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社会 >> 

黑夜让路风雨讴歌

----万源市疾控中心新冠防控纪实

更新:2020-10-19 11:25:01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2月1日凌晨三点,万源市疾控中心防疫24小时值班室的寂静办公室里,一个急促的电话又骤然地响了起来。“我是万源市中心医院,报告我院接诊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已转诊到万源市中心医院白沙分院......。”

疫情就是命令!

尽管门外是小雨淋漓、深夜的寒冷北风让人更加禁不住地的颤抖,但是,使命在肩的疾控流调组人,接到命令后,仍然一头扑进这漆黑的夜晚。

黑夜让路,风雨讴歌。

这是大自然对疾走的万源疾控流调人和密接追踪人的礼遇!

是对他们“抛弃年迈的父母和幼小的孩子不顾”的愤怒!

..........

谁愿新春佳节中

披星戴月,忍饥挨饿地行走在山间小道;

风里来雨里去,夜晚0度左右还在农舍院落进出......

是谁在一声令下

面对可怕的病毒携带者和可疑者,没有退缩,迎难而上,以身“堵”毒!

在万源

科学研判,抢先机定80万只口罩,关键时刻使得上用的出;

应急战、攻坚战、持久战,一个战役连着一个战役,打得新冠病毒携带者无形可藏;

精准密接者,让病毒没有“依靠”;

以勇气和辛劳诠释了医者仁心,用担当和奉献换来了山河无恙,让沉寂的经济社会又沸腾起来。

他们就是万千防疫抗疫中的万源市疾控人。 

疫情就是命令行动就是保障

武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得到正式公布并在全国相关省市县蔓延后,万源市委书记吴晓勇,市委副书记、市长倪欣高度重视并相继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万源市防疫工作正式进入紧急应急阶段。

“作为疾控人,防疫抗疫是我们的专业和本职!我们本就应该有高度的敏感度和提前预判能力。作为曾经参与过非典的老兵,那场突出其来的疫情灾难,让我们的思想得到了洗礼,学会了很多应对措施。”万源市疾控中心主任钱国友说道,“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只是提前那么几天制定了预案,开展了口罩等抗疫物资的准备。”

预则立,不预则废。自1月中旬坊间传出武汉出现病毒传染信息,我们班子立马就布置相关科室密切关注收集武汉形势的变化。逐渐明朗时则开始了讨论防控预案及物资储备工作。并于2020年1月19日召开了万源市疾控中心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会,制定防控预案。

1月20日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按照万源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我们中心迅速完善防控预案和进行应急物资储备。

强化防疫分工和技术培训。1月21日,万源市疾控中心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会议,成立各防控工作小组。检验科科长罗敏组织实验室专业技术人员学习了《可感染人类的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或样本运输管理规定》。

全力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和供应。1月24日除夕,下午5点30分钟,成功向广州客商签订80万只口罩合同。在对公账上不能转账而客户要求必须先支付定金才能签订合同有效的情况下,我们立即启动个人账户转账定金,由财务科谢娟垫资1万,成功有效地预订80万套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为防击新冠病毒的扩散,打下坚实的物资保障。事后一天,口罩预订价格飞涨。随后以几倍、几十倍的速度飞涨。

正是这个在除夕前打定金的先见、果断行动,为我们疾控中心随后严峻的防控时期,带来了防疫口罩物资的巨大保障,也为市委政府降低了资金支付压力。也正是这个行动,得到了万源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并同时指派公安局派出民警和专车,配合疾控中心和财政局同志一起南下广州,迅速地采购回预订的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攻坚阶段防疫物资的短缺程度,给市委、市政府和部分乡镇党委、政府解了急和忧。

截止8月5日,疾控中心后勤保障组共采购和分发一次性口罩2497555个,N95口罩896个,N90口罩1000个,非医用口罩318710个,一次性外科口罩13803个,FFP2500个,哈雷口罩5972个,KF94口罩13250个。

 

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1月26日正月初二,达州市、城口县等周边城市相继出现确诊病历。

面对周边的严峻形势,万源市防疫指挥部双指挥长万源市委书记吴晓勇、万源市委副书记、市长倪欣则先后谆谆告诫万源全市人民和干群:要科学防治。早期防控工作开展得越扎实,后期发生疫情的几率就越小。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坚决做到“早发现、快反应、严处置”,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输入、传播和蔓延风险。

市委市政府的强力号召,在万源城市社区间、群山环抱中、偏避乡村里回荡。

......

