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幺爷爷

更新:2020-10-15 16:43:18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谭杰

我从小没有见过我爷爷。爷爷在我父亲十多岁的时候就去世了。

爷爷四兄妹,最小一个是妹妹,男孩中爷爷排行老二。毕业于四川大学英语系的爷爷曾就职于达州市第一中学校,可惜爷爷去世很早。爷爷去世后,奶奶养活三个孩子甚是艰难,少年的父亲无依无靠。在开江中学当老师的幺爷爷谭季群便把我父亲带在身边,情同父子。从此,父亲的成长离不开幺爷爷的培养,父亲的生活里充满了幺爷爷的烙印。所以,从小我一直以为幺爷爷就是我爷爷,一直到他去世,我都习惯叫他爷爷。

对幺爷爷的记忆是鲜活而又不连贯的。他个子很高,腰板笔直,长脸瘦削,鼻梁高挺,眼窝凹陷,目光深邃,眼珠并不像我们一样黑白分明,更多的带浅黄色一点,有点像欧洲人。为此我还专门问过父亲,祖上是否有欧洲血统,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其外貌形象就是放现在来看,幺爷爷也是妥妥的美男子一枚。家里保存有一张父亲年轻时围着围巾戴着眼镜儿的照片,和幺爷爷的气质相似度很高。单从相貌来看,较之幺爷爷的两个亲儿子、父亲的两个亲堂弟来说,父亲更像幺爷爷,尤其是两人都有一头板寸的头发,硬朗而倔强,直至父亲晚年时白发丛生,也总是在头顶屹立不倒,根根如刺。

幺爷爷有个习惯,说话的时候偶尔会用拇指和食指捏捏自己的鼻头。我后来发现自己的鼻头扁扁的、塌塌的,毫无生气,就想幺爷爷高挺的鼻梁是不是这样捏出来的?所以有事无事我也这样捏鼻子,但好像效果不佳。

我对幺爷爷的了解实在是太少太少,只知道他是开江中学的一名老师,幼年时常常跟随父母去看望他。他离开开江时我还很小,我从他曾经教过的学生那里得知,他是一位德高望重、深受学生爱戴的老师,其它的几乎全都不知。近日,关于他的更多信息是从家人、他的学生以及他曾经的同事那里才了解一些。

幺爷爷1922年出生于达州麻柳八庙桥(原达川区新胜乡)。从小幺爷爷就表现出不一般的聪明才智,五岁开始读书。因其秉性聪慧,能过目不忘,深为塾师喜爱,学习成绩在同龄人中遥遥领先。后来他考取了国立交通大学。抗战开始以后,国立交通大学内迁至重庆。少年时的幺爷爷挑着担子步行五天到重庆上学,一头装着书籍连同他的未来,一头是生活用品连同父母的叮嘱,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涯。

1947年幺爷爷大学毕业开始在开江中学当老师,起初教英语和数理,后主要从事物理教学,在开江中学一呆便是34年。

我不止一次听他的学生们描述他上课时的情景:幽默风趣的语言,抑扬顿挫的语调,形象生动的手势语,深入浅出的讲解,被他的学生模仿得惟妙惟肖。顿时,幺爷爷讲课的形象在我的脑海中鲜活、生动而又立体。生动形象的讲课让那些本想打瞌睡的学生睡意全无,遇到个别上课不认真听课的学生,幺爷爷就从老花镜镜框上面露出一双眼来,盯着那个学生,也不过多言语。我遇到的他的学生无一例外对他的讲课高度称赞,幺爷爷的教学质量和口碑得到了大家的公认。因此,在当时的开江中学便有“三杰”的说法,幺爷爷是其中之一。每每听到他的学生对他的赞誉,我总是很开心而自豪。我没有听过他的课,不知道他的课是不是如他学生所说的那样玄乎,但我见过他批改学生作业。幺爷爷批改作业时,一边和趴在办公桌头看他批改作业的我说话,一边在作业本上快速地划着红色的勾和叉,以至于我常常怀疑他没有认真看过学生的作业,有敷衍塞责之嫌。久而久之我对幺爷爷批改作业的认真度表示怀疑,童言无忌的我甚至直接问他会不会改错了。幺爷爷很得意地笑着说,他的作业批改经得起检验,从来没有出过差错。

