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大竹:用实干与汗水交出合格“扶贫答卷”

更新:2020-10-20 10:32:46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咱们村里这个90后女娃娃书记不简单,为村里干了不少实事好事,我们跟着她一起干很有成就感!”在大竹县中华镇桂花村“两委”办公楼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德宪提起村第一书记吴成珍称赞有加。

陈德宪夸赞的吴成珍,是大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石桥铺所的一名工作人员。2016年3月,被组织选派到中华镇桂花村担任第一书记,是位“90后女娃娃书记”。吴成珍毕业于于四川农业大学科学与工程专业,曾在成都天府新区合江镇工作两年。回到家乡后,吴成珍服从组织的安排,扎根基层,带领贫困群众完善基础设施、发展扶贫产业、着力改善民生,筑起了108户227名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梦想。

破瓶颈 补齐基础短板

“小吴来了哦,这么热的天,快进屋里坐!这是刚从街上买回的西瓜,赶紧尝尝,消消暑。”桂花村贫困群众陈诗玉看到吴成珍,像待自家闺女一样亲热。

陈诗玉一家有四口人,老两口常年体弱多病,儿子外出务工,孙子在镇小学念书。因交通不便,距离学校太远,陈诗玉每天早上5点多背着孙子步行近两个小时去上学。后来,儿子担心父母年迈体弱,辞去工作回乡照顾老人小孩,因此没有了经济来源,家庭一度陷入贫困。

吴成珍走访得知后,帮助她家申请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搬迁到四坪村安置点,条件好了,离场镇近了,孩子上学不愁了,老两口看病也方便了,儿子没了后顾之忧又外出务工,每月3000多元,家庭条件得到了彻底改善。

忆起初到桂花村时,不止陈诗玉一家受出行困扰,当时的桂花村,除1、4组路况较好外,其余的2、3、5、6、7组基本上是泥巴路,且弯多坡陡,路基坍塌,杂草丛生,给村民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仅仅用了一个月,我就走遍了全村445户人家,并详细记下了10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并了解到目前村里亟需解决的问题是改善交通条件。”吴成珍回忆起那时村民对于修路的期盼。

吴成珍与村“两委”干部商量之后,积极向上级部门和各级领导汇报,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得到大力支持。短短四年的时间,就硬化道路19.8公里,硬化便民路2.1公里,拓宽道路4.5公里,新修毛坯路11.9公里。

与此同时,通过吴成珍的积极争取和协调帮助,桂花村建成840余平方米的党员活动阵地;完成27户易地扶贫搬迁、51户危房改造、32户“四改”;铺设输水管道20余公里,新建蓄水池12口,维修山坪塘3口;2019年还完成全村农网改造工程。

强产业 拓宽增收渠道

桂花村地处丘陵山区,经济基础薄弱,村民靠种庄稼收入有限,年轻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多是一些贫困群众、五保户、低保户等低收入群体。吴成珍每每看到这些情况,心里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村民们都尽快富起来。

“刚开始看到吴书记,心想着一个年轻女娃娃能干些啥,能帮我们做什么,就是一时的热情,呆不了几天就会走人。”脱贫户谭开伍曾一度不看好这个略带书生气的第一书记。

几年前,谭开伍是桂花村六组出了名的贫困户,20年前经营汽车运输,成为运输专业户。后因经营不善,不仅赔光所有积蓄,还欠债5万余元,一度郁郁寡欢,不喜与人接触交流,2014年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接下来,吴成珍多次找谭开伍谈心谈话,帮助其重树信心,给他讲明扶贫政策,了解发展意向。终于,在吴成珍多次劝导下,谭开伍决定不能再这样消极下去,自己还不老,还能重新站起来。经过综合考虑,谭开伍决定在山里喂养山羊,吴成珍便主动帮助他申请小额信贷3万元,开始了养殖之路。同时,还联系桂花村养羊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解决了其销路的后顾之忧。当年,谭开伍饲养山羊60只,出栏50只,纯收入3万余元,偿还了部分银行贷款。

谭开伍的成功脱贫让吴成珍心里有了十足的信心。她四处考察产业,召集村“两委”干部商量适合全村的产业,决定利用山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规模发展桂花树、香椿树等,养殖山羊、生猪、青蛙等。村“两委”以服务、土地和资金等方式入股生态养猪场,每年可为村集体“进账”3.9万元。

目前,桂花村分别发展桂花树、香椿树各100余亩,种植中药材佛手200余亩。养殖青蛙40万余只,养殖山羊400余只,养殖生猪3000余头,养殖蜜蜂300余桶,鸡鸭鹅10000余只。通过产业集群发展,贫困群众年人均增收2000余元。

“下一步,我们将在每个小组道路两旁栽种桂花树,发展乡村旅游,还能带动一些相关产业的发展,比如酿造桂花酒、桂花蜜,打造桂花品牌。”吴成珍信心满满。

惠民生 办好实事好事

“书记姐姐,这道题我不会做,你能教教我吗?”“当然可以呀!你先不忙做,把题目读懂,读懂题意就做对了一半。”……这样的场景,经常出现在五组贫困群众雷发贵的家里。

雷发贵是吴成珍的结对帮扶对象,家里三口人。曾经这一家三口,常年居住在半山坡上的危房里,两个女儿因未上户不能就学。看着摇摇欲坠的房屋,出于安全考虑,吴成珍为雷发贵一家租了两间小房暂住,并为他们申请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并先后联系本地企业桂花煤矿、华丰砖厂,给他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就近就地就业机会。

“现在一个月能挣工资3000多元,家里吃穿不愁;我很感激吴书记,她不仅帮我安稳了家、找到了工作,还解决了我孩子户口问题,她是我们一家的恩人呐!”雷发贵动情地说。

原来,雷发贵的两个女儿都没有户口,可到了上学的年龄,却因户口问题没法入学。吴成珍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向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作了汇报,与学校联系,跑民政局、派出所,同时主动向“娘家”——大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汇报,争取得到资金支持,经过诸多波折和多方努力,终于雷发贵的女儿上了户入了学。

在吴成珍看来,不同的贫困群众,不同的时间节点,他们会出现不同的问题,特别是无劳动能力的低收入贫困家庭,随时面临返贫风险,因此,吴成珍充分利用时间入户走访,认真倾听他们的所盼所急所思所愿,竭尽全力帮助解决。

“怎么办,吴书记,我得了癌症……”2018年,一向乐观健谈的四组贫困群众裴国兵拿着医院的诊断书找到吴成珍。他有个即将毕业找工作的孩子,还有一位80多岁双目失明的老父亲,50岁的他流露出无助的眼神。

虽经全力救治,去年裴国兵还是走了,临终前,他将几近失明的父亲托付给了吴成珍,吴成珍谨记嘱托,带领全村党员干部不定期去他家中陪他父亲聊天,给他老父亲送去米、面、油及慰问金,帮他父亲洗衣打扫卫生,把他父亲的生活安排得妥妥当当。

迄今,桂花村有低保户67户113人,其中低保贫困户30户62人;特困供养人员(五保)26人,其中五保贫困户2人,全村无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均有保障。

“这个身材娇小的女娃娃,在咱们村一呆就是四年多,不容易啊。扶贫工作也快结束了,还真有点舍不得她走。”吴成珍把实事好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赢得了桂花村全体村民的由衷点赞。


□通讯员 邓岚精 特约记者 王晓林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