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中签率”仅2.6%,拿下数字人民币红包是种什么体验?

更新:2020-10-13 12:35:3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

中新网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 夏宾)“很激动的,毕竟首批中签(数字人民币红包)只有五万人,能成为五万分之一想想就很开心啊!”近期,深圳联合中国央行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面向在深圳的个人发放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数量共计5万个,黄蕾瑾成了抽中红包的幸运儿。

黄蕾瑾抽中数字人民币红包后的截图。 夏宾 摄

据官方信息,总计1913847名在深圳的个人预约抽签数字人民币红包,最终的“中签率”仅为2.6%。那么,拿下数字人民币红包是种什么体验?

回想预约流程,黄蕾瑾对中新网记者说,申请过程很方便,她在地铁上操作,全程不到3分钟。在“i深圳”app上,首页就有抽签入口,点进去后登记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验证码,再选择收款银行就好。

让她印象最深的是抽签对户籍没有限制,只要申请期内申请人地理定位在深圳都可以参与。“简直太棒了,真真切切体会到什么叫‘来了就是深圳人’!”黄蕾瑾说。

事实上,参与预约红包的个人只需满足两个条件:一是预约登记时所处地理位置在深圳市行政区域内(含深汕特别合作区);二是使用中国内地手机号码和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进行预约登记。

中签个人可于10月12日18时至10月18日24时在深圳市罗湖区辖内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3389家商户无门槛消费,商户涵盖商场超市、日用零售、餐饮消费、生活服务等各类别。

目前,罗湖区内万象城、kkmall等大型商场内大部分商户已完成系统改造,完成改造的商户已在收银台或问询台处摆放了“数字人民币”的统一标识,该标识已和银联二维码、微信支付等一同出现在醒目位置。

黄蕾瑾打算用红包买一些有纪念意义的东西,但具体买什么还没想好。“可能是深圳的地标模型、旅游攻略书籍、深圳城市元素的文创产品之类的。”

这一次“红包活动”让深圳再次成为全国样板。《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近日出炉,其中明确提到,支持开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推动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应用和国际合作。

抹链科技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吴丰恒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本次活动的意义在于一方面通过红包形式促进消费,拉动内需;另一方面也对数字人民币在零售场景中的使用进行封闭测试。

“不管是在参与测试的用户量上,还是使用场景上,都更加贴近数字人民币作为M0(流通中现金)替代的定义,我认为这是在正式推出中国央行数字货币前,非常具有现实参考意义的一次测试。”吴丰恒说。

他认为,数字人民币钱包的推出,让更多民众有机会接触到数字人民币,有利于数字人民币概念的普及和数字人民币钱包的推广。数字人民币涉及区块链技术中可信时间戳、追踪溯源、匿名性等概念的应用,再一次反映了区块链技术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

吴丰恒也提醒,本次测试较以往测试规模更大,使用方式更贴近零售场景,在技术方面除了要做好发行、投放和流通三个环节的风险把控,还可借此进行货币流通大数据统计与分析,这对中国产业结构升级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中国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此前撰文强调,数字人民币主要定位于M0,是央行向公众提供的公共产品,不计付利息,央行也不对兑换流通等服务收费。同时,从M0的管理规则来看,数字人民币的发行和流通要按照现金进行规范管理。

吴丰恒建议,未来数字人民币在推广过程中需要格外谨慎和稳扎稳打。在地区推广上,应区域深耕后再全国布局,在推广形式上,可以是自上而下的推广,这样有利于快速布局,也可以是顺应市场需求,尊重用户的选择。(完)

责任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