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9岁写诗13岁作赋 一篇赋曾卖20万元!90后才子何以修成辞赋名家?

更新:2020-09-25 10:14:2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戴静文 蒲建国 文/图    编辑:庞岚月

日前,达州、南充、巴中三市书法联展在达州市博物馆开展。其中,一位巴中书法家书写的《孝赋》,不仅展示了婉约流转的笔墨走势,更在赋的内容中蕴含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字和中华文化,令人侧目。

这篇辞藻华丽、富有哲理的文章,出自老家在达川区石桥镇的任美霖之手。他虽是一名90后,却更似一位“老学究”。

因《孝赋》少年成名

赋是我国古代的一种文体,讲究文采、韵律,兼具诗歌和散文的性质,其特点为“铺采摛文,体物写志”。

《孝赋》是任美霖受邀为洛阳某地重阳节敬老活动所作的赋,全文共分五段,从多方面论述了行孝的原因以及意义。如《孝赋》中第三段写道:“亲有疾,王祥冰卧以鲤求,母啮指,曾子气急而心绞。怜乎垂髫之意,公纪怀橘……”任美霖所描述的这些故事,从时间上看,有周、汉、魏、晋、唐、宋;从层次地位上看,有帝王、大夫、书生、百姓;从年龄上看,有老者、成人、儿童;从内容上看,囊括了至贫孝亲、危难救亲、显贵孝亲,可谓是通观古今、纵深有度。

作此赋时,任美霖年仅19岁。接到写赋邀请后,他便细致地了解了当地的孝善文化,然后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从思考到落笔不过1个时辰的功夫,然而这篇少年作品却在辞赋界刮起了旋风。

今生为赋狂

中国赋学会副会长易闻晓评价道:事类铺排,因勾稽于经史;字词斟酌,固郁积于功夫。信为作手,所云后生可畏乃尔。诗赋大家、文化学者陈逸卿评价说:允之《孝赋》,其心亦诚,其旨亦大矣。以俪文承儒家至道,醒世以化民。足见其志行高远发端鸿正焉。

自那时起,任美霖这位新秀便如同初升的太阳,在文坛冉冉升起。

辞赋界的天才少年

爱因斯坦说,“成功是99%的汗水加上1%的天才,但是通常1%的天才比99%的汗水更为重要。”这句话在任美霖身上也得到了印证。

但天才异于常人的一些表现,很有可能被外人视为“古怪”。任美霖自小被古诗文和经典古籍的华丽辞藻及琅琅上口的韵律感所吸引。由于家境贫困,有时连用电都不能保证。停电时,他只好打着电筒躲在被窝里看书,这种偏执,让他被父母和同学视为另类。

买不起新书,任美霖一到新华书店便挪不开步。《古文观止》《史记》……这些成年人读起来都晦涩难懂的文字,记忆力超常的任美霖却能做到一目十行、过目不忘。“那时虽然读不懂,便想着能背下来也是极好的。”他9岁开始写诗,13岁尝试作赋。

天才总是有自己的想法。任美霖崇尚自由,写自己想写的,做自己想做的,活出自己的价值。高中时,几百篇古文已印刻在他的脑海。当记者好奇地问他是不是偏科语文,任美霖却笑着回答,其实自己一直是数学成绩好,“高中一共换了3个语文老师,自己除了各写了一篇作文,让语文老师认识外,动过笔的那篇就是高考作文。”

对于真正感兴趣的,任美霖才会持之以恒。他以“凭灵秀以知名,羡方圆而见楚”写恩阳;以“其忠贞悉于岁寒,羞心以纳;其智洁铭乎暮终,虚怀而容”赞竹之高洁;以“箴言传以万载,师为名则千秋”颂周公……随着《恩阳赋》《竹赋》《周公赋》等一篇篇精品力作问世,任美霖声名鹊起。

随后,各地讲学、创作诗赋的邀请纷至沓来。任美霖先后参加了首届中华魂全国文艺大赛暨中华辞赋(北戴河)高峰论坛、中国辞赋家协会成立仪式暨辞赋(北京)高端论坛等活动;其作品《周公赋》获得全球华人征文第二名。

著名辞赋家、社会评论家金学孟评价他:“如此年龄,却有王勃之能,实乃当今辞赋之佼佼者。”著名辞赋家、洛阳辞赋研究院院长孙继刚为他题写“诗效李杜、赋追班张”。

读到大二时,在外人不可思议的目光中,任美霖毅然抛弃学业去创业,把文化公司搞得日渐红火。

创作需要“闭关”

任美霖的创作灵感来得很快,曾5分钟成诗,20分钟作赋。要想做到这点,除了具备深厚的文学底蕴外,还与他“闭关式”的创作方法以及因景因情触发的灵感有关。2012年至今,任美霖每年至少花两个月在各地游学。

赋侧重于写景,借景抒情。任美霖时常是走到一处,有感而生、顺势而作。他三登华山,写下《前华山赋》《华山赋》《后华山赋》;行至北戴河,写下《山海关赋》;游至巴中南江,挥洒写就《东坝村脱贫蝶变赋》。“只有亲自走到那个地方,才有灵感。”

因情有感而发,更是他写不尽的源泉。他与杨燕因诗结缘,分别两地时,常常以诗寄情。今年七夕,他挥笔连作《南宾督导工作逢七夕有寄》等三首诗,遥寄相思之情。

赋的用词用典考究。因此在创作时,任美霖通常会让自己“闭关”独处,地点或在家里、茶馆或者寺庙。他的最高纪录——“闭关”一周写了八篇赋,篇篇精品,令人咋舌。

不到而立之年,任美霖已是中国青年诗赋家协会主席、中国辞赋家协会理事。其辞赋作品,常被刻于各地市政府或景区的石碑上,一篇赋曾卖20万元。

爱情事业双丰收,任美霖总想给自己带来美满生活的古诗辞赋予以回报。他时常思考青年一代如何传承、发展辞赋文化等问题,并提出了行文者必先行其人,博览群书、深究文字,勿以浅利而赋之,勿以沽名而赋之等10项原则。

如今,各地慕名拜任美霖为师的学生就有80多名。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