小时候常听他讲一些工作上的事情,当时并不觉得如何,成人后尤其是我也当老师以后才觉得幺爷爷的纯真善良。记得有一次他给我们讲他在校园里拾得一名女学生的情书,有名有姓的,碰巧信中男女主角都是他的学生,但幺爷爷并没有声张,悄悄地隐瞒了。那个年代早恋是严重的学生违纪,当事学生很有可能会因此而失学。当花季的女儿和我探讨早恋时,我便能感觉到幺爷爷的慈父之心,他的举动呵护了两个花季学生敏感的心灵,保护了两个韶华学生的美好前程,青春少男少女的私密心事被幺爷爷小心而又稳妥地藏着。

这是怎样的一种护犊之心!

幺爷爷在开江中学当老师时,当时的办学条件极其简陋,教学设备极其缺乏。幺爷爷曾任开江中学校办工厂第一届负责人,除认真教学以外,他带领他的同事们,开展勤工俭学活动,自制教具,自掏腰包购买零部件,极大地保障了物理教学以及其他学科所需的实验器材及教具。上世纪50年代他作为学校铁工厂厂长,有着这样的特权:晚上加班劳动的人,厂长写一字条可到食堂领取一份牛皮菜。但他的儿子我的叔叔,一个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的少年,望着牛皮菜直咽口水,幺爷爷也没有动用手里的特权谋取一点私利,给叔叔端一份牛皮菜,多年以后,叔叔为此还耿耿于怀。

这是怎样的一份情怀!

无论是在开江中学还是后来在达县教育学院工作,幺爷爷都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像老黄牛一样埋头苦干。从一个贴着成分标签的人到得到组织的信任和重用,幺爷爷觉得他人生的春天来临了,沐浴着春风的幺爷爷神清气爽,仿佛腰板儿也挺得直了许多。而他对组织的回报,唯有努力工作,加倍认真教学才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上世纪50年代,幺爷爷每周要上30多节课,平均每天5节以上,还要备课改作业,晚上还要在铁工厂劳动,如此高负荷的工作,幺爷爷一点儿也没有怨言。

这是怎样的一颗赤子之心!

子受父的影响,父亲师范院校毕业以后当了一名老师。幺爷爷教物理,父亲教语文,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对教学的认真态度与探讨。父亲常常请教于幺爷爷,幺爷爷总是耐心加以指导,以至于父亲和我在后来的教师生涯中也深受他这种认真教学的影响。

一向身体硬朗健康的幺爷爷以一种意外的方式离开了人世:药物中毒——一种概率极低的药物副作用。因为当地医院诊治技术上的缺陷和耽搁,幺爷爷转院到华西的时候,即便主治医生和院长都是他的学生也回天无力,去世时享年78岁。生病住院期间,乃至生命的最后时刻,幺爷爷都不准医生给他开贵重药物,说单位经费紧张。转院到华西时,听说医生还要给他输白蛋白,一下子从病床上坐起来给主治医生说:不用那些药了。面对生死,考虑的都是单位的利益。在他的追悼会上,各界人士纷纷前来吊唁,表达对幺爷爷的敬意和哀思。

幺爷爷长眠于雷音铺公墓。坟头石碑上刻着他的名字,寥寥无几的文字概括了他的一生。一抔黄土覆盖了他的过往,除了幕前缭绕的青烟和随风飞舞的灰烬,我们再也见不到他和蔼可亲的容颜,亦听不见他幽默风趣的话语。

只是在我们的心里,幺爷爷是永远活着的。

 来源:达州晚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