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记者调查达城盲道现状!盲道难帮“盲” 关爱变“关隘”

更新:2020-10-13 11:10:4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记者 罗未    编辑:庞岚月

盲道是专门帮助盲人行走的道路设施,然而在日常生活中,真正发挥功效的盲道却不多。10月12日,记者走访达州中心城区各街道发现,城市盲道被占用的现象较普遍。

记者在达州中心城区大街小巷走访时看见,人行道上基本都修建了盲道。在通川区朝阳东路附近,由于人行道部分区域被划为电动车、摩托车停放区,导致旁边的盲道也被车辆占用。在朝阳农贸市场附近,人行道上也杂乱无章地停放着不少三轮车,“这都是附近商家拉货的车,别说盲人不好过去,就是正常人也不好走。”附近一家药房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很多人不清楚盲道对盲人的重要性,随意占用盲道的现象比较普遍。

记者还在大东街、大西街、中心广场等地走访发现,盲道除了被车辆占用,被公交车站牌、垃圾桶、路桩等阻断的现象也十分普遍,甚至有些盲道还是“断头路”。这些盲道不仅无法帮助盲人出行,反而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蒋小丽今年35岁,家住通川区大西街。2005年,一场大病带走了她的光明,此后她便一直生活在黑暗中。“虽然看不见了,但我基本上每天都会出门逛逛街,顺便买点日用品。”蒋小丽说,家附近的街道她基本都熟悉,平时一个人也能出门,可一旦进入陌生区域,如果地面又没有盲道,就会让她很恐慌。“盲道就像是我们的眼睛,靠着它的指引,我们才不至于迷失方向。但在现实生活中,盲道被占用的情况很多,车、人、摊位,什么都可能出现在盲道上,我都习惯了。”蒋小丽说。

“目前,全市已统计的盲人有3.7万余人,全盲的有1.5万余人。大家平时出门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麻烦,磕磕碰碰都是常事。希望社会各界能给予盲人更多关注,爱护盲道,为盲人让出一条生命之道。”市盲人协会主席邱罡呼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