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达川区坚持党建引领精准施策推进城乡基层治理

分类施策“出实招” 同心下活“治理棋”

更新:2020-09-28 09:31:3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覃莉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达川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乡村、城市、机关三大领域,分类创新载体抓手,精准施策、科学推进,有效破解服务供给不优、示范引领不强等难题,激活城乡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城乡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整体明显提升。

创新“双卡双带”

激活乡村治理源动力

“上个月,颜明华同志‘记实卡’履行情况为较好,李绍金‘明白卡’上承诺的2件事只完成了1件……”在该区万家镇双桥村9月“党员活动日”上,村党委书记蒋虹旭正在对全村党员8月份“两张卡”落实情况进行通报。“记实卡”“明白卡”这“两张卡”来源于该区正在推行的“双卡双带”工作机制。

达川区有农业人口80余万人,农村党员2.5万余名。农村党员是抓好乡村治理的先锋队、排头兵,必须发挥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带动群众的作用。为此,该区出台《关于建立“双卡双带”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加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通知》,推行党员履行义务记实卡、联系农户明白卡“两张卡管理”,“品德银行”激活力和“村民说事”搭平台“两做法带动”的机制,让党员与群众手牵手、心连心,主动参与乡村治理,打出一套乡村治理“组合拳”。

该区明确由乡镇党委指导,各村党组织根据村情实际和党员权利义务,形成党员缴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参与事务决策等权利义务“记实卡”和联系群众“明白卡”,每月“党员活动日”对“两张卡”落实情况进行公布。“自从实行‘两张卡’管理以来,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的觉悟提高了,积极性也增强了,村级治理比以前有序多了。”感觉到“两张卡”带来的变化,蒋虹旭高兴地说。

在引导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的同时,达川区还推行“品德银行”积分和“村民说事日”机制,通过以积分兑换物品、让村民主动说事,广泛动员群众、激发村民活力,共同推进基层治理,形成了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党员主动发挥作用、群众乐于参与村级事务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推行“五个在线”

构建城市治理新格局

“今天,我为大家分享的书是金一南教授写的《苦难辉煌》……”9月10日晚上7点,在叶家湾社区上观南城小区的会议室里,每月一次的“上观品读”活动正在进行。据了解,自2019年11月小区建立党支部以来,已先后组织开展各类活动30余次。

小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小区“治”则城市“安”。去年以来,达川区着眼城市基层治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出台《关于实施城市小区党建“五个在线”进一步完善全区城市基层治理体系的通知》,探索在城市小区实施组织在线、活动在线、沟通在线、共享在线、保障在线“五个在线”,通过建立组织、丰富活动、搭建平台、共享空间、强化保障,不断满足小区居民多元化、个性化需求,着力以小区治理为“支点”撬动城市基层治理,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优化“双报到”机制

打造基层治理排头兵

9月9日上午10点,在新南社区金丝花园小区里,一群身着“红马夹”的志愿者正在开展“四城同创”志愿服务,他们有的打扫卫生、劝导乱停乱放车辆,有的入户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知识。

他们是达川区委组织部的“双报到”党员,正按照社区的安排参与“四城同创”相关工作。

机关党员干部整体素质较高、执行力强,是基层治理不可忽视的“生力军”。达川区将机关党组织、党员“双报到”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建立区级统筹、街道协调、社区调度、单位参与、党员带头的“双报到”机制,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双报到”单位和党员开展工作,确保机关单位全覆盖、社区全覆盖和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全覆盖。

同时,该区出台《机关干部参与小区治理十六条措施》《推动全区科级党员干部进小区参与基层治理十二条措施》等文件,动员机关党员干部在小区领项目、搞活动、办实事,并纳入评先选优、提拔任用听取社区(小区)意见的范围,推动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度参与基层治理,打造基层治理“排头兵”。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