体好一些后,刘后浪曾随姐姐在广州打过工,也曾回到老家养过牛,还通过“偷师学艺”,摆过摊儿当过游医,但日子却越过越穷。

一天,刘后浪看到电视上有人因为养豪猪赚了钱,突然来了精神。

那几年,因退耕还林,刘后浪家种的玉米、红薯、南瓜等粮食和蔬菜经常被山里的豪猪毁坏。

因为豪猪是“三有”野生动物,撵又撵不走,打也不能打,又没有天敌,越来越多,让一家人伤透了脑筋。

野生的豪猪这么多,说明我们这里的气候条件和自然环境适合养殖!刘后浪打定主意后,先在自家玉米地边上做了陷阱,抓了两只豪猪偷偷进行试养。

他每天观察豪猪的生活习性,看它们吃什么、喝什么,怎么繁殖。

摸清了门道后,刘后浪把抓来的野生豪猪放回了山里,到外地正规养殖场购买了猪苗并到相关部门办理了养殖许可证,办起了养殖场。

在养豪猪的同时,刘后浪还顺带着养了一些山羊。

由于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出资为刘后浪盖了圈舍,送来了书籍,还派来了技术人员。

刘后浪也没有闲着,一门心思都花在了豪猪身上,几乎天天吃住在豪猪圈。

短短几年,他的圈里就有了200余头豪猪。

“行情最好的时候,成年豪猪每斤能卖60元左右,猪苗能卖1500元。”刘后浪依靠豪猪成功脱了贫,当上了全省首届“脱贫榜样”,还在42岁的“大龄”收获了爱情,与在邻镇残联上班的一个姑娘结了婚。

就在大家都以为后浪从此浪起来了的时候,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而至。

野生动物养殖被纳入了清理整顿范畴。

刘后浪二话没说,响应号召把200余头豪猪全部作了无害化处理。

“豪猪不能养了,但生活还得继续!”疫情一控制住,刘后浪就到镇上的农村信用社贷了5万元买了黑鸡苗,并扩大了山羊养殖规模。

因为之前积累的养殖经验,刘后浪养殖黑鸡和山羊更是得心应手。

这不,几个月下来,700余只黑鸡全都长到了三四斤左右,200余只山羊也膘肥体壮。

看到劲头更足的刘后浪,村民们禁不住感叹:“再大的风浪也打不垮这个‘后浪’!”(记者 桂丹倪 特约记者 陈小平)

大山深处“宋葡萄”


在达州,谈到葡萄,很多人马上会想到两个人。

一个是把葡萄画得出神入化的画家“肖葡萄”肖超。

另一个则是达川区石梯镇高观子村的葡萄园老板宋明勇“宋葡萄”。

宋明勇喜欢吃水果,特别是葡萄。

小时候,家里穷,想吃吃不上。等长大了,外出打工挣了钱,却怎么也找不回当年的味道了。

“主要是现在用的农药和化肥太多,很多葡萄种出来都没有葡萄味儿了……”2013年,宋明勇放弃做得红红火火的工程,回老家石梯镇高观子村种起了葡萄。

不用化肥也不用农药,采取“畜禽——沼——果”种养模式,畜粪入沼气池、沼液农肥种葡萄,葡萄摘下来,不用洗就可以直接吃,不仅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还通过了中欧联合检验认证有限公司的有机产品认证,拿到了有机产品的“金字招牌”。

“每年成都、北京等检测公司会来基地检测4次,并且需要水、土壤、空气等200余项检测指标全部达标才能颁发有机产品证书。”回想起多年的精心栽培和来之不易的“有机称号”,宋明勇激动地说:“小目标终于实现了!做就要做到最好,做出好品质。”

“宋葡萄”不仅让大家吃到了放心的有机葡萄,还让附近的100名贫困群众尝到了甜头,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致富。

村民冉辉云在宋明勇的果园里务工,每天就有100元的收入,67岁的任朝祥和妻子在宋明勇的基地里干了7年,每年能收入近40000元。

随着名气的增加,慕名前来采摘品尝葡萄的人越来越多,“宋葡萄”也有了更加宏大的计划——把葡萄园打造成为集休闲、观光、采摘、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记者 桂丹倪 邱霞 特约记者 陈小平)

扶贫上了瘾的“第二书记”




有人吸烟上瘾,也有人玩游戏上瘾,还有人搞艺术上瘾,但却从来没有听说一个做扶贫工作能上瘾的人。

达川区管村镇罗坪村驻村工作队员、达川区农民工服务中心机关支部书记刘道超就是一个扶贫上瘾的人。

今年47岁的刘道超2015年被组织选派到贫困村、石桥镇插旗山村当“第一书记”。到任后,他带领村民修桥铺路,结合实际发展产业,不到两年时间村里就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按照区里贫困村“第一书记”的任职政策,一般任职两年即组织一次轮换调整。

2017年,区里对贫困村“第一书记”进行调整,组织上考虑到刘道超家里老人孩子需要照顾的实际,物色了新的人选。

“村里的情况我已经熟悉了,新派一个来还得从头开始,让我再干两年,巩固一下再走!”可出乎意料的是,刘道超却主动提出留任。

贫困户艾文荣的妻子早年离家出走,他一人抚养3个年幼的孩子,既当爹又当妈,好不容易日子有了一点起色,却又不幸因脑溢血去世,使一个家庭陷入困境。

“放心,以后我来照顾你们!”看到3个尚未成年的孩子,刘道超将自己和同事筹集的6800元钱送到他们手里,并妥善安排他们的生活和学习。

经过刘道超的不懈努力,2019年艾文荣的大儿子高中毕业后应征入伍成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二儿子免费进入区里的一所职业技术学校学习,小女儿则被单位的一个同事领养。

