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向劳模致敬】王亚平:追逐春天的“蜜蜂”

更新:2020-09-29 11:49:5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记者 丁畅    编辑:庞岚月

从通川区复兴场镇搬进西外高档小区,曾经逼仄的住所变成三室一厅的大三房,如今,王亚平一家子的生活比蜜还甜。看着她神采飞扬的样子,谁又能想象得到,这位已是天命之年的养蜂人,曾经搬家20多次,居无定所20多年。

“天生励志”难自弃

王亚平是通川区复兴镇人,家里兄弟姊妹9个,她排行第八,由于家贫,她小学二年级就辍学了。结婚生子后,当大多数农村妇女都过着“凭体力干农活”的居家日子时,王亚平开始“不安分”地学起了各种手艺,之后又背井离乡,成了打工一族。“我当过棒棒,做过油漆工,学过打家具,干过砖瓦匠……”回忆起多年来在外漂泊的打工岁月,王亚平一脸辛酸,虽然她勤劳好学,收入却十分微薄。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8年底,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王亚平不得不结束在外打工的漂泊生活。她回到老家一边养病,一边调理身体,然而微薄的收入,无法支撑医药费,于是王亚平便听从了一位民间医生的“偏方”——坚持喝蜂蜜。“服用一段时间后,我的身体有所好转,但好的蜂蜜价格昂贵。”就在王亚平为此发愁时,她脑子突然灵光一现,“为什么我不能自己养蜂酿蜜呢?自产自用,说不定还能发家致富!”

“我是个急性子,想到的事,马上就会去做。”雷厉风行的个性让王亚平一刻也等不了。2009年,王亚平开始试养蜜蜂,由于不懂技术,缺乏经验,才养了个把月,蜜蜂全部夭折。但不服输是王亚平一贯的性格,她要凭着一身韧劲儿和满腔热情去实现心中的致富愿景。“那个时候,我每天都会看关于养蜂的书籍。”只有小学二年级文化水平的王亚平拖着病怏怏的身子在家钻研,遇到不认识的字,就在字典上一个一个地查找,只要听说哪里有蜜蜂养得好的,立马去请教。“近到附近乡镇,远到重庆、湖北,我都去过。”王亚平说,每天她都会在蜂箱旁仔细观察蜜蜂,熟悉它们的习性和生活方式……经过王亚平的不懈努力,她从一窍不通变成了养蜂土专家。

“养蜂大户”迎来事业春天

随着王亚平养蜂知识的不断增加和养蜂技术的日益成熟,2015年底,王亚平成立的养蜂农场,养殖蜜蜂达到300多箱,年产蜂蜜2万多斤。但随着规模的扩大,新的问题又接踵而至,“没有市场销售流通资格证书,尽管蜂蜜产量很大,却卖不出去。”面临着蜂蜜滞销、资金严重周转不过来的困境,王亚平心急如焚,就在她一筹莫展时,达州市、通川区两级妇联闻讯赶来,主动找王亚平了解实际困难,寻求解决办法,并直接将王亚平遇到的创业困难向通川区相关部门作了专门汇报。

2016年夏天,在通川区总工会、区妇联、新闻媒体的积极奔走和呼吁下,时任通川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着十几个区级部门一把手到王亚平的养蜂场里调研,为王亚平突破销售瓶颈、提升发展质量寻找出路。“很快,蜂蜜销售许可证办下来了,我的蜂蜜终于有路可去了。”王亚平开心地说,她把“追逐春天”注册为蜂蜜的商标,王亚平养蜂事业也终于迎来了春天!

百花齐放春满园

“我们要懂得感恩,要把技术传授给更多的人,让大家都搭上致富的‘顺风车’!”过上了好日子的王亚平十分感激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除了扩大自家养蜂规模,还积极带动周边农户尤其是贫困户一起致富,十里八村很多人都上门来找她学习养蜂技术,王亚平都倾囊相授。同时,她依托家庭农场,组建了亚平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申请了无公害产品标识。就这样,王亚平带头成立的养蜂专业合作社成员越来越多,带动致富的人也越来越多,专合社也被确定为达州市市级脱贫基地。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王亚平时刻心系着“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她向通川区财政局捐出了400斤、价值4万多元的蜂蜜。

甜蜜的事业让王亚平骄傲,也让跟着王亚平一起脱贫致富的乡亲们骄傲。如今,在达州的大小超市、特产商铺,都能看到“追逐春天”品牌蜂蜜的热销,而人们将“追逐春天”牌蜂蜜寄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让天南海北的人都品尝到了王亚平和乡亲们脱贫致富的甜蜜味道!这些城市,曾经是王亚平漂泊打工吃苦受穷的地方,如今,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将甜蜜的味道带到了四面八方!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