事实证明:防控的好坏,就在于前期的应急措施是否得当,落实是否一丝不苟的得到了执行!

万源市卫健局首先倡导:万源全市医务工作者取消假期,坚守岗位,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并同时对全市医疗系统进行了全员培训,强化24小时接诊发热病例和防控新冠的能力。

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重兵把手严防死守进出万源的火车站、汽车站及高速路口等入口,严防关口防止输入;主城区内所有居民小区和单独楼栋实施封闭管理,实施居家隔离制度;全面排查发热患者、一个不漏;开展城区环境卫生消毒消杀工作;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正面引导社会舆论;开展集中观察、疾控大数据疫情精准监测和应急联动等群防群控等措施。

1月26日万源累计接诊发热病例98例,留观2例,无确诊病人。到1月30日,万源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0例,疑似病例5例,接受医学观察36人,解除医学观察13人。累计监测车辆21788次,体温检测69499人次。

防控攻坚战打出万源精神

2020年2月1日3:00时,中心接到万源市中心医院报告该院接诊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已转诊到万源市中心医院白沙分院。虽是凌晨三点,流行病学调查组立即赴该院进行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同时网络直报审核人员也及时对病例网报资料进行了审核。

调查结束回中心已是早上6点半,但流调组同事们不顾通宵熬夜的疲倦,发扬万源疾控中心精神“激情、责任、团结、奉献”,马上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整理流调资料、排查密切接触者、撰写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同时将采样标本及时送达州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为疫情防控争分夺秒,减少病例发生遏制疫情蔓延。

病毒面前,冲锋在前。2月3日,从万源市中心医院网络简报中得知一例疑似新冠病人并且是途径湖北地区回来的后,钱国友主任,立马敏锐地判断:这有可能就是一个真正的新冠病人?!随后,亲自到隔离点流调钟某某的行动轨迹和接助史。然而,其却故意隐瞒,谎称从1月28日至2月1日期间一家四口均居家未外出。回到中心后,钱主任立即召开会议,下达命令:2月4日、5日两天,必须尽快将这例疑似病例的密切接助者一个不漏找出来!会后,亲自带领流调组、密接组、消杀组赶往病例家庭居住地。待深入现场一线流调后,发现疑似病例多次参加亲友宴会且密接者跨区域较广,涉及万源好几个乡镇,必须尽快控制住密接者的流动和病毒的可能蔓延。钱国友立即向新冠指挥部指挥长吴晓勇书记汇报。吴书记倪市长亲自指挥各乡镇、公安、电视等部门全力配合疾控中心各小组行动,群防群控,多手段寻求密接者进行管控。

一场真正的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殊死抗争的万源新冠防控阻击战、人们健康安全保卫战,在八台山下、前河两岸拉开。

......

2月4日钟某某被确诊为感染新冠肺炎患者。

2月5日万源辖区内钟友明密切接触者106名,一个不少地寻找到并进行了集中隔离,并及时采样标本马不停蹄地送往达州检测。最终确认钟友明一家人4人阳性感染症状,1人无感染症状,其他密接者阴性。

2月6日晚24时,万源市累计向达州市报告疑似病例18例,确诊病例4例,解除疑似病例13例,累计管控密切接触者362人,接受隔离医学观察2194人。

事后证明,钟某某的隐瞒行为虽然导致了疾控部门短时间内不能及时采取管控措施,引起了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但在疾控人的千辛万苦努力下,还是在短短的两天内斩断了新冠病毒的疯狂传播和蔓延。

万源市这次雷厉风行的行动做得非常成功!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是万源上下齐心,群防群控的结果。果断、快速、不怕病毒、敢于连续作战的万源疾控人,通过科学合理的防控措施,不漏掉一个传染源,把疫情防控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在防疫指挥部的统领下,全力追踪密切接触者,及时转运密接者,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圆满完成了万源市委、市政府领导对疾控做好“堵源头、找潜伏、强管控、服好务”的铁的命令。

 

一锅稀饭粥 赛过“人参燕窝”

