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通川区:奋楫扬帆行致远

更新:2020-10-20 10:12:25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保民生。今年以来,通川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进“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区经济呈现回稳复苏态势,市场主体经历了由“失活”到“复苏”的强劲反弹,“保市场主体”成效显著。

纾解企业难题

助力经济复苏

10月16日上午,位于通川区东岳镇的四川鸿丙节能建材有限公司厂房内,智能化的数控机床开足马力作业,厂房外堆满了即将装车外运的新型建筑材料,工人们开着工程叉车往来运送,一派繁忙景象。该公司负责人冉彬告诉记者,目前公司运行正常,产品既可满足通川本地需求,还销往渠县、万源,及陕西安康等地。他建议政府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新型节能建筑材料的宣传推广,让更多的通川本地建筑企业购买和使用节能建材,这样可进一步降低运输成本,增加企业利润。

通川区亚飞钢化玻璃有限公司生产的玻璃多用于建筑业。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该企业采取流水线作业,玻璃的生产和装卸都依靠智能化机械设备,生产工艺的提档升级,带来的是企业效益的提升。据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企业的用工情况得到保障,产品生产和市场销售情况良好。

据了解,通川区经信局积极帮助企业解决企业用工、产业链修复、融资困难等问题,进一步落实财税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加快发展。受国外疫情蔓延态势影响,各类原材料价格上涨、资源短缺、购买渠道变少。通川区主动作为,促成顺通绿升、泰顺合记等贸易类企业为宏隆肉类、精影食品、庆和食品等大型牛肉类加工企业解决原材料采购问题,累计帮助企业采购牛肉1000余吨,涉及资金约7500万元,降低企业采购成本890万元;帮助巴山生态都、小豆豆食品等豆制品企业打通安徽、湖北进货渠道,累计帮助企业供货750余吨,涉及金额约5000万元,降低企业采购成本约720万元。

为解决产品交易难问题,通川区按照“龙头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规模和技术优势,将其生产经营领域向下游产业延伸,拓宽销售渠道。以达州合得拢食品有限公司为核心,瞄准产业链下游门店销售,帮助合得拢新开通直营店26家,日均供货达20余吨。通过合得拢企业核心带动,目前已整合30余家企业入股或转销售,延伸了园区豆制品加工产业链条,形成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基地。

为解决企业运行难,充分运用“互联网+就业”模式,举办“2020年达州市通川区‘战疫情、助复工、稳就业’网络直播招聘会”等系列招聘活动6次,为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搭建求职招工平台,收集会计、工程师、技术员等岗位需求3000个,达成就业意向1900余人。开展送岗上门行动,目前已向亚飞钢化、陈信建材、合得拢等企业输送700余人就近就业。近期,企业用工需求基本得到保障,区属84家规上企业正增长居多,其中增速超10%的达64家。

壮大市场主体

提振品牌质量

通过加快服务体系建设、落实相关政策、加快对新市场的提前介入、推动“个转企”等措施,通川区下大力气培育壮大辖区内市场主体,进一步推动经济快速恢复。截至目前,全区新增企业市场主体1961户,增长19.11%,新增个体工商户4775户,增长7.69%。

为更加全面有效地服务企业,通川区市场监管局不定期对辖区内企业进行走访指导。在四川省通州灯影牛肉厂,郑文渠正在向灯影牛肉厂总经理徐海峰讲解最新的优惠政策和质量监管要求。作为通川区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督股股长的郑文渠告诉记者,他每个季度都会对辖区的重点企业进行抽查检验,并不定期地组织企业代表进行培训学习。“今年全区共有3家企业首次获得‘国家品牌价值评价’,他们灯影牛肉厂就是其中之一,价值为4.53亿元。”郑文渠说:“得奖的企业,按照政策规定,我们还将给予10万元的资金奖励”。据了解,国家品牌价值,是从品牌学的角度对国家品牌所作的价值评估,是体现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指标。