2019年,因为扶贫工作成绩突出,刘道超被组织提拔重用到了区农民工服务中心。

看到村里的各项发展都步入了正轨,再加上自己又到了新的单位,刘道超原本计划到期正常“卸任”。

可当时农民工服务中心刚刚组建,人手少、事情多,因此为选派到贫困村任职的驻村工作队员犯起了难。

“还是我去吧,我有经验!”刘道超重整行装再出发,第三次“连任”到了管村镇的罗坪村干起了驻村工作队员。

原来在村里干“第一书记”,现在当驻村工作队员,虽然职务“降”了,但刘道超的热情却一点也没有减,到村后第一时间到每家每户熟悉情况,积极协助“第一书记”抓产业、搞建设,村民们都称他是村里的“第二书记”。(记者 邱霞 通讯员 吴硕才)

发“羊财”的程代伦


今年48岁的程代伦是达川区大堰镇堰坝村1组的贫困户,27岁那年,在新疆务工的他,因机械事故左手被截肢,无奈回到家乡。

“心里特别难受,大家也都对我指指点点。”刚回到家,程代伦有过自暴自弃,再加上妻子丢下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不辞而别,更是让他感觉日子没了盼头。

消沉了一段时间后,看着家中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父亲,程代伦自知肩上的责任。加之,村干部多次到家里来开导,使他又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虽然身体有残疾,但肩上的担子再重也得扛,“还是要干点事情”,程代伦便四处筹钱,买猪、养牛发展养殖业。

刚开始,由于不懂技术,不仅没有赚钱,还亏了本儿。

但程代伦并未就此放弃,而是积极调整思路,利用自家附近的地势条件养起了山羊。

这一次,他汲取了教训,先买了几只试养,边学习,边摸索,等掌握了技术再逐渐扩大规模。

短短几年时间,程代伦养羊的数量也从几只,到几十只,到百余只。

而靠着养羊,程代伦也发起了“羊财”,实现了脱贫致富。

“100余头羊,6头猪,20余只鸡鸭……今年的活羊一斤能卖到20余元,自家养的粮食猪也能卖到一斤20元钱左右,圈里关的算下来有10余万元钱。”看到程代伦富起来了,村民们都把他当作学习的榜样:“勤劳能致富在他身上就是最好的体现!”

而更令程代伦倍感欣慰的是,他的儿子从小便品学兼优,去年考入了江西师范大学,成了一名大学生。

而去年,程代伦也被达川区表彰为“100名脱贫榜样”。(记者 桂丹倪 特约记者 陈小平 通讯员 吴硕才)

柚子林里“郑蜜蜂”

达川区安仁乡有“三绝”:一是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识保护的“安仁柚”,二是入选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安仁板凳龙,三是长沙话。这里的居民几乎都是当年“湖广填川”时长沙迁来的移民,所以不说四川话,而是说一口地道的长沙话。

虽然有“三绝”,但由于基础设施薄弱,离城区较远等原因,安仁的贫困也是在当地出了名的。

安仁乡米坊村村民郑磊,是个90后,别看他年纪轻轻,却是一个从事中华蜜蜂养殖5年的老养蜂人了。

2015年之前,郑磊和村里的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在外打拼。

做过服装贸易、开过火锅店,每天虽然忙碌但小日子过得也算滋润。

2015年,回家探亲的郑磊决定先放下在外面的事业,在家里休息一段时间。

“在家呆着多无聊呀!送你两桶土蜂子养吧!”外公吴应高看到郑磊闲着没事做,就给他送了两桶蜂。

“行,我养养!”抱着养着玩的心态,郑磊接过了老人的馈赠。

郑磊家从祖辈起就有养蜜蜂的传统,光是外公吴应高在当地就养了50余年。

“小时候不喜欢吃菜,就爱吃甜的,经常把蜂蜜当菜拌饭吃,从小看长辈们养蜂也学到一些养殖知识!”没想到,这一养,居然着了迷。

从最开始的2箱、10箱到30箱,郑磊的养蜂事业在第二年就逐渐走上正轨。

“我们安仁盛产安仁柚,柚子蜜富含葡萄糖、果糖和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口感也比其它蜜要特别……”郑磊发现柚子蜜是赢得市场的一张“王牌”,蜂蜜还没给客户,人家就把定金交了,供不应求。

看到市场前景广阔,郑磊作出了留在家里养蜂的决定。

而通过考察,郑磊发现当地村民只会“老方法”养蜂,蜂蜜产量一直都不高,而想发展这个事业就必须科学化养殖。

为此,他专门购买了体视显微镜、蜂王人工授精仪等设备自学相关知识,通过人工授精的方式培育种王。

“一般蜂王是一年一换,但及时换王更能提高产量还能抗病,激发蜜蜂采蜜的积极性!”郑磊每年三次计划性换王,使蜂蜜的产量提高了一倍。

郑磊的蜂场也迅速发展到了300余箱,做大了自己的“甜蜜事业”。

一个人挣到钱不算啥,只有带着大家都致富才叫成功。郑磊养蜂成功之后,同20余个村民一起成立了达州市千丛花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为社员提供蜜蜂和养殖技术。

“多亏了‘郑蜜蜂’带我们养蜂!”去年6月,贫困户夏丙聪加入合作社跟着郑磊养蜂,从5箱开始,如今已经发展到了20余箱,今年5月他一次取蜜90余斤,卖了9000余元,说起此事就笑得合不拢嘴。(记者 邱霞)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