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市第五届劳模周开胜:在运输路上追逐“诗与远方”

更新:2020-09-28 16:22:0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丁畅    编辑:冷苏红

24年,周开胜安全行车120万公里,从未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行为。他用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过硬的驾驶本领,从一名普通卡车驾驶员逐渐成长为驾驶行家,在危险品运输的路上孜孜不倦地追逐心中的“诗与远方”。

与运输业结下不解之缘

“爸爸退伍后就一直在开卡车,小时候我经常坐他的车,放假时也跟他一起去跑长途运输。我去了很多地方,长了不少见识。”就是在那个时候,周开胜和运输业结下了不解之缘。由于童年的大部分时光都在路上度过,加上父亲的言传身教,成为一名驾驶员的梦想,从小就在周开胜心里悄悄萌芽。然而周开胜最早从事的职业却不是驾驶员,而是修车工。

“我在家排行老二,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周开胜坦言,当时母亲让兄弟俩一个去学修车,一个去学开车,当弟弟提出要学开车时,虽然周开胜也很想开车,但还是把机会让给了弟弟。在家人的安排下,周开胜去了舅舅那里学习修车,学了两个月就去广州打工。“走之前我偷偷把爸爸的卡车驾驶说明书装了起来,在广州的半年里,我一边打工一边看说明书,几个月下来我差不多都能背下来了。”周开胜学车的执着打动了父母,在广州待了半年后,他就被叫回来学开车了。

踏入危险品运输行业

1996年,怀揣着儿时的梦想,21岁的周开胜拿到驾驶证后,跟随姐姐、姐夫到江浙地区开卡车。“当时负责运输汽油、柴油以及化工染料,风险很高。”周开胜回忆,由于自己是新手,缺乏驾驶经验,公司就安排他跟车。运输途中,他坐在老师傅旁边,边看边学。“那个场景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特别亲切。”周开胜说,实习期间他开始接触半挂车,半挂车跟普通车不同,倒车是反方向,所以每当别人倒车的时候,他就会在旁边仔细琢磨原理。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周开胜终于如愿以偿坐上了驾驶位,正式踏上危险品运输之路。

安全是每个运输人老生常谈的话题,对于危险品运输从业者来说更是如此。在一次运输途中,周开胜的车刚过收费站,车速在80km/h左右,这时,一辆轿车突然失控迎面冲过来,“当时我车上装满了危险品,可以说是千钧一发。”为避免车子侧翻,周开胜不敢大幅度转弯,多年的经验让他异常冷静,最终向左小幅度转弯,与失控轿车刚好擦身而过。“要是处理不好,两辆车以这样的车速撞在一起,后果不堪设想。”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周开胜仍然心有余悸。然而比起个人安危,周开胜更害怕整车的危险品殃及无辜,因此他总是格外小心。

2009年,为了照顾父母与孩子,周开胜回到了达州。由于他为人正直、工作勤恳,又具备多年驾驶危险品运输车的经验,身边的人对他非常信任。

时常“充电”的完美主义者

“别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是既行万里路,也立志读万卷书。”周开胜坦言,要学好一项本领,除了要有浓厚的兴趣,还需要后天不断地学习。因此,只要一闲下来,他就找来有关驾驶技术的书籍进行自我“充电”,同时定期参加公司组织的教育培训。在日常工作中,他还常常与同行司机交流经验,“身边的人都是老师,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周开胜十分谦虚,当然这也让他在危险品运输中积累了丰富的驾驶经验。

正所谓天道酬勤,周开胜多年来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从2015年东风天龙卡车驾驶员总决赛冠军到2017年中国高效物流卡车公开赛四川赛区冠军,从2018年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交通运输行业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职业技能总决赛荣膺第12名的好成绩到2019年被评为“全国交通技术能手”,周开胜用坚持和努力,拿下了危险品运输“新长征”路上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

“他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事无巨细,事必躬亲,每一件事情都要做到最好。比如家中房子装修,他都要亲自参与,不允许有任何瑕疵。”谈及丈夫,周开胜的妻子如是评价。

人的一生可以选择领略不同的人生风景,也可以选择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周开胜便是后者,24年如一日地对待工作,这种坚持值得点赞。“才24年而已,第3个10年才刚刚开始,我热爱这份事业,定会一直坚持下去。”周开胜表示。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