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方言与识字

更新:2020-10-15 16:42:1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庞雨,现供职于宣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年过知非,喜欢读书,喜欢码字。作品散见于网络、纸媒。

起身、车身、过身

多年前,我曾在一所初级中学任教,学校以培养中师、中专生为目标,在进入中师、中专就能“脱农皮”的年代,学生爆满,以“超级大班”闻名。本该只坐四五十人的教室,常挤着一百多人。教师抽问,回答的学生起身,后面的需拉动一下桌子;若要车身,左右都得屈屈身子;上厕所,只能从狭窄得不能再狭窄的巷道过身。起身、车身、过身,四川人经常说起、用到。

起身,有(坐、站)起来、动身两义。李劼人《大波》第三部第二章:“钦差应当答说:‘圣躬安好!……起去!’而后官员们才起身与钦差相见。”起身,是站起来。金圣叹《第五才子书施耐庵水浒传》第五十四回《高太尉大兴三路兵 呼延灼摆布连环马》中,凌振“参见了高太尉,就受了行军统领官文凭,便教收拾鞍马军器起身。”起身,是动身。起,《说文解字》曰:“能立也。”起身,本指站起来。坐得好好的,为什么要站起来?显然是准备离开,由此引申出动身出发的意思。

车身,是转身的意思。李劼人《天魔舞》第十八章,陈莉花“气炸了,立刻车身回去,和王嫂商量一下,当夜就借了一辆小汽车,带着王嫂直到重庆。”艾芜《春天的原野》里,满天星“愤怒地说:‘你——你不是那材料!你做不到!’接着很快地车转身去,……半晌又车转身来,……”车辐《锦城旧事》第二章写道,“她车身要走,但魏大肚已将她拉住了。他迟疑了一会,无可奈何地为大肚子捶着腿。”小说里的车身、车转身,都是转身的意思。繁体的车字像车轮之形。《说文解字》曰:“车,舆轮之总名。”蜀地先民将车轮转动回环,用于回转身体,比喻精当,颇有意味。

过身,是经过的意思。沈从文《街》,“街上也常常有穿了朱红绸子大裤过身的女人,脸上抹胭脂擦粉,小小的髻子,光光的头发,都说明这是一个新娘子。”沈从文《滕回生堂的今昔》,“后来在一个石头碉堡下,我还看到一个穿号褂的团丁,送了个头裹孝布的青年妇人过身。”过身,就是“身过”,身体经过。过身与经过比起来,重在强调经过的主体:人或其他之身体,更有人文气息。

起身、车身、过身特别是车身、过身,应该是西南尤其是四川特有的方言。它们应运而生、广为传用,是四川人活用汉字的鲜活例证。

 来源:达州晚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