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整治“小问题” 造福“大民生”

更新:2020-09-25 11:49:3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罗未    编辑:庞岚月

民生无小事,事事总关情。近年来,达州市紧盯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从物业服务、农村垃圾清运等“小问题”入手,扎实开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专项行动,整治“小问题”、造福“大民生”,切实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强化民生监督

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小区物业办事效率很高,在我印象中,有两次小型火灾都是物业及时扑灭的,平时哪个家里水龙头、管子坏了,给物业打电话,也能很快解决。现在,小区卫生环境好、邻里关系和谐,都和物业积极作为分不开……”家住通川区朝阳街道雍河湾小区的朱英,一提起小区的物业服务质量便赞不绝口。

达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在通川区磐石镇检查垃圾清运情况。

一直以来,“物业不作为”问题都饱受市民诟病,而雍河湾小区物业公司却广受住户称赞,这还要归功于我市开展的2020年“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达州市中心城区“物业服务质量不高问题”专项整治。

“小物业背后连着大民生。物业服务质量好不好,是群众生活幸福与否的关键。”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黄波说。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市中心城区物业服务质量,给群众打造舒适的居住环境,今年,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采取全过程、跟踪式监督,及时掌握工作进度、追踪了解整改情况,确保物业服务质量提升到位、小区“痼疾”整改到位。

“你们小区的楼道堆放了杂物,花坛里面堆起枯枝落叶,景观池里也有好多淤泥……这些卫生死角,都要及时清理。”7月初,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会同市住建局、市物业协会对江湾城、滨江山语城两个小区的物业服务进行暗访督查,发现两个小区物业均存在整治工作不彻底问题,随即向通川区住建局发出《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相关物业公司及时整改。

达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在高新区斌郎乡河东村暗访督查垃圾清运情况。

小区“脏乱差”是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之一,也是许多物业都存在的“共性问题”。4月,我市启动专项整治后,对于小区整治“死角”“盲区”,市住建局绝不“姑息”,要求相关物业公司以“四城同创”为标准,对标整改,全面消除“死角”、清理“盲区”;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则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市城管执法局,督促其整改到位。对于问题严重的小区,还会不定时“回头看”整改情况。

除了小区“脏乱差”,物业从业人员素质不优,重收费、轻服务等其余11项整治内容亦在督查之列。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压实责任部门的主体责任,不定期开展暗访抽查,每月调度工作推进情况,以全过程、跟踪式监督,督导市住建局按时间节点一一落实12项整治任务。目前,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已开展督查2次,反馈督查整治点位26个并已整改到位;督促市住建局排查物业服务小区168家,发现问题239个,整改完成225个,整改率达94%,持续推动我市中心城区物业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

达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到通川区安云乡检查垃圾清运情况。

“你们不交物业费,我们很多工作开展不下去。”“你们平时啥子都不做,我们凭啥子要交物业费。”……在多次督查中,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发现,这样的恶性“循环”是很多小区的真实现状。对此,7月27日,市住建局出台《达州市中心城区物业服务监督考核暂行办法》,将全市201家物业全部纳入监督考核,严格实行“三色牌+黑名单”的考核办法,倒逼物业公司落实本职工作,通过提升服务质量换取群众支持与理解。同时,在物业服务质量提升后,仍恶意欠缴费用的人员,则对其进行曝光或移送相关部门处理。

发挥闭环监督质效

规范农村垃圾清运

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群众对于生活环境和质量的要求逐渐提高,“农村垃圾清运”问题也成为村民热烈讨论的焦点话题。今年,我市将“农村垃圾清运不及时、不规范”列入中心城区集中整治事项,4月起正式启动整治。

“垃圾清运是乡镇的历史遗留问题,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多、清运模式及环卫设施不完善、群众环保意识不强等因素让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受阻。我们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作用,督促相关部门对症下药、补齐短板,建立健全垃圾清运体系,推进农村垃圾治理提档升级。”达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鞠涛说。

市住建局物业整治办工作人员现场检查云山喜景小区物业服务质量。

“我们社区的环境卫生很好,基本上没得人乱丢垃圾,垃圾池也没得怪味道了,我们现在还在搞垃圾分类……”8月13日,达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城管执法局来到通川区青宁镇暗访垃圾清运情况。沿着整洁平坦的大道走进青宁镇岩门社区,沿途摆放的“蓝绿灰红”四色垃圾桶成为了最抢眼的风景,这也是该社区提升村容村貌的“秘密武器”。

青宁镇的做法只是全市开展农村垃圾清运的一个缩影。今年4月,我市启动“农村垃圾清运不及时、不规范”专项整治行动,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随即督促市城管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责任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实施方案。随后,各单位就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清理各类积存垃圾、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等内容展开一场农村垃圾清运“攻坚战”,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让村庄环境更加干净整洁。

“老乡,你们村头的垃圾池好久清理一次?平时街道上好久打扫一次卫生呢?”8月13日,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来到高新区斌郎乡、达川区百节镇、通川区青宁镇、磐石镇等地,现场查看垃圾池、垃圾桶、垃圾中转站的清运情况,听取群众意见,现场发现并反馈3个问题。

市住建局物业整治办工作人员现场检查国际新城小区物业服务质量。

为了推动农村垃圾清运工作落地见效,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每季度随机抽查点位开展一次现场检查调度,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直奔社区、乡镇督查情况;日常结合其他检查工作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并将检查时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移交市城管执法局,督促其整改。一段时间后,“回头看”整改情况;若没整改,再次反馈督促,形成闭环式监督,让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尤其加大了对治后点位的日常督查,看是否在醒目位置设置标识标牌、安排专人做好巡查劝导工作等,防止治理反弹。

“有的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还需要加强宣传。”7月20日,在“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专项督导工作会议上,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向市城管执法局提出暗访中发现的问题。之后,市城管执法局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民生工作,通过横幅、标语、入户宣传、喇叭等形式,加强对村民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全面提升村民的环保意识,推动中心城区农村垃圾清运步入快车道。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