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达州普通市民家居的变化

更新:2020-10-19 11:31:09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晚报-普通市民家居的变化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灿然 赵曼琦 )家庭是时代的微缩,家居的变化折射出家庭生活的变迁。回望过去,达州市民的家居变迁令人感慨万千。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大白墙、“36腿”,到如今的个性化家装、智能家居,这些无声的变化,是几代人截然不同的生活印记,见证了时代的前进。

“36腿”撑起一个家

上世纪70年代末,达州市民的住房条件相当艰苦,家居也多以实用为主。

“那时候,我和老伴住在翠屏路的老房子里,一套10多平方米的小单间,厨房和厕所都是公用的。”老达州人王奶奶告诉记者,那时候大家虽然不像现在一样重视装修,但结婚时家具一件也不能少,“36条腿”就是当年的“硬指标”。“方桌1张,椅子4把,双人床1张,大衣柜1个,写字台1张,饭橱1个,正好是36条腿。”王奶奶笑着说,当时的生活环境艰苦,电器还是稀罕物,有台缝纫机就算稍微富裕点的家庭。

家电“飞入”寻常百姓家

上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囊中渐丰的人们开始关注居住环境,黑白电视机、电风扇等电器也逐渐普及。

“组合家具沙发床,黑白电视放中央。三间砖房水泥地,租辆卡车接新娘。”市民杜阿姨告诉记者,这句顺口溜就是当时的写照,“谁家要是拥有了一台黑白电视,一到傍晚,绝对会有一大票邻居来看电视。”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大家对居住的要求也逐渐变高。“工作好几年,终于让一家人住进了大房子。”市民吕先生回忆起从福利性住房搬到商品房时感叹道,“居住的环境逐渐好起来了,三室一厅慢慢成为主流,这么好的房子,肯定不能像以前那样将就着住了。”为此,吕先生请来装修队,“斥巨资”安装了燃气灶、吊橱、热水器,铺设了大理石地板等。

家是生活品质的体现

进入二十一世纪,大家的生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市民对于家居的需求,上升到了更高品质。

80后市民彭女士在装修新房时,换了不少装修方案,“老公喜欢现代风,我喜欢田园风,最后我们装成了美式风格。”如今,80后、90后,甚至包括00后,都更青睐个性化的家居设计,满足基本需求的同时,还要结合室内空间、生活习惯和人文爱好等,打造独一无二、合理舒适的现代化居室。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更高端、更便捷、更人性化的智能家居也逐渐普及。从照明到门锁、从智能窗帘到智能安防、从中央新风到影音系统,智能家居正让生活变得更加轻松惬意。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