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声 >> 

居民医保卡上余额年底将“清零”?

居民医保卡上余额年底将“清零”? 部门:系建立门诊费用统筹制度

更新:2020-10-12 15:57:57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听村干部说,居民医保卡上的余额在年底将要“清零”,让我赶紧花完。”12日,达川区石梯镇龙塘村村民兰成向达州晚报“丁山帮办”栏目求助,希望记者帮他们打探一下,究竟是咋回事?

村民疑惑:

卡里余额咋不能累计使用

兰成告诉记者,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保每人交纳250元参保费,其中,有关部门向他们居民医保卡里返了120元门诊统筹费用。前不久,村干部宣称,让他们在今年12月25日之前把卡里的费用用完,否则届时到期后会统一“清零”。

有些村民听说这个政策规定后,怕医保卡里的余额在年底用不完就会被“清零”,不管有病没病,抱着买成药总比清零要划算的思想,纷纷到定点药店去购买药品,把药品存了起来,这样才觉得没有吃亏。

“我平时很少生病,所以就没到药店去买药!”兰成迷惑不解地表示,买这么多药,过了保质期照样不能用。为什么卡里的钱突然不能累计使用了呢?

部门回复:

系建立门诊费用统筹制度

当日上午,记者带着当事人的疑惑联系了达川区医疗保障事务中心,该中心办公室陈姓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称,根据《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办法〉的通知》精神,从2020年起建立居民医保门诊费用统筹及支付机制,重点保障参保居民普通门诊医疗、一般诊疗(含挂号、诊查、注射输液、药事服务等)、零售药店购药,每人每年限额120元。门诊费用统筹金按比例支付,在定点医药机构发生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实行单次结算,统筹金支付50%、个人支付50%。

也就是说,建立居民医保门诊费用统筹制度,不再是返个人账户,就不存在个人划拨账户,也就没有个人账户余额,更没有余额“清零”一说。而是参保居民在定点医药机构发生普通门诊医疗费用时,按比例进行报销,报销额每人每年不超过120元。同时,还规定一个参保年度内有效期为1月1日至12月31日。

记者:罗丁山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