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一年之计在于“秋”

更新:2020-10-15 16:46:48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陈鲁民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老话都说了几千年,代代相传,约定俗成,肯定没啥问题,但也没新意,人尽皆知。咱能不能抬个杠,换个思路,说一年之计在于秋?仔细想想,这话也不是没有道理。大千世界,四季更替,春华秋实,有花有果,如果说春是计划,秋就是落实;春是耕种,秋就是收获;春是梦的开始,秋就是圆梦时分;春是花的世界,秋就是果的天地;春天宜赋诗,秋天则宜填词;“读诸集宜春,其机畅也;读诸子宜秋,其致别也”……可见,秋天的意义丝毫不逊色于春天。

春种秋收,种得好还要收得好,如果收不回来,都烂在地里,那就等于白种了。秋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保证颗粒还仓,把粮食稳稳妥妥地收割完毕,安安全全地运进仓库。这才能做到“手里有粮,心中不慌”,可以妥妥帖帖地坐在石凳上抽旱烟,说闲话。安安靜静地享用丰收的果实,无忧无虑地度过未来的严冬和春荒。

秋天不光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播种的季节。秋天要种麦子,麦子是国人的半年口粮,关系非同小可。来年能不能吃上大白馒头,啃上香喷喷的大饼,咬上金灿灿的油条,就看秋天能不能种好麦子。秋播的关键,则要看土地有没有墒情,秋雨有没有帮忙,麦苗出得咋样,但愿风调雨顺。

秋天是一年中干活的最好季节。夏天酷暑难熬,挥汗如雨,热得人心情烦躁,净想着去哪里避暑消夏,哪还有心思好好干活?秋天不冷不热,气候适宜,干什么都有劲儿,干什么都容易出效果。北京有个作家朋友说,一年四季我最出活的是秋天,只有这个季节心情愉悦,灵感喷涌,每天可以轻松写一万字,一年的写作任务主要在秋天来完成。其他季节就是搜集素材,深入生活,或者修改稿子,雕琢文字。

秋天最宜于安神养心。春燥,夏热,冬寒,唯有秋天才真正能使世间万物安静下来,不论干啥都是高兴的。可“采菊东篱下”,以安我心;可“闲吟秋景外”,以安我神;可细品“小桥流水人家”,以安我态;可静观“庭前落尽梧桐”,以安我思。秋天调养好了精神,气血两足,心神兼备,可供一年之需。

秋天是享用美食的最佳日子。春天青黄不接,暑天苦夏没有胃口,冬天食品单调,一年的口福就在这几个月得到充分满足。只要不忌口,没有减肥任务,“三高”不超标,那就敞开肚皮放心吃吧,管你个够。人要过好冬天,顶到明年春天,贴秋膘可是关键之举。

不过话得分两头说,秋天也是个减肥瘦身的重要关口。因为美食太多,胃口太好,一不小心就吃超标了,那体重就会直线上升。这对爱美如命、视肥胖如仇敌的姑娘、媳妇,无疑是个十分严峻的考验,弄不好奋斗了一年的减肥大计就会在金色秋天功亏一篑。为了美丽一年,苗条四季,一定要把住秋天这一关。

秋天是开学季,新的学年开始了。上亿中小学生,上千万大学生迈进学校大门,其中有很多都是新生,对他们来说,万事开头难,如果能在开始就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打下扎实可靠的学习基础,将会受益终身。

秋天倘若用来比喻人生,就是人到中年,也是一生的关键时刻。这个年纪的人,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忙,担子重,一生的事业,也要在这个期间完成、结项、送审、验收,一丝一毫不能松懈,不能出差错,要善始善终,不忘初心,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个圆满句号。

“一年之计在于秋。”天高云淡,秋风送爽,五谷丰登,金桂飘香。秋天景色很美,人很忙,忙收获,忙充电,生机盎然;秋天的人很累也很充实,仓廪实,腰包鼓,满面红光。享用自然的秋天,收获丰盛的秋天,会使一年都衣食无忧。安度人生的秋天,采撷丰硕的果实,则一生无悔,一世幸福。

 来源:达州晚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