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第一书记】杨清波:扶贫纾困 甘做脱贫路上“摆渡人”

更新:2020-09-24 10:26:2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邓小丹 特约记者 王晓林    编辑:庞岚月

“杨书记每个月都要来看我,比亲人还亲呢!”入秋过后,大竹县清河镇沙坝村“第一书记”杨清波如期来到4组脱贫户王天秀家中走访,并帮助清扫屋舍庭院,72岁的王天秀擦了擦湿润的眼眶,由衷地发出感叹。

2018年6月,杨清波被大竹县委组织部选派到清河镇沙坝村担任“第一书记”。两年来,他成功带领沙坝村退出贫困村序列,94户贫困群众如期实现脱贫增收、致富奔康。如今的沙坝村,一条条产业路、入户路宽敞洁净,一栋栋川东民居风格的小洋房错落有致,藤椒、青脆李、山羊等扶贫产业初具规模,水电气路网样样齐全,村民腰包越来越鼓,乡风民俗逐渐改善,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正展现在大家面前。

摸清村情查漏补短

不落一户一人

今年5月底,大竹县清河镇村级建制调整顺利完成,非贫困村快活村并入贫困村沙坝村,贫困户由原来的94户247人增至133户347人。此时距脱贫攻坚收官战之日已不足4月,短短的120天转瞬即逝,如何利用好这有限时间巩固新沙坝村的脱贫成果成了杨清波心中的头等大事。“虽然已经做了多年‘第一书记’,工作还算得心应手,但我深知自己不能有一丝懈怠,必须分秒必争打好这一仗,才能兑现自己当初进村时的承诺。”杨清波目光坚毅地说。

“大爷,您好!我是村里的‘第一书记’杨清波,您高寿?家里有几口人?……”为尽快掌握原快活村家底,炎炎烈日下的村道上、田间小路中多了一个来去匆匆的身影。杨清波通过拉家常的方式,原快活村的家庭人口、致贫原因、经济收入等基本情况被一一记在日志本上。要是遇到全家外出的情况,杨清波又从左邻右舍处询问到联系方式,晚上再一个一个地联系。一天、两天……整整两个月的白天入户走访、晚上电话联系,原快活村的家底569户1854口人的信息变成了一张张数据表、一个个家庭故事,存进杨清波的脑海里,更记挂在杨清波的心中。

在掌握家底的同时,杨清波还在思考,由于这两个村一个是贫困村、一个是非贫困村,自身基础不同,再加上以前政策倾斜力度和资金投入存在差异,现在两个村合并在一起,村民之间难免会有比较,极易产生矛盾。“这个问题必须妥善处理好,让两村村民尽快融合在一起,形成新的活力,才能更好地巩固发展。”为此,杨清波分别组织原快活村、沙坝村的村民召开意见收集大会,让村民畅所欲言,并把有意见的村民纳入重点走访对象,三番五次登门交流。同时,针对老年户、残疾户等不便参会人员,杨清波则专程拜访,促膝谈心。经过努力,两村村民很快融为一体,原快活村村民也真正成为了新的沙坝村村民。

真帮实扶倾情付出

换来百姓福祉

“当初我们给组织推派杨清波到沙坝村担任‘第一书记’,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做事认真负责,服务意识强。”大竹县自然资源局局长邓良春如是说。事实如此,自驻村以来,杨清波处处为群众着想,办了不少好事、实事。

“多亏了杨书记的指导和帮助,让我从事生猪养殖业,没想到去年就挣了20余万元。”沙坝村2组脱贫户陈兴贵脸上写满了幸福。他说,是杨清波鼓励他参加生猪养殖培训,请来技术员定期到家手把手地传授技术,还帮他联系买家打通销路。逐渐地,陈兴贵信心大增,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去年饲养的30余头肥猪和3头母猪就挣了20余万元。同时,还帮助带动周边村民开始饲养生猪,陈兴贵也因此成了当地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自驻村以来,杨清波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组干部,扶持贫困户发展藤椒500余亩,培育山羊养殖大户20余户。同时,引领全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以100万元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扶持基金和帮扶单位——大竹县自然资源局支持的10万元共计110万元,入股清河镇快活福达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签订合同每季度分红。2019年,沙坝村集体经济收入6.45万元,今年预计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7.2万元。

春耕时节,由于疫情防控,村民上集市采购种子、化肥等春耕物资十分不方便。杨清波组织驻村工作队队员、村支“两委”干部联系镇农技站工作人员将种子、化肥、农膜等农用物资搬到村办公室,组织村民分批到村办公室选购,共帮助40余户贫困户购回水稻、玉米等种子,帮助贫困群众配送近2吨复合肥。

为了让沙坝村村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杨清波每天都在奔忙着。村民们提起杨清波,都纷纷竖起大拇指:“他是位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好书记!”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