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父亲的影像

更新:2020-10-15 16:43:40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罗章银

父亲曾在沈阳军区当兵,副连职,1951年入朝参战,在一次坑道作业中,胸部受重伤,留下了终身病痛。后转业至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海拉尔西路柴油汽车修配厂工作,因伤势复发,病情严重,修配厂的领导按照父亲的心愿把他送回了老家。

银娃是父亲给我取的乳名,是希望我今后有钱用、不受穷。我小时候最好的玩具就是一把小铁锤和一根小扁錾,这是父亲从内蒙古厂里专门为我选定的,说是用它来学打石头,能锻炼臂力和手劲,达到增强体质的作用。

在我4岁那年,父亲就去世了。父亲走后,母亲时常教我写父亲的姓名“罗文第”三个字。我把父亲的名字用小铁锤和扁錾打在了一块石头上,三叔看到后将这块石头立在了我父亲的坟头上,父亲的坟头就有了一块极为特别的“墓碑”。

我对父亲生前的印象几乎没有。只记得有一天早上,母亲煎好了一个鸡蛋,把父亲从床上扶起来坐着,端给父亲吃,我看见后也嚷着要吃。父亲连忙递给母亲,叫母亲喂给我吃,母亲不干,说等会再给我煎。我不依,大声哭着非吃不可,父亲在床上有气无力地吩咐母亲:将就他,赶快把这个鸡蛋给银娃吃……

父亲留下了许多遗物:照片、证书、军功章、领章帽徽、军装、军用毛毯、黑色皮箱等。那些照片记录着父亲在部队训练、学习和入朝参战的日子。

胡叔叔是父亲同年入伍的战友,跟父亲同在一个连队当兵,转业后在人武部工作。有一次,胡叔叔拿起父亲的照片,指着上面“二级技术能手”字样对我说,在一次战斗中,他们连队接到命令,在规定的时间内临时抢挖一条坑道。父亲是党员,又是干部,为了提前完成任务,他走在了最前面,带领战友们加班加点地干。在挖掘中,每位战友双手打起了血泡,不顾疼痛,有的两手完全失去了知觉,就用胸膛抵住风枪手柄往前掘进。那天,这条坑道任务刚完成了一半,师首长又在催问坑道完成情况,并号召大家向英雄黄继光烈士学习。父亲在坑道里再一次叫响了我军“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两不怕”誓言,在坑道地质特别复杂恶劣的情形下,父亲始终冲在了最前面,他用胸膛死死地顶住手柄,让风枪钻头不停地往前推进。突然,斜上方一块石头朝父亲的胸部砸了下来,父亲口吐鲜血当场倒地,昏了过去……父亲被战友们及时送到了师部医院抢救治疗。这条坑道在战友们奋力抢挖下,提前完成了任务,父亲所在连队荣获了集体二等功,父亲个人也荣获了二等功。

小时候,我把父亲的军功章和军衔领花拿出来玩,还别在衣服上给大家看,到处炫耀着、讲述着父亲和他的战友们关于军功章与坑道的故事。军功章闪烁着耀眼的光芒,让我特别骄傲和自豪。

我喜欢穿父亲遗留下来的旧军用棉衣和棉裤。每到冬天,穿着比自己身体长了许多的旧军用棉衣棉裤,感觉身上有一股股力量和暖流涌上心头,好像父亲就在身边无微不至地呵护着我。

春暖花开时,母亲就会把父亲的旧军用棉衣、棉裤洗得干干净净,叠放在衣柜里,每一年都要翻晒好几次。那一年,一个天寒地冻的冬天,一位逃荒要饭的老大爷病倒在了我们家院子的地坝边。老大爷要走时,善良的母亲见他穿得单薄,将父亲的这件旧军用棉衣穿在了老大爷身上。之后,我有好几次看到母亲独自一人站在一边流着泪叫着父亲的名字说:文第,看到那件棉衣就好像看到你一样,但这个逃荒的老大爷太需要穿的了,要是你遇上的话,也会这样做的!

父亲的黑皮箱,从上高中开始我就一直在用,由于时间久远,如今已变得破旧不堪,但我无论走到哪里,都没有丢下它。

其实,关于父亲的影像,更多的是那些不言不语、发黄的照片,存于我脑海里的记忆确实少而又少。但是,每当我思念他的时候,穿着军装、帅气满满的父亲恍然就站在我眼前,摩挲着我的头,轻唤着我的乳名“银娃”……

 来源:达州晚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