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教育之光】王亚琳:因为热爱 所以执着

更新:2020-10-21 09:52:10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0月14日下午,通川区八小校长王亚琳和往常一样,来到操场和老师一起指导学生开展课间活动。从教31年来,王亚琳先后在通川区进修校、通川区实验小学、通川区八小担任校长,曾获评四川省中小学教学名师、市科学带头人等称号,主持的多项课题获得全国、省、市奖项……

热爱教育事业

“走上教育岗位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干好教育事业是一直以来的坚持。”1989年,王亚琳从原西南师范大学(现西南大学)毕业,分配到通川区进修校工作。她原本可以进入更好的单位,但最终却选择了从事和教育有关的研究工作,这一干就是18年。

2007年,王亚琳调至刚成立的通川区实验小学任校长。来到通川区实验小学后,王亚琳大力推动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学校发展,短短几年通川区实验小学就完成了从普通学校到优质学校的华丽转变。

“曾经有到企业去工作的机会,我都没往那方面考虑过!”在王亚琳看来,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可以用“钟情”二字来概括,因为热爱,她放弃了企业的高薪邀请,坚守教师岗位31年,一直陪伴学生、教师成长。

2014年,王亚琳调任通川区八小校长,以她的教育科研特长带动了一大批教师的成长,而老师的成长也带动了学校飞跃式的发展,学校先后获得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基地校、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小学、四川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校、四川省校园足球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当好教师领路人

来到通川区八小后,王亚琳提出“教师发展学校”理念,在学校成立“教师发展中心”,承担教育科研、专业素养、学生科技创作等方面工作。她认为,只有教师发展起来了才能有效带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她主动承担起了培养教师的任务,亲自指导老师赛课、培训普通话、研究探讨学术问题。

“决不放弃一名教师!”这是王亚琳作为校长对待学校每位教师的态度,也从一件件小事感动着身边的老师。学校罗老师告诉记者,有一次,一名教师参加全省赛课,王亚琳当时脚受伤,打上了石膏,还杵着拐杖,但她仍然悄悄爬楼梯上了八楼,站在现场聆听了这位老师的赛课。“从此以后,王亚琳校长在学校同事们的口中多了一个外号——‘脚坚强’。”罗老师笑着说。

“我的成长离不开学校和王校长的关心。”年轻教师张蓉初到通川区八小时,因为工作认真负责,被王亚琳重点关注,并在王亚琳的介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觉得作为教师,首先要有先进的思想。”在王亚琳的关注下,张蓉从一名普通教师快速成长,如今已经担任八小附属幼儿园园长。

王亚琳担任通川区八小校长以来,学校教师水平不断提升,多名教师先后获得全国道德与法治赛课一等奖、全国中小学公开课电视展示活动一等奖、四川省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等荣誉。

重视培养学生

“我们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学生身上!”王亚琳介绍,通川区八小每位一年级新生都要接受一个月的习惯养成教育,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儿童天性活泼,充满童趣。”在学生的培养上,王亚琳认为,教育要立足儿童的天性,根据儿童的兴趣设置相应的课程。学校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开设了健美操、篮球、足球、小儿科创、国画、舞蹈、管弦乐、表演唱等兴趣课程。学校还专门引进了优秀教师,培训学生的兴趣爱好。

通川区八小每学期都会有家长代表走进学校,他们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工作经验等对同学们进行感恩、励志等方面的教育,这就是学校开设的“家长进课堂”活动。“既扩宽学生知识面,又增进家校和亲子间的交流。”王亚琳说。

到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王亚琳每周再忙都要走进班级,给学生们上课,陪伴学生成长。

“只要热爱,什么事情都能做得到!”这是王亚琳传递给青年教师的理念。

2020年9月,王亚琳被四川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评为四川省中小学名校长。被众多荣誉包围的她并没有因此放松对教育事业的追求,而是继续活跃在课堂、论坛、名师工作室。她说,荣誉终将是身外之物,唯有先进的教学理念会一直伴随学校师生成长,未来会更加努力,继续在教育岗位上发光发热。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万礼 邵明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