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头盔与麻烦

更新:2020-10-15 16:46:24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曹文润

随着“四城同创”工作的深入推进,我市交通文明指数进一步上升,闯红灯、不系安全带、乱停乱放、不礼让行人、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现象大幅度减少,城市交通环境更趋安全畅通。

但是,偶尔会发现极少数骑摩托车不戴头盔者依然在某些偏僻道路上穿行,不得不令人为他的人身安全捏一把汗。

有头盔也不戴,宁可让它挂在摩托车把手上当作“聋子的耳朵”,发现交警才赶紧扣在头上,应付检查,真是不可理喻。

交通法规明确规定,驾驶或搭乘摩托车者须戴安全头盔。因为头盔具备的佩戴装置强度、碰撞能量、耐穿透性等功能,可以让驾驶员的脑袋在一旦发生交通意外时,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免遭或减轻对头部的碰撞挤压,这点道理相信绝对大数交通参与者都再清楚不过。但在实际生活中,偏偏就有极少数人犯糊涂,敢于拿自己性命冒险。在这种人看来,戴上头盔,会弄乱刚做的新潮发型;会影响飞车时长风拂面的惬意;会让捂在头盔里的口鼻呼吸不太舒畅;停了车去办事将头盔搁车上担心被人“顺手牵羊”,拎在手里又碍手碍脚不利索……

一句话,他们有一万个不戴头盔的“理由”,有一万个戴头盔的“麻烦”。不戴头盔呢,又怕被交警查着,会挨罚单会扣分,弄不好还得被请进“文明交通教育点”看录相、学交通法规,或者手执小红旗,站在路口当一会儿临时“交通文明劝导员”,被亲朋好友看见了,多丢人啊……唉,真是戴也“麻烦”,不戴更“麻烦”;可谓东也“麻烦”,西也“麻烦”。思来想去,就气不打一处来,此“麻烦”彼“麻烦”,都怪小小头盔惹“麻烦”。

在笔者看来,嫌“麻烦”也好,找“麻烦”也罢。这一大堆“麻烦”,不过都只是“一时的麻烦”,是“小麻烦”。他们有所不知,我们的公安交警为了确保城市交通的畅通无阻,不分春夏秋冬、酷暑严冬,风里来、雨里去,天天值守道路街头,疏拥堵、查违章,严格执法,依法查处个别置道路交通法规于不顾、随意违章的人的“麻烦”,其目的就是为了确保广大交通参与者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参与交通,共建安全文明交通环境,而并非公安交警和谁过不去无故刁难找谁的麻烦。

人生在世,谁一辈子难免不遇上这样那样的麻烦。

其实,由不戴头盔所带来的“麻烦”,都不过是“一时的麻烦”,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小麻烦”;而一旦因违章造成交通意外事故,落下伤亡悲剧悔恨终生,才是“一世的麻烦”,是不折不扣的“大麻烦”!

 来源:达州晚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