新冠肺炎战斗,对于万源疾控人来说,不是一场简单的山地战,而是残酷的阵地战,是连续的防御战、攻坚战。打的是连续作战、疲劳战。熬的是身体的承受力和意志力。熬过疲劳、挺过艰辛,赶在疑似病毒携带者、密切接助者感染发病前隔离、阻断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就是对大多数人的健康安全的保护,就是防疫抗疫的胜利。这是一场与病毒与发病时间赛跑的战斗。在大义、责任、使命面前,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他们很多带病坚持。没有一个畏惧请假,没有一个因危险不冲锋在前。困了就地躺一会儿,饿了就是一桶方便面,就是不给病毒寻找宿主扩散的机会。

自第一例发热病例拉响万源防控警报开始,一天三顿吃方便面就成了疾控人员的家常便饭了。

全中心职工吃方便面,最长的连续近30来天。我从腊月29(1月23日)就开始吃方便面。到后来,一天三包方便面都吃不下,当时一看到方便面就到了发呕的程度。我儿子多次要求要给我送饭,都被我拒绝。大家都在吃方便面,我不能特殊。

后来,分管后勤组的李青,用爱心群众送给我们的米、鸡蛋,千方百计抽空为冲锋在一线的同志做上了一次鸡蛋汤和稀饭调解胃口。

三个鸡蛋汤,喝得当时在家职工热泪盈眶;爱心大米,熬成一小锅稀饭,吃得人感慨万端。直到今天,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钱国友主任都不由阵阵感慨:那稀饭,真香!虽然没有吃过“人参燕窝”,简直就像吃过一样......

 

抗疫有你感谢一路相伴

在这场抗“疫”全民战争中,万源市疾控中心的卫士们在抗“疫”前线昼夜奋战中,从来不觉得孤单,因为他们有强大的后盾力量在鼓舞着增强信心和干劲。一是市委、市政府及上级部门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二是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和理解支持,让卫士们坚守在“抗疫”一线,备受振奋与鼓劲。

2月7日,2月18日,达州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先后到万源市检查督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对万源在高速收费站出口等万源出入的重要关口防控到位、措施得力,阶段性效果明显,给予高度评价,称赞万源有些好的做法被达州市吸纳,在全市进行推广;对居民小区疫情防控给予肯定,并高度褒扬医务人员和基层干部群防群控,称赞履职尽责,经受住了考验,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有了你们,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安心。给了疾控人巨大的鼓舞和精神食粮。

2月12日——3月10日,省疾控中心专家秦涌、曾亚莉、黄惠、达州市专家指导组市疾控中心张华组长、达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高显斌、疾控专家胡小琦、彭焕文等先后前来万源对新冠肺炎防控和复工复产给予指导,同时对万源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应急物资储备,重点人员管控,流行病学调查、卫生消杀以及医疗救治、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的设置等疫情处置工作行动迅速、组织有力、报告规范、数据精准、防控措施到位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疾控中心全体人员舍小家、顾大家,不畏困难和风险,忘我工作、英勇奋战,夜以继日战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全力捍卫万源人民健康,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疾控工作者崇高的精神境界和良好的职业操守,给予高度评价。

 

2月15日,爱心人士万源市楚记水饺老板周翔宇夫妻二人,为万源市疾控中心捐赠牛奶、方便面、矿泉水、八宝粥共计50件食品物资价值4千元;广州长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员工谢程兵为万源市疾控中心捐赠紧缺的N95口罩400个价值1万元;四川发荣林业有限公司通过万源市红十字会捐赠绿色环保机制木炭66箱,价值2万元;财政局了解到疾控一线防控人员,长达半个月没吃上热饭热汤,一直在吃方便面,就主动聘请一名炊事员给疾控人员煮饭吃上了热饭热汤;3月8日万源市人大副主任伍胡榕带领市妇联领导班子、万源市宏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到市疾控中心看望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妇女代表,并为防疫战士送上鲜花和慰问金......爱心人士用他们的实际善举温暖着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卫士们。

而疾控中心职工不忘大爱,也点点滴滴筹集善款8300元汇入爱心洪流。

责任重大 使命光荣

以前,人们或许对疾控人的认识,就是简简单单的打打预防针而已。新冠病毒,让人们更多认识了疾控人的责任和作用巨大。不是亲历者,是不可能理会到他们背后的次次决策和行动,所付出的是常人多么不理解的选择。

责任重大。集中隔离者何时放?餐饮业何时开放?这些都要我们疾控人经过一系列的科学研判。

集中隔离时间长了不放隔离者,会引起恐慌;放出去一例带毒携带者,就犹如放出去了一颗定时炸弹,后果不堪设想。我们最多一次放出隔离者40多人,最少3人。说实话,虽然科学研判了,隔离者可以放出,但我们心里还是七上八下。病毒这个无形杀手,再先进的仪器,也有可能隐藏发现不出的。隐患重担压在疾控中心的班子成员身上。

超市不开业,老百姓生活影响大。哪个超市要开业,什么时候开业?开业符不符合防控条件要求,都需要钱国友亲自当场去辖区综合各方面情况进行研判、把控(因为他是疾控对外联络统筹人),然后在电视上公布。用他的话说,新冠疫情,他成了万源市的‘名人’!

