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向劳模致敬】王波:呕心沥血终不悔 扫毒除害保平安

更新:2020-10-15 10:54:35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他入警9年,从事缉毒工作3年,共抓获制贩毒嫌疑人85名,查获吸毒人员178名,缴获各类毒品26.8公斤,他就是被称为“缉毒利剑”和“毒贩克星”的开江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王波。

“贩卖毒品的高利润让制贩毒团伙不惜孤注一掷。对缉毒民警来说,每一次抓捕行动,都面临着无法预期的危险。”10月14日,王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身先士卒冲锋在缉毒一线

今年33岁的王波是宣汉人,2011年6月参加工作。他先后在刑侦、缉毒等部门工作,始终战斗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因工作成绩突出,王波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被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嘉奖3次,而他所带领的开江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也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获得先进集体等荣誉。2020年,他被评为达州市第五届先进工作者。

2018年4月,在侦办“2018·222”特大制贩毒案时,为摸清制毒窝点,王波多次徒步进山摸排,通过近十天的侦查,成功找准了制毒窝点。该案收网时,王波带领民警冲锋在前,将所有毒贩挡获,当场查获冰毒成品、半成品共17.5公斤,制毒原材料25公斤,成功摧毁了盘踞在当地的一个庞大制贩毒团伙。

王波深入群众家中开展禁毒宣传

2018年,王波先后主办侦破了部督“2018·11”特大贩毒案、部督“2018·222”特大制贩毒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缴获冰毒21.5公斤、制毒工具及原材料一大批,捣毁制毒窝点一个,扣押车辆7台,扣押毒资68万余元。

运用大数据破获特大制毒案

2019年,王波开拓思路、创新应用,在充分研判毒情形势基础上,运用“涉毒线索数据+”建立了开江县涉毒高危人员数据库,主动借助大数据支撑缉毒案侦工作。他将涉毒人员按活动区域和高危程度进行分类,把常活动在外地的高危人员以情报交流的方式推送至当地禁毒部门;对于本地涉毒人员,他按涉毒危险程度分为高、中、低三个等级,进行严密监控。

2019年8月,王波通过向广州警方推送一条涉毒线索,帮助广州警方破获了一起贩毒案,抓获开江籍贩毒人员4名,缴获毒品102.5克。2019年,开江外流贩毒人数下降至26人,创近15年最低记录。

2019年的一天,王波在对本地涉毒高危人员分析时,发现嫌疑人黄某的一个小小反常细节,他紧盯目标不放,很快掌握黄某等团伙成员的活动轨迹,同时发现黄某等人与达州主城区、宣汉、万源等地的涉毒人员联系密切,遂将线索上报达州市公安局,由达州市公安局统一调度指挥侦破该案。2019年11月,经过五天四夜的鏖战,成功破获了部督“2019·498”特大制毒案,开江县公安局抓获了黄某等制毒嫌疑人7人,缴获毒品冰毒2.1公斤。该案是成功运用大数据分析侦破的典型案件,被省公安厅禁毒总队评为集群作战的“精品案件”。

王波作为禁毒大队长,每学期开学他都会到辖区学校带头宣讲禁毒知识,让青少年提高识毒、拒毒、防毒的能力。同时,利用“6·26”国际禁毒宣传日、“12·4”法制宣传日等,向群众发放禁毒知识宣传单、书籍等上万份。

有人说,缉毒警察是行走在刀尖上的舞者。王波在“刀尖上”认真履行职责,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胆识和智慧,与毒贩短兵相接,屡破毒案,屡建奇功,令毒贩闻风丧胆,在平凡的缉毒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乙斯

 来源:达州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