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开江 >> 社会民生 >> 

开江县讲治镇程家沟村党支部书记童德顺:扎根乡土三十余载 誓让贫困村展新颜

更新:2020-10-10 09:36:31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记者 田乙斯   编辑:冷苏红

“共产党人,就要时时记着群众;村干部,就得天天念着村民,为乡亲解决问题,为村里谋福利。”这是开江县讲治镇程家沟村党支部书记童德顺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担任村干部以来的工作写照。童德顺是土生土长的程家沟村人,教书育人10余年,当选村文书、村支书后,他招商引资发展经济,加强公共秩序管理,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打造宜居家园。2020年,童德顺被评为达州市第五届劳动模范。

立下志向

誓让“穷”村展新颜

“在办公室干坐着,是我最难受的事。”在办公室聊了没一会儿,童德顺就拉着记者出了门,“走,跟我到村里看看。”

走进程家沟村,沥青路面干净整洁,空气清新怡人,村里大规模发展的脆李、银杏、花椒产业欣欣向荣,返乡务工的年轻人也多了起来。很难想象,程家沟村曾经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产业滞后,是开江县典型的偏、远、穷贫困村。

1962年出生的童德顺,是一名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1980年高中毕业后便教书育人。作为早期村里少有的文化人,他决心要改变程家沟村贫穷落后的面貌。1989年,他毅然辞去教师一职,当选为程家沟村村文书、支部书记,开始为村子寻找发展之路。

狠抓脱贫

改善村民生活环境

走马上任后,童德顺便在村里挨家挨户走访,征询老百姓的意见。当时,他从群众口中听到最多的,就是村里糟糕的道路情况,让大家出行十分不便。由于当时村民主要依靠农业种植为生,产出的玉米、水稻等农作物要卖出去,村民清晨4点就要背着货物出发,穿过田坎山路赶到河边,坐1个多小时的船,上岸后再走一段路,才能赶到讲治镇,去一趟需要3个多小时。由于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剩下的多是老弱,这一趟走下来的艰辛不言而喻。

为了修通村民的“致富路”,童德顺四处奔走,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让大家捐款、捐土地。最终,程家沟村村民自筹资金22万元,并将自家土地无偿捐献出来。2000年,一条宽4.5米、长11公里的碎石路修通了。2015年,碎石路硬化工程提上日程,童德顺带领村民连续作战,硬化道路30公里,拓宽油化进村道路15公里,连接起了讲治镇中心村、蚂蚁沟村,彻底告别了出行难。

在帮扶单位和童德顺的共同努力下,程家沟村还搭建起了光纤,村民看得更远、听得更多;通过易地扶贫搬迁,62户村民搬进新房;修建山坪塘20口、蓄水池8口,90%的村民用上了自来水。“还开通了农村公交,赶场一两个小时就能打个来回,再也不用坐船赶场了。”

立足实际

以示范引领抓产业发展

为了发展产业,引导村民脱贫增收,童德顺多次实地调研,并会同产业发展专家商讨,制定了“村上宣传引导助推、大户示范引领带动、群众参与发展助力”的发展模式,引导村民发展潜力大、产值高、可持续的产业项目。

目前,程家沟村产业发展蓬勃兴旺,已种植脆李600亩、银杏400亩、三红柚200亩、花椒200亩及大雅柑100亩。通过土地流转或入股、吸纳就业、辐射带动等方式,全村129户贫困户399人全部实现脱贫,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14年的3750元提高至9150元。

为了拓宽村民农特产品销售渠道,2016年,童德顺还牵头村集体成立了开江县程家沟农业发展责任有限公司,打造“程家沟村”品牌。“比如水稻,村民自己卖只能卖7毛钱一斤,我们统一到农户家里收购,加工后销售能卖到5块钱一斤。”童德顺以销售优质农产品为契机,积极创新销售渠道,将优质农产品通过微信、抖音等网络媒体推向全国。同时,与中国邮政、德邦物流等签署合作协议,打通农产品物流渠道,物流成本降低30%以上。

几年下来,程家沟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连续3年年收入超百万元,年增幅10%以上。2017年12月,程家沟村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20万元,其中利润50万元。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