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郑茂平:钢琴博物馆将让达州青少年成长可期!

更新:2020-10-10 10:29:5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汤艳燕 桂丹倪 龚其明    编辑:庞岚月

谈到钢琴博物馆,相信很多人会第一时间想到达州!它正吸引着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的音乐艺术爱好者纷沓而至。

日前,西南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郑茂平教授走进了达州钢琴博物馆,这位音乐心理学博士生导师,无比坚定地表示:“钢琴博物馆,将让达州青少年成长可期!”

地标建筑 具有巨大吸引力

黑边框眼镜,简洁白T恤,温和的言谈……郑茂平教授给人的第一感觉非常平易近人。“任何一个人,要走上艺术之路,首先需要一颗热爱艺术的心,并将艺术融进生活,将其视为毕生的追求,才能在这条路上走得更高更远。而我,一直都是这样坚持并践行的。”谈到自己的音乐之路,郑茂平教授用一句话作了概括。

从一楼到三楼,郑教授仔细观赏了达州钢琴博物馆的每一架钢琴。在二楼的一架欧洲古典钢琴前,他坐了下来,很快,醉人的音符从他的指尖流淌而出,整座博物馆变得安宁而美好。曲终,郑教授开心地说,达州虽不是发达之都,但作为在历史上做出了贡献的川东北革命老区,它有责任肩负起艺术传播的使命;而达州市委、市政府眼光独到,关心民生福祉,将提高市民的音乐艺术文化水平放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如今的达州钢琴博物馆就是最好的见证。 

“钢琴博物馆,已是达州的地标性建筑物,不仅具有巨大的影响力,还让艺术爱好者有了平台,让青少年从事音乐艺术活动有了更加广阔的空间。”郑教授表示,各地对钢琴博物馆的关注,将丰富博物馆的内涵。这种内涵和影响力,会让许多资源随之而来,比如音乐机构、投资者、艺术大咖等等,这对达州的经济发展和青少年的成长十分有利。

音乐艺术 将改变人们生活

悦耳的音符,优美的琴声,总会让人抛却压力,心情愉悦,感觉人间美好。“每个人都会有各方面的压力,进而情绪失调,焦虑或抑郁。这个时候,音乐和艺术就显得特别重要,因为恰当的音乐形态,可以有效调节人们的心理状况。”郑教授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地不断提高,对精神艺术的追求也越来越强烈。

那么,要如何去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从而丰富精神生活呢?音乐心理学博士生导师郑茂平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首先我们应该提高审美观,从自身开始,有一种情怀,一种担当,看山不仅是山,看水不纯粹是水,我们应该去发掘事物的内涵,提高审美情趣;其次,我们应该置身于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之中,在琴棋书画中陶冶情操,是提高审美观,而并非仅仅是一种技能;我们还要学习生态哲学观,比如,音乐是将人、事、物连在一起,所有的节庆、仪式、活动都与日子联系在一起,日子也就是“山水”,审美的最高境界就是情景交融。

“达州钢琴博物馆,给了大家欣赏高雅艺术的机会,也让大家的精神艺术追求有了平台,这是一件幸事。”郑教授坦言,相信在今后的不断发展中,音乐艺术会慢慢改变达州人的生活,也会对大家的三观带来积极影响。

从“新”做起 川渝发展犹可期

郑茂平教授,是国内音乐艺术界的翘楚,也是一位受人尊敬的教师。他非常清楚,一个人音乐艺术的发展之路,在哪个阶段最为重要。“艺术的教育不仅仅是高校的教育,最重要的是要从娃娃抓起。针对当前达州以音乐为特色的艺术教育与周边城市比相对滞后的问题,我们达州钢琴博物馆在助力达州音乐艺术教育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条件,另外,这也是博物馆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我们要正确运用艺术,不把它作为一种技能灌输、强加给孩子,而是用艺术的形态丰富孩子的感知觉能力,让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用艺术的形态来陶冶情操,孕育心理。”郑教授表示,他作为一个四川人,理应为四川的音乐艺术发展添砖加瓦,目前,西南大学音乐学院正筹划以达州钢琴博物馆为基地,在达州的幼儿园开展音乐艺术教育,为达州这座音乐之城注入一份力量。

“对于合作办学,我们将把教育学和心理学上的成果引进来。对学校管理者、老师进行培训;在观念上,指导其用什么样的音乐、怎样用音乐厘清音乐艺术和孩子的生活、人格、情感、认知是什么关系;并引进教学内容、模式,形成教学评价方式,以体系来推进发展。”郑教授说,成渝双城经济圈,涉及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沟通交流,他认为,文化艺术交流首先应从孩子做起,从“新人”做起,通过这类艺术幼儿园的开办,影响其他市、区,甚至对整个成渝地区产生影响 ,让未来可期!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