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发挥比较优势推动万达开“一体化”发展

更新:2020-09-29 09:41:0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刘姣 李彦达    编辑:庞岚月

今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第6次会议。会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万达开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9月27日下午,首届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经贸合作论坛在达州举行。达州市与重庆市万州区、开州区、梁平区、垫江县、城口县六地共同签署《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深化经贸合作战略框架协议》。这是我市将“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的缩影。

合作不止于此,还包含了区域协同、交通联通、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等方面。这也源于达州的高位谋划、积极融入——以万达开比较优势为突破,以毗邻地区合作为抓手,集中各方优势资源,大力推动三地和川东北渝东北全域高质量发展。

以交通为基础提升开放能力

达万开三地是成都、重庆、西安、武汉四大国家级中心城市辐射交会的腹心地带。要促进三地一体化发展,交通必须先行。

3月23日,万达开三地交通部门召开了协同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交通建设发展座谈会;4月30日,万州至达州的城际快巴开通;6月5日万达开三地交通部门再次座谈,就交通规划、日常协调工作机制达成多项共识……三地致力于推动区域交通运输由“互联互通”向“直连直通”转变。

“达州、开州尚无高铁,达州、万州的普速铁路和高速公路分别绕经梁平、开州,毗邻交界还存在一些断头路、宽窄路,目前,三地交通连接的方式还不够丰富。”达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构建起高效、便捷、舒适的城市通勤网,提高交通便利化水平,是三地的目标。

据了解,三地将协调推进已规划的成达万高铁、渝西高铁、渝万高铁、万州至开江高速、开江至梁平高速等项目尽快启动建设,打造对外开放合作交通平台;将大力发展达州机场、万州五桥机场、万达开高铁站等枢纽场站的接驳客运班线,推动联程客运一体化,推进航空融合发展,将积极推进城际客运、城乡客运同城化发展,持续推进有条件的毗邻地区开行城际公交线路,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以项目为基础促进“一体化”发展

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是一项“大课题”,是实现跨区域跨省市发展的体现。那么,打造承载平台,谋实重大项目是推动加快建设的重中之重。为此,三地充分挖掘在区位、资源、产业、生态等方面优势,创新协同推进体制机制,拓展区域合作空间。

据了解,达州正在推进“3+10”重大课题研究,正在加紧编制“1+7”系列政策文件,对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推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进行了全面研究,梳理形成“四重清单”加强统筹推进。

与此同时,三地围绕三地天然气、锂钾等优势资源和港口物流、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生态文化等优势产业,将共同建设好国家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特色进出口基地、国际产能合作园等产业合作平台。

将利用巴山大峡谷和八台山风景区、开州刘伯承故居、万州大瀑布等旅游资源,共建“大三峡”“大秦巴”旅游环线,促进毗邻地区文旅产业发展。

将立足三峡库区水源涵养地、秦巴山区连片贫困区的区域特征,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规划建设大巴山国家公园,促进区域环境保护联防联治,共同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将用好“达州—万州—长三角”铁公水多式联运开放物流体系,用好“保税区”“保税仓”等平台,全面构建大宗物资双向进出便捷大通道。

将先行开展统一标准试点,探索试行医保社保一卡结算、交通出行一卡通达、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将统筹三地科技人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创新源动力,共同开放人力资源市场,加强各类资本市场分工协作,完善跨区域产权交易市场,增强区域改革创新。

将共同联手推出一批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的重大产业项目,全力推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三类500强”招商,构筑起川渝地区开放发展新高地。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