这个‘名人’他不愿去当。因为它牵涉着的责任太重大了。一个‘错误’的决定,哪怕是一个很小很小的瑕疵,在资讯如此发达的今天,有可能就要‘遗臭万年’‘身败名裂’。

奉献精神。高度紧张重压下,2月13日早上,钱国友原本健康的身体,因疲劳、压力和长时间熬夜,血压一下高升到170,差点压垮他。

钱国友的儿子虽然后来理解了他的艰辛职责工作但还是在作文中这样写道:深深地记得,爸爸从1月22日晚上到2月16日晚上没有一天是在凌晨3点前回到家的。不顾家庭,只要工作......

李青,一个万源人,却也是湖南媳妇。半年没回家,在武汉没封城前“抽空”回湖南吉首的家。回家不到一天,但总放不下单位的疾控工作,硬起心肠,不顾女儿不舍的眼泪和80多岁的老父亲和丈夫强装笑脸,急匆匆地打马赶车,在除夕早上赶回万源。在吉首到襄樊之间的火车上,很多节车厢都空荡荡的没有几个人。一个人乘座一节火车车厢的寂寞孤单感觉,可能令她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可她却说:使命当然,不后悔。

而蒲朝波的女儿,每天都要打电话来“缠着”他,给他送去家人的牵挂。

自1月21日接到疫情命令以来,蒲朝波就没有回达州家中一次,就连大年三十也是同“战友”们一起吃方便面,无法顾及家中年迈的父母和他疼爱有加的女儿。舍小家,顾大家,是他们的职业和职责所在。

“面对病毒,构筑一道生命屏障,减少病毒的传播,减少健康人群的传染,再累再危险都要上,防疫疫情不退,我们不撤!”万源市疾控中心消杀组组长蒲朝波面对记者说道,“如果我们疾控人退缩了、消杀防控不到位,蔓延的将是一大片病毒感染者。”在战“疫”面前,有很多像蒲朝波这样的疾控人都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减少病毒的传播,构筑起了一道道生命屏障。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是党和政府交给他们的政治任务。

“不言苦不言累,只怕防控不到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保护人民健康,维护公共安全的初心和使命。”万源市疾控中心做到了。!

截止8月5日,疾控中心24小时疫情值班室,累计疫情值班接到电话1315个,其中疫情电话594个、咨询电话721个。

标本采样、送检、检测:累计采样5529份标本(57份深咳痰标本、33份抗凝血标本、40份血清标本、2份血浆、5383份咽拭子标本、14份粪便)。

“湖北等重点地区返万”人员:累计批示追踪1489人,追踪到位1269人,累计采集标本677份,阴性结果677份。

3月15日万源市疾控中心建立起达州全市第一家新冠检测PCR实验室后,采集标本237份,独立完成检测检验。先后完成“北京重点地区返万”人员采集标本229份,阴性结果229份;“新疆重点地区返万”人员采集标本52份,阴性结果52份;“大连重点地区返万”人员采集标本4份,阴性结果4份;“境外返万”人员累计批示追踪82人,追踪到位82人,累计集中隔离55人,累计解除55人。

........

此外,还发放抗疫宣传手册93000本。

就是这群人,他们吃住在单位,工作累了、倦了就在办公桌上小憩一下,接到疫情报告又出发。在疫情防控初期,物资储备紧张,新购物资又没到位的情况下,防护口罩经过特殊消毒处理,又继续使用,就为了节约更多的口罩,支援其它战线的兄弟姐妹和父老乡亲,一起早日控制住疫情蔓延。他们不怕累、不怕险,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希望留给别人。

......

青山不老绿水长青。在万源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在万源市人民的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群防群控下,我们相信万源疾控人在坚持防疫动态管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的指导下,能矢志不渝地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当好信息参谋,做好科学防控,确保万源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达州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万源措施、万源成果。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覃鹏举侯建中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