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王羽倩:倾情做好传播中华文化的“桥梁”

更新:2020-09-26 10:20:1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陈鲸印    编辑:庞岚月

“我将尽我所能帮助当地孩子学习汉语,做传播中华文化的‘桥梁’。”近日,由国务院侨办派往汶莱中华中学(以下简称汶中)支教的万源市沙滩学校教师王羽倩联系上本报记者,希望多关注、支持华文教育事业,助力华裔少年成长。记者了解了一些她在汶中支教的鲜为人知的故事。

文莱是个美丽的国家

王羽倩告诉记者,文莱位于亚洲东南部,汶中是一所位于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的百年名校。国内很多人对文莱这个国家很陌生,但对明星吴尊较为熟悉,汶中就是吴尊的母校。文莱海岸线长约161公里,沿海为平原,内地多山地,有33个岛屿,曾被称为“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度”。良好的生态环境,造型精美的清真寺,瑰丽绚烂的云霞奇观,让文莱显得既美丽又有些神秘。

王羽倩在汶中。

2008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的王羽倩通过招考方式进入教师队伍,被分配到万源市沙滩学校工作至今。

2019年初,万源市3名教师被推荐确定为外派候选人,经过严格审核、面试、培训等程序,她从3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国务院侨办外派教师。2019年9月13日,她踏上了文莱这块神奇的土地。“除理想信念坚定外,我一直从事小学语文教学,有高中语文教师资格证,还业余考了高级播音主持证、初级舞蹈教师资格证,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有才艺特长和初懂英语很加分。”她对记者道出了自己能被选中的原因。

光荣背后是艰辛付出

王羽倩告诉记者,文莱的小学分低小和高小,一至三年级为低小,四至六年级为高小,根据学生不同成绩情况,小学阶段每个年级又分为前段班和后段班。学校对学生成绩的认定,不仅要看学期成绩,也要看平时的功课,因此,老师们对作业批改无不一丝不苟。

到文莱时,她先是承担了四、六两个年级三个班的华文教学,因学校严重缺乏华文老师,她和高小组的组长又分别多带了一个班的华文教学。“在文莱,我每周要上34节课,几乎是国内课时量的3倍,可以算是‘高速运转’了。”她说。

她说:“班上的学生分华裔生和非华裔生,用成语和非常正式的书面词语跟孩子们交流,他们会有些理解困难,但他们都非常热情也好学,令华文老师很感动。”

她还说:“学校不统一供餐,当地的老师大多自己带饭到学校。外派的老师都是自己煮饭吃。学校周围无超市,买日常生活用品一般是坐当地老师的顺风车,更多的时候,他们步行到就近的超市,来回一般要用一个小时左右。”

参观戚继光舰非常开心

2019年9月27日,执行远航实习访问任务的海军戚继光舰抵达文莱摩拉港,开展为期3天的友好访问。当地时间9月27日上午8时30分,戚继光舰缓缓靠上摩拉港码头。应中国驻文莱大使馆邀请,说话“跟听收音机一样好听”的王羽倩组织汶中学生,随中国驻文莱大使于红、武官吴赓及使馆工作人员、华人华侨和中资机构代表,前往码头迎接。

指导的学生书法作品获奖了。

当天,她和学生还登上戚继光舰进行了参观。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王羽倩激动地说:“看到祖国亲人到来,我非常激动。能让华裔的孩子感受中国的强大,我非常开心。”

做传播中华文化的“桥梁”

王羽倩介绍,文莱的学校没有寒暑假,一年有四个小长假,每个小长假可以休息10多天。疫情来临之前,汶中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疫情发生后,她就和其他老师一起给学生上网课,如今,学校已完全恢复上课,课外活动也正在恢复。

“孩子们对中国文化有浓厚的兴趣和求知欲。”王羽倩说,她所教的四年级有个华裔学生汉字写得非常漂亮,孩子的父母在家里时都讲英语,但孩子爱看华文书,孩子的爸爸妈妈关于华文的很多知识,都是这个小朋友教的。“我以后考大学要考中国北京和上海的学校。”当这个孩子对父母说这样的话时,她的父母非常惊讶。

王羽倩说:“在孩子们的认知里,四川的特点就是麻辣的川菜。”课堂上,她告诉孩子们,四川不仅有火锅,还有种类繁多的其他美食,“老师的家乡四川省达州市就有很多特产,如灯影牛肉、旧院黑鸡和黑鸡蛋,享誉全国并出口到其他国家,还有凉虾、凉糕、冰粉等小吃。”她还给孩子们讲了四川九寨沟、峨眉山、卧龙熊猫基地等地的美景。“万源市的八台山、宣汉县的巴山大峡谷都是国家4A级景区,站在八台山山顶,观日出、佛光、云瀑等,是一种享受。”她说。

采访中,王羽倩说:“作为华文教师,不仅要教好华文课,我还要做好中华文化传播的‘桥梁’,我深感自己身上的担子很重。”(图片由王羽倩本人提供)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