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开江 >> 时政 >> 

小山村的幸福图景

更新:2020-10-13 09:47:56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记者 韩淑予 闫军    编辑:庞岚月

10月的开江大地,秋意渐浓。

从开江县城出发驱车一小时后,记者来到开江县梅家乡云龙桥村,只见房子宽敞明亮,硬化公路联通家家户户,各类产业兴旺发达,文明乡风厚植,村民安居乐业……幸福图景随处可见。

临近中午,70岁的村民吴纯高开始洗菜做饭,轻轻打开水龙头,一股清流便哗哗地流了出来。

“以前,我们要去很远的地方担水,不仅辛苦,到冬季的时候还会缺水。”2015年,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后,村里完善了供水设施,家家户户都通上了自来水。“现在,再也不用为了吃水而发愁了。”吴纯高看着清澈的自来水,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风景秀丽、产业蓬勃。沿着整洁的公路,记者来村民杨烈富的家。杨烈富正忙着清洗羊圈、喂羊,见到记者来访,连忙邀请记者进去参观,并指着肥壮的羊告诉记者:“再过几个月,羊就可以卖了!”

因家庭贫困,2006年,杨烈富和妻子离开家乡,辗转广州等地打工,在外漂泊了十余年。2014年,杨烈富的母亲患病,无人照顾,他和妻子不得已回到家乡生活。

云龙桥村村民新居。

老人需要看病吃药,小孩需要读书,家庭收入又不高……种种困难,让他家的生活日益窘迫。

得知杨烈富家的困难情况后,村里为他家修建了养殖房,请专家指导杨烈富养殖技术。如今,杨烈富通过养殖羊、牛、鸡等,年增收六七万元,加上种地的收入,一家人实现了脱贫。

村道、组道的修建和硬化,更是让杨烈富对未来充满希望。“现在卖牲畜方便多了,我打算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让自己的腰包更鼓起来。”杨烈富高兴地说。

从杨烈富的养殖房出来,记者看到村民陶志军在认真打扫屋内外卫生。陶志军家庭去年被村上评为“四好家庭”,提起这件事很是自豪:“我家日子过得红火,家庭也很和睦。村里给我们这个荣誉,以后更要好好干!”

2017年,云龙桥村开展“四好家庭”评选活动,从文明和谐、感恩社会、勤劳致富、整洁卫生等方面对各个家庭进行打分,以富有仪式感、荣誉感的方式树立榜样,激发正能量,培育好家风、好村风、好乡风。

“每年比比谁家的屋子打扫得更干净、谁参加的义务劳动更多、谁为村里做的贡献更大等,激发了村民创先争优的精神。”云龙桥村第一书记代华达说,评选上的家庭,不断自我鞭策,争取来年做得更好;没评选上的家庭,暗下决心努力改变。如今,孝亲敬上、齐家教子、邻里关爱在村里蔚然成风。

据悉,云龙桥村曾一度交通不便、饮水困难、土地贫瘠、贫困发生率高。近年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水文水资源勘测管理局、市中贸粮油有限公司、太平洋财险达州支公司等单位定点帮扶云龙桥村,与村支“两委”一道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培育乡风文明,让该村在2019年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如今,云龙桥村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正以崭新的姿态在致富奔康的路上阔步前进……  


 来源:达州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