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外地大学新生来达之初体验

更新:2020-10-20 11:10:33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双节”过后,达州几所高校大一新生全部报到上课,这意味着大一新生正式开启了校园生活。那么,很多外地学生初次来到达州习惯吗?在校园里都发生了哪些趣事?近日,记者走进四川文理学院,采访了几位大一新生,听她们讲述大学生活之初体验。

从怕吃辣到喜欢吃辣

“第一次吃到正宗的川菜,把我辣爽了!”四川文理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的大一新生王露露一见到记者便讲起了初到达州的“麻辣”故事。开学前夕,王露露从安徽到了学校后,她没有急着去报到,而是在校门口的饭店点了一个干锅填肚子。“太辣了,只吃了一口,不敢再吃了。”在安徽土生土长的王露露来到达州的第一餐,只吃了一口,川菜的麻和辣让她有些无所适从,不知道从哪里下筷子。

“什么青椒炒肉、尖椒炒肉……炒什么菜都要放辣椒才完美。”来到达州,在王露露的印象中,厨师不管做什么菜都要放辣椒,即使是炒个白菜也不例外。“习惯了也还好,我现在就喜欢吃点辣的。”王露露告诉记者,开学后一些四川的同学、室友都会带来一些特产,绝大部分都是以麻辣著称,开始不敢吃,吃着吃着就习惯了,感觉味道比安徽的还要丰富一些。

“封闭管理结束后,我想去挑战一下地道的四川火锅。”采访中王露露坦言,像绝味鸭脖、达州七星椒、麻辣牛肉、干锅这些都已经不再话下,想等封闭式管理结束和室友一起去吃火锅。

上打蟑螂,下当“翻译”

在采访中来自马克思主义政法学院的彝族姑娘贾阿里端正坐立,谈吐大方得体,没想到她还是同学们心中的“万能手”,不仅能打蟑螂,还能当“翻译”。

“她们很怕蟑螂……”贾阿里告诉记者,北方的蟑螂体型一般和花生米大小差不多,最大的也不会超过一颗红枣的大小,但是南方的蟑螂的体型就要大很多很多。她们寝室有个北方的同学,由于在北方没有见过这边这么大的蟑螂,每当寝室有蟑螂出没就把她们吓得哇哇大叫,于是打蟑螂的任务就落到了她的身上。

不仅仅这样,因为贾阿里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成了不少室友、同学的翻译。在学校里有不少彝族同学,有些同学讲话的时候发音不够标准,这个时候就该她登场了。“有时候在食堂看见有阿姨听不懂他们说话时,我就要帮忙翻译。”贾阿里告诉记者,正因为这样和不少同学成了好朋友,也带动了一些同学讲普通话。

“大学生活很充实。”开学以来贾阿里很快就适应了学校的生活,她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练习普通话和学做PPT,不断丰富充实自己。

管理自己充实自己

“大学生活可以自由支配时间,很轻松!”美术学院的大一新生郭思忆告诉记者,她想象中的大学生活和现实的大学生活区别很大,正因为这样,开学第一天晚上自己一个人还跑去上了自习,结果教室空无一人,后来才发现,晚自习的时间都可以自由支配,同学们一般都在画室完成作业,不会到教室里去。

郭思忆坦言,她想象中的大学是一个管理严格,要上早晚自习,不许随便出入的地方,但她真正融入进学校后才发现,大学原来是一个需要自己管理自己的地方。

现在的郭思忆已经习惯了学校的生活,她正在参加学生会组织的学生干部招聘笔试和面试,目前已经进入了最终淘汰环节。她表示,虽然少了老师的管理,但还是会严格要求自己,每天都会去画室画画,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为后年考取教师资格证做准备。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明 任墨藻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