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群贤毕至大巴山 真知灼见谋发展

——万达开暨秦巴地区乡村振兴协同发展高端峰会专家观点

更新:2020-09-25 10:35:5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邱霞/整理    编辑:庞岚月

9月22日,达州市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宣汉县渡口土家族乡果坝村举行,当地农民载歌载舞庆祝丰收。当天下午,作为丰收节重要的活动内容之一——万达开暨秦巴地区乡村振兴协同发展高端峰会举行。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等“三农”领域专家学者,在关于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作了精彩发言。

会议现场

张红宇: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原司长。多次参与中央1号文件及中央重要文件起草。多次主持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及国家社科基金等重大课题研究。

乡村振兴与富民乡村产业发展

张红宇首先表达了对达州“三农”工作的印象。他说:“通过调研,我看到达州的“三农”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果。”随后,张红宇表示,发展乡村富民产业可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和践行双循环,是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万达开的乡村振兴工作也应该围绕这条线进行。

“农民脱贫致富靠什么?肯定是富民乡村产业。”张红宇讲道,包括农业产业链的延伸,如农旅融合、农文结合等,如今在宣汉乃至全国各地蓬勃发展的观光休闲等新产业形态便是最好的现实表达。只有通过富民乡村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才能更好地促使大家去消费,从而真正实现双循环。

目前,现代农业发展已经发生了巨变。特别是随着观光休闲农业、智慧农业、数字农业等新模式的出现,农业发展的功能与特点也在不断变化,要发展就要用敏锐的、全新的眼光观察新问题、适应新形势。张红宇表示,发展富民乡村产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而要走向基本现代化就必须处理好三个关系,即粮食安全与富民乡村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与富民乡村产业、政府与市场主体的关系。

张照新: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产业与技术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主要从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加工、农民合作社和农业补贴政策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农业部软科学课题和国际合作课题。

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什么是高质量发展?”张照新认为,首先是产品质量要高,产业效益要高,生产效率要高,经营者素质要高;其次,还要生态效益高,国际竞争力高。

农业迈入新时代,需要多重变革相叠加!张照新认为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即动力变革,投入驱动到创新驱动变革;质量变革,由增产到提质;效率变革,由土地产出率到全要素生产率,从而使穷人农业转化为小康农业、高产农业转化为绿色农业、低价农业转化为品牌农业、小农农业转化为服务农业。

如何提升市场竞争力?张照新说,各种专业化服务组织应成为推动农业发展的主要力量,产业引领力量由产后加工流通转向服务主体;竞争力主要取决于服务体系,技术、数据、品牌和标准是竞争力的主要体现,产业竞争应由规模优势到体系优势。

就达州而言,如何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张照新表示,达州不仅要立足资源优势和特色产品,更要瞄准目标群体、目标市场,按需定制;要由以生产为重心转向以经营管理为重心,在推动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的基础上,把质量管理、品牌建设、市场营销、金融法律体系建设作为产业体系建设的中心;要由以“产品品质”为中心到以“服务体验”为中心,重视末端服务,让消费者有良好体验;要由以“物质需要”为主扩大到“精神、文化”需求。

与此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例如高标准农田建设、道路交通和物流设施、信息化设施、生态和环保设施等的完善。要打造农业公共服务平台,健全质量检验检测平台,健全技术创新平台,完善金融服务平台,完善市场准入、商标、品牌保护等市场服务平台,大力发展第三方服务组织,完善特色产业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特色产业的组织化水平等。

王秀东:

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粮食安全和种植产业战略研究,直接参与我国“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战略目标确定及相关支撑战略研究。

粮食安全与农业发展战略

在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背景下,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尤为凸显,这是稳定民心的“压舱石”,是维护国家战略的关键要素,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

王秀东从粮食安全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深入浅出地作了分析。“新中国建国初期,粮食唯一的功能就是填饱人们的肚子。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人民的饮食需求从贫困型转向了温饱型。20世纪90年代之后,人们的消费又由温饱向小康转变,畜产品、水产品消费增加,大量粮食,尤其是玉米开始大量地用作饲料。”王秀东介绍,在现代国际市场上,粮食与军事、能源、金融等相配合,形成庞大的国家战略安全网。

自2012年我国粮食产量首次突破6亿吨大关以来,连续7年稳定在6亿吨以上,其次,还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年底,全国将建成8亿亩的高标准农田,以此来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的粮食产能。对于未来,王秀东认为,我国粮食生产将稳定发展,尤其是受需求结构变化和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的影响,主粮生产将在结构优化的基础上稳定慢速增长。

汤志德: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乡村振兴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新农村文化建设管理委员会顾问。

实践乡村振兴伟大战略

汤志德以国外和大竹县的典型案例为切入点,深刻阐述了实践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立足实情,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发展阶段特征的乡村振兴之路。

“这次来到宣汉,感到很震撼!这里是巴国的古都,有着5000多年的历史,宣汉的老百姓具有创造精神,在这片土地上创造出了自己的奇迹。”汤志德说,巴山大峡谷的开发从不可能到不简单,又到了不起,这是被大家所公认的,他认为这就是很好的乡村振兴典范,一个把穷山恶水变成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的典范。

汤志德讲道,去年在大竹,他了解到“东汉醪糟”,知道了东汉醪糟自东汉时期便有,且老百姓家家会做,他们通过努力打造成知名品牌,并输出国外,形成了一个名牌产品。他还了解到,目前我国的部队也把它作为特种营养品,这就是手工作坊变成了现代企业,而且它还向两头延伸,一方面大规模规范种植,巩固下游,同时又把工厂变成了景区,这就是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的一个实体模版。小小的一粒米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甚至成了达州的名片,一个个案例反映出乡村振兴大有希望。

伍波:

四川战旗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四川省村社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战旗智库创始人,国内“三农”领域政策法律专家、农业全产业链孵化及投资实战派智库专家。

乡村振兴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乡村振兴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首先要厘清认识,形成共识;要盘活资源,释放价值;要重视项目,全程管控;要创新机制,利益联结……”伍波从深化农村土地改革的角度,进行了全面的阐释。

乡村振兴战略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是农民增收。土地制度改革底线是公有制性质不改变、农民利益不受损、耕地红线不突破。产权制度改革政策法律底线是不能把集体经济改弱了、改小了、改垮了;不能把农民的财产权利改虚了、改少了、改没了。新的集体经济组织体系是以党领导,村委员及村务监督委员会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其他经济和社会组织为补充。

丰收节文艺演出现场

就市场机制而言,伍波表示,要发挥集体经济组织所有权的纽带作用,带动集体经济组织和集体经济发展,发挥农民合作组织的纽带作用,保障农民财产型权利,以及劳务收入增加;要发挥村民委员会自治权,解决公权力不能治理的地方;要杜绝城市征用拆迁模式,探索乡村共建、共治、共享模式,以及利益联结机制。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