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 >> 

中国汽车以自信姿态迎接创新 迈向高质量未来

更新:2020-09-30 13:54:07       来源: 人民网-汽车频道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鄂智超 王紫   编辑:鄂智超 王紫

金秋九月,北京中国国际会展中心新馆里人头攒动,来自各地的观众与汽车行业人士,一同感受着2020年国内第一个顶级车展的“回归”。

记者注意到,今年北京车展与往年最大不同,是来自中国汽车品牌所展现的更高姿态的自信与全面创新。以往,中国汽车品牌展台受到的关注度跟国外品牌相比有差距,但随着今年一批定位更高端、品质更进一步的新产品推出,整体吸引力和前瞻性已更上一层楼。

2020北京车展现场。

站稳脚跟:中国品牌亮出自身特色

专注开发新的细分市场,走出自身特色,是本次车展上中国品牌汽车展现的创新思路。

在长城哈弗展台上,全新车型哈弗“大狗”吸引了不少观众。“大狗”的命名来自网络征集,其整体设计与以往的城市化风格迥然不同,将更多的传统观念中越野车的元素体现其中,营造了复古化的设计。

据悉,哈弗大狗相比以往中国汽车品牌的中庸定位,显得更加个性化,主打城市兼顾轻度越野的细分SUV市场。而此前,这一细分市场基本被国外品牌车型占据,消费者可选择的产品并不丰富。“将用户为核心”的产品开发理念,从研发、设计、生产、营销等各个环节深入其中。

在围观休旅“房车”的观众。

“这个车内能放下一张床?”在上汽大通展台上,一辆外观低调的“房车”吸引了诸多观众驻足。外形像是一辆普通MPV,而内部经过了重新设计,成了一辆“最像MPV的房车”。

车内配备折叠桌、水池、冰箱,并配备了外置厨房和可升降车顶的卧铺。供4人出游和休息的同时,车身尺寸维持了在城市中的灵活性。在诸如房车等特殊用途车型的市场,中国品牌相比国外产品有着更高的性价比,这一细分市场正在逐步扩大。

华为展台上吸引了不少专业观众交流。

华为作为供应商首次参加北京参展,并带来了智能座舱解决方案、“多合一”电驱动系统以及多套零部件解决方案。在华为展台上,汽车行业内人士和观众们都对华为展出的电驱动系统表现出关注,而在媒体日第一天,包括广汽研究院、吉利汽车、比亚迪、北汽等车企负责人也现身华为展台进行交流。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智能座舱产品部总经理王庆文向记者表示,“华为提供的车机系统、车域生态和智能硬件三大平台,实现软件与硬件解耦,软件和应用解耦,助力产业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使能新技术和新功能快速上车。”

自主再创新:“软件定义汽车”真的来了

随着“软件定义汽车”成为行业的一大新趋势,汽车企业在软件开发上逐步投入更多的研发精力,从而让新一代产品通过软件的更新不断完善车辆功能。

在北汽新能源ARCFOX展台,全新的纯电动车型αT获得了高关注度。据悉,ARCFOX αT基于IMC架构打造,将是接下来品牌规划中的第一款车型。该车将集成诸如人脸识别、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电控四驱系统等新技术,由北汽蓝谷麦格纳基地生产。

ARCFOX αT还是一款将汽车硬件交给主机厂,软件交给华为的合作案例。“与华为合作是一次变革,ARCFOX负责硬件,华为负责软件,双方分工明确。这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刘宇表示。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则向记者表示,“汽车不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买车以后像智能手机一样通过不断地OTA升级,享受更好的体验。”

主张新科技的新品牌高合获得较高关注。

华人运通旗下的高合HiPhi X品牌名字比较陌生,但其新车受到的关注度却不逊于传统汽车品牌。这款造型颇具未来感的车型,以科技和创新为主打:新奇的六扇“展翼门”开合方式、完全取消的车门把手、智能交互灯独具特色。通过众多传感器与软件的配合,该车还可持续升级,实现L4级自动驾驶技术。

华人运通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丁磊看来,以科技含量来支撑产品的豪华定义,是一种新的方式和维度。他希望,能够通过采用创新的设计,让中国汽车能真正站到世界汽车舞台的最中央。

吉利旗下的领克品牌展出了其最新推出的领克ZERO concept纯电动概念车,而其背后则是吉利全新开发的纯电动车架构“SEA浩瀚”。浩瀚架构以硬件层、系统层和生态层构建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布局。该车搭载的SEA OS整车系统,在产品生命周期里不断实现FOTA迭代升级。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就表示,按照现有规划,从2021年开始,多款基于浩瀚架构的新车型将陆续投放市场。

迈向高质量:产业变革激发品牌战略转型

在今年的中国汽车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曾指出,中国汽车已经进入了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

近年来,全球汽车产业发生了诸多变革,从新能源车产品的大放光彩,到车联网、智能化在汽车上的普遍应用,消费者对于汽车产品的品质要求变得越来越高。从前在“十万元舒适区”中的中国汽车,不断重新审视市场,向追求品牌价值发起了一场集体转型。

红旗展台上的E-HS9。

在一汽红旗展台上,以特殊绿色涂装的E-HS9显得格外显眼,“气场十足”是现场观众对这款车最多的评价。据介绍,红旗E-HS9定位为高端中大型纯电动豪华SUV,运用了“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的产品理念与红旗“尚·致·意”设计哲学。

据悉,E-HS9将是红旗品牌冲击高端新能源车的代表,其产品形态和规格也在同级中展现了较强竞争力。近几年,红旗品牌逐步推出了一系列符合当下汽车消费热点的车型,其品牌所代表的内涵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认可,是中国品牌汽车战略转型的典型之一。

东风汽车发布了旗下新品牌“岚图”的首款量产车型,拉开了战略转型的序幕。据悉,东风公司旗下共有4个自主运营的品牌,分别为东风风神、东风风光、东风风行和东风启辰,其产品价格主要在15万元以下,而岚图将是东风举全集团之力打造的高端电动品牌,承担起东风高端化产品的任务。

东风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竺延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产业正值转型升级的春天。在红海里航行,如果不积极地‘动起来’就会被淹没。”

2020北京车展现场。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陈克龙认为,未来15年,将是我国汽车技术加快演进和产业激烈变革的一个关键时期,汽车产业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从今年的北京车展上不难看出,中国汽车在高水准制造能力的基础上,从设计、理念、品牌等多个维度深挖,展现出了强大的创新性和产品活力。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梦想,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