在牛肉厂内,工作人员正在对处理好的牛肉进行烘烤、称重及分装包装。“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厂4月份才开工,好多产品都有滞销情况。”徐海峰说,“好在通川区及时出台了很多帮扶政策,主管部门也给我们找专家诊断、组织培训,从产品标准、生产技术提供了多方面指导帮助,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压力。”

四川省通州灯影牛肉厂位于通川区磐石镇,占地约3000平方米,设有营销中心、生产部、食品研发部、品质监管部等生产部门,现有员工50余人,拥有灯影牛肉、牛肉干、麻辣牛肉3条生产线。“现在滞销的产品已经销售一空,预计产值能恢复到去年的水准。下一步我们计划扩大研发技术中心,强化提升产品质量,为‘品质通川’贡献企业力量。”徐海峰告诉记者。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产品质量的关键还是在人。只有强化监督管理,支持服务本地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发展思想转变,加强企业人才引进,全方位提升企业质量,企业品牌才能做大做强,‘品质通川’建设才能卓有成效。”郑文渠说。

今年以来,通川区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大力做好全程电子化登记工作,开展“一站式服务”窗口全程免费办理;做好对经营场所涉及“住改商”的证明工作;加强对开发商、市场业主、经营户的宣传引导,全程跟踪,提供优质服务;修改完善及督促落实“23条措施”,推动民营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加强民营企业后备力量建设,挖掘通川“诚信产品”,打造通川“金字招牌”,提升全区民营企业诚信建设整体水平。

持续减税降费

激发市场活力

为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通川区积极落实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纳税服务,着力拓展银税互动,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走进位于会仙桥街的通川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杜梅正在为前来办税的市民排疑解惑。“现在所有业务都可以网上办理,咨询台能为市民提供现场咨询和网上办理指导,窗口则主要处理个别历史遗留问题和需后台审核的业务。”杜梅告诉记者,服务厅目前设置有13个办理窗口,主要提供综合服务、车购税、社保征收、发票管理、绿色通道、清税注销6项窗口服务。前来窗口办理业务的达州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刘奎告诉记者:“现在办税逐渐智能化、系统化,窗口工作人员十分周到细致,服务也越来越人性化。”

税务服务大厅正对面是通川区的智慧办税服务厅,映入眼帘的是三根圆形支柱,环绕支柱的工作台上和大厅内的长桌上都摆放有电脑,不少市民正在进行线上申报办理。据介绍,大厅内共有外网电脑24台,5名工作人员提供现场申办辅导和咨询服务。此外,靠墙设置有16台自助办税终端机,市民可进行发票代开、专普票领用、定额发票领用等业务办理,为更好地服务市民,终端机上均明确贴有业务办理的具体流程步骤。

“家里打印机坏了我才到大厅的,现在在家就可以申办税务,也减少人群聚集,非常有安全感,银行里也设置有自助机,拿身份证就能取票,十分方便。”黄兢是一家酒水类快销品企业的法人代表,“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行业非常不景气,幸好政府出台了很多税费减免优惠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实惠。”

记者从通川区税务局获悉,通川区分类别、分行业开展线上线下税费优惠政策培训;加强企业“点对点”帮扶,做好企业跟踪服务;依托入企上门服务,对纳税人开展“一对一”政策宣传辅导,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助设备办理涉税事项提供有效指引和帮助。全面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持续扩充自助办税服务圈、税银合建自助服务厅;规范发票代开和申领业务,大力推行邮政寄递服务,目前已累计邮寄发票约2.5万份;进一步简化办税流程,优化“套餐式服务”,实现企业开办涉税事项“四小时办结”。为符合规定的纳税人办理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避免纳税人信用等级下降;扩大“银税互动”受惠面,推动银行金融机构创新推出更多信贷产品,帮助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信贷实现融资再升级。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胡杨 曹芮铭 通讯员 兰江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