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妙笔丹青五十载

更新:2020-10-12 15:46:0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达州日报社社区记者 赵明阳    编辑:庞岚月

春夏画花鸟山水,金秋画硕果累累,寒冬画漫天飞雪,清晨画怡丽的朝暾,黄昏画艳丽的夕阳……

63岁的李先进受爷爷李冰如的熏陶与影响,从小酷爱绘画艺术,拿起画笔就是他最开心的时候。他常背着画板攀山涉水,前往铁山、凤凰山、火烽山、莲花湖湿地公园、塔沱滨水公园和鹿鼎寨绘画,也到过国内的不少名山大川写生。他凭着一颗执着的心,孜孜不倦地追求创新,不少绘画作品在全国、省、地市中参展,并有部分作品获奖;数十件作品被达州市博物馆、达州市图书馆以及知名人士收藏。李先进现是达州市、达川区美术协会会员,四川省、达州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大世纪书画院会员。

“绘画让我感受到了无穷的乐趣。看嘛,这是我近年来创作的部分作品。”采访时,李先进翻出手机中的照片让社区记者欣赏。《峡江烟云》《春来花满枝》《荷趣》《晨露含香》……李先进笔下的山水画飘逸俊美、气韵生动,花鸟画情趣浓浓、赏心悦目,作品风格独特,引人入胜。

“诗与画,画与诗都是相通的。”李先进是土生土长的达城人,爷爷李冰如是享誉省内外的著名诗人。少年时,李先进常跟随爷爷到擅长棋琴书画的朋友家去作客,见闻长辈们谈诗论画与作曲弹琴,聪明灵俐的李先进耳闻目染,渐渐地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回家后,便用铅笔在自己的小本上画太阳、月亮、星星、小动物、花鸟与河流山川,然后再用多色的小腊笔上色,每幅画都画得像模像样。长辈们见李先进有绘画天赋,通过爷爷李冰如的介绍,李先进拜原达县美术教师黎见山为师,学习山水画的基本功,从此,李先进便步入了水墨丹青之路。

成人后,李先进参工进了达县木器二厂。由于会画,便被分配从事厂里的玻璃画工作。为了进一步提高画技,李先进先后拜达城书画名家罗虹、刘伯俊、王朝兴、向守义等为师,学习花鸟国画,并从大师们的妙笔丹青中学到了不少的笔墨技巧与艺术风格。加之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我国著名国画大师吴冠中教授来达州讲授“美与漂亮之心得”等专题讲座,李先进聆听后更是受益非浅。从那以后,李先进的绘画技能大有长进,绘画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地市书画大赛中参展,并数次获奖。

在今年新冠肺炎病毒抗疫中,李先进为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创作的《卫士》《除毒害》《来年花满枝》《峡江情》等国画作品参展后被达州市博物馆、达州市文管局等单位收藏。近年来,李先进有三十多幅绘画作品先后赠送给了亲朋好友。还有市民想用珍藏的古玩换他的绘画作品,都被李先进婉言谢绝。上月,李先进刚从南江光雾山写生回来,存有不少的画稿素材,待整理归纳后,他准备画一幅六尺国画,暂定名为《神女沐朝阳》。

“绘画不是在家凭空异想,而是要到名山大川去写生,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李先进说,绘画艺术修心养性、陶冶情操、益智健脑,把生活中的美定格在画作中是他一生中最开心的事,也是他一辈子的追求与爱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