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今年!大竹蓝天救援捅掉375个蜂窝

特别提醒:马蜂现在攻击性特强,被蜇可用白醋冲洗

更新:2020-10-21 10:10:2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我屋头有个马蜂窝,马蜂天天飞来飞去,太吓人了,你们能不能帮忙摘除?”近段时间,大竹县蓝天应急救援队每天都忙着帮各乡镇居民清理马蜂窝。截至10月19日,该队今年已摘除马蜂窝375个,比去年一年还要多124个。

9月至11月是马蜂的繁殖期

“树上、电线杆上、房檐……是马蜂最喜欢‘安家’的地方。”大竹县蓝天应急救援队队员黄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的作业工具只有10米长,但马蜂窝往往都“躲”在20多米的高处,所以他们经常要穿着防护服往上爬。“我们先用火烧一段时间,再用钢丝网把马蜂窝套起来,最后用火把马蜂彻底消灭干净。”黄先生说,仅今年10月9日到19日,他们就清理了46个马蜂窝,其中还有一个直径近80厘米,重20余公斤的特大号马蜂窝。

据黄先生介绍,每年的9月至11月是马蜂的繁殖期,其生长、发育、繁殖、筑巢的速度较平时加快,而且毒性强。再加上马蜂在寻食过程中,对外界的惊扰非常敏感,所以对人的攻击性也会变强。“我们防护得再严实,也有被马蜂‘趁虚而入’的时候,不少队员都被马蜂伤害过。”黄先生说,被蜇后他们会马上吃蛇毒片,再用白醋冲洗伤口处。

除了马蜂,地雷蜂对人的伤害更致命。“我们每年要清理10余个地雷蜂窝。”黄先生说,地雷蜂多在山坡和田坎里筑巢,村民耕地时,容易惊扰到它,从而被攻击。如果人同时被三只大拇指般大小的地雷蜂袭击,后果不堪设想。

提醒:

如不慎被蜇,可用白醋冲洗伤处

大竹县蓝天应急救援队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在野外遇到马蜂,千万不要惊慌,不要跑动,更不要反复扑打。同时,马蜂对鲜艳的颜色,及带甜味、香味或者特殊气味的物品极其敏感。所以大家外出游玩时,尽量不要穿艳丽的衣服,不要喷洒香水。

如果有马蜂影响到自身安全,应立即与相关部门联系,不要贸然捅马蜂窝,以免发生意外。如不慎被蜂蜇,可用白醋反复冲洗伤处,取出伤口处残留的毒刺时,千万不要挤压,以防余毒进入体内,更不要以土、破布、脏手绢等东西堵塞伤口,以免发生破伤风,造成更大伤害。若全身出现皮疹、恶心呕吐、心慌憋气、大小便失禁等不适症状时,一定要立刻就近就医。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尧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