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唐瑛:“你就是我们官家村的人!”

更新:2020-09-29 11:16:3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张璐    编辑:庞岚月

大竹县官家村,一个有着94户贫困户的省定贫困村。2016年7月5日,唐瑛从大竹县委宣传部下派到官家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从这天起,她便一头扎进了官家村这片热土。“第一次来到官家村,看到的情况超乎我的想象,道路坑坑洼洼、崎岖不平。”唐瑛说,“可我来不及多想,在向村组干部了解大致情况后,我便立马开始了走访。”

全面了解村情

走访困难群众

唐瑛走访的第一家贫困户是官家村3组的唐中明,来到唐中明家中,唐瑛第一眼看到的是破旧的房屋和先天性残疾的主人。当村支书跟唐中明介绍唐瑛时,唐中明只“哦”了一声,再没多说一个字。

大竹县高穴镇官家村柠檬产业带

紧挨着唐中明家的,是贫困户张长政家。60多岁的张长政少言寡语,在跟他的老伴杨婆婆聊过后才得知,他们的儿媳在几年前因病去世了,小孙女因过度伤心,精神受到刺激,情绪极不稳定。在官家村,像这样的贫困户还有几十户。想到此,唐瑛心里像压了一块大石头一样,沉甸甸的。要让官家村的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唐瑛深感任务之艰巨,责任之重大。

为了尽快熟悉村情,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黑灯瞎火,唐瑛都与村组干部一道挨家挨户地走访了解情况。为了确保在“国扶”和“六有”系统中录入数据的准确性,白天到贫困户家中采集信息,晚上还要回到镇上核对录入数据。

组织爱心捐款

真情服务群众

在所有的贫困户中,最让人揪心的还是官家村6组的聂绍剑。老聂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女儿又是脑瘫患者。2016年12月,聂绍剑本人又被查出了鼻咽癌。“当得知他患癌症的消息后,我立马召开村组干部会,商议帮扶措施。在发出救助倡议书后,一笔笔爱心捐款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最后为聂绍剑募捐到4万余元。”唐瑛说:“当我和村主任黄进将收到的爱心捐款交到聂绍剑手中的时候,看到聂绍剑感激的眼神,那一刻才真正体会到为老百姓做实事,收获的是无比的幸福!”

可老天没有怜悯这个苦难的家庭,不幸再次降临到了老聂家。2018年5月16日,聂绍剑给唐瑛打来了最后一个电话:“唐书记,如果我走了,我那两个孩子怎么办呀?”在电话里,听到聂绍剑忧虑而悲伤的声音,唐瑛能感觉到一个父亲将与自己的孩子永远分别的那种不舍和无奈……那一刻,唐瑛的眼睛湿润了,“你别想太多,好好休养吧,我们会全力照顾好你们全家人的!”短短的一句话,折射出了唐瑛的大爱与担当。

为乡村振兴

一切都值得

担任“第一书记”这四年,唐瑛完成了官家村的全覆盖走访,带领村组干部完成了全村基础设施及小农水工程项目建设,结队帮扶9户贫困户,为老百姓办实事160余件,帮助村民解决上户、入学、医疗救助、产业发展等问题。为此,老父病重晕倒时,作为女儿的唐瑛因为工作未能回家尽孝;女儿中考紧张备考时,作为母亲的唐瑛未能好好陪伴,内心充满愧疚。但当她看到,一条条平坦的通村路修好了,一个个金灿灿的柠檬挂满枝头,一户户贫困户搬进了漂亮的新房,杨婆婆一家的生活好起来了,小孙女也好起来了,唐瑛便觉得一切劳累和委屈都值得。

在唐瑛和官家村人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官家村退出了贫困村序列,并先后被授予大竹县感恩奋进模范村、达州市文化扶贫示范村等称号。作为官家村“第一书记”的唐瑛也得到了组织的肯定,先后被评为达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四川省优秀“第一书记”。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唐瑛说:“其实让我最感动和欣慰的是,和我朝夕相处的官家村李大叔、杨婆婆、张奶奶早已把我当成了他们的女儿。他们亲切地说:‘你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你就是我们官家村的人啊!’”唐瑛笑着说:“我来了,我就是官家村的人!”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