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红旗路社区探索出“一线工作法”,破解城市老旧社区治理的“关键密码”

更新:2020-09-24 10:17:2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何涛 记者 谭楚甲    编辑:庞岚月

编者按: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

加强城乡基层治理,补齐城乡基层治理短板,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创新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又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大举措。近年来,我市各地各部门在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工作中,以基层党组织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智慧社会打造、乡村集体经济发展等为切口,探索了一些创新做法。现择优选择一批典型案例分期予以刊登,供参考学习。

通川区西城街道红旗路社区是达州市主城区最早成立的社区之一,为典型的改制企业多、三无楼院多、老弱病残多、困难群体多、矛盾纠纷多的城市老旧社区。近年来,针对日益凸显的物业管理、商业纠纷、企业改制遗留问题等矛盾风险,红旗路社区党委探索建立“思想在一线引领、问题在一线解决、治理在一线联动”的老旧社区治理“一线工作法”,破解了红旗路社区由治理无序的“烂泥潭”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转变的关键密码。

“三育三型”聚民心,思想在一线引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是干好社区工作的基础和前提。红旗路社区常住居民5万余人,老旧楼院众多,人员结构复杂,社区党委依托党组织建设,大力实施感恩教育,引领群众思想,让新风正气充满整个社区。开展“三项教育”正三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在社区党委下合理设置网格片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和楼栋党小组,建设标准化党员活动室,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优秀传统文化长廊、法治走廊,依托党组织阵地广泛开展思想教育、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坚持每周定期开办市民学校、道德大讲堂,每月常态举办政策法规解读、法制宣传展览,将每年4月第三周确定为“睦邻活动周”,通过开展系列互动活动,营造和睦邻里关系,逐渐让“三项教育”成为社区居民必不可少的精神文化生活“大餐”,形成了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社区工作的良好局面。2018年在通达化工(改制企业)小区公厕改造中,企业老员工积极主动帮助社区教育引导不理解不支持改造工程的年轻人,推动选址改建顺利完成。宣传“三类典型”正风气。依托四级党组织体系,动态开展社区居民信息排查,同步挖掘社区优秀党员、能人贤士、身边好人“三类典型”,聘请他们担任社区宣传员。开展“三类典型进社区”活动,宣传方针政策、普及文明礼仪、讲述自身故事。定期组织“党员光荣户”“好公婆好儿媳”“和美家庭”评选活动,选树家风家教榜样、好人好事典型。“老支书田志英双腿半瘫坚持拄拐上班”“退休老党员阎家喜几十年做社区义工”“下岗工人李世平经常为贫困老人捐款捐物”等身边典型在红旗路社区家喻户晓,引导社区形成了良好家风、文明社风、淳朴民风。

“十访十办”惠民生,问题在一线解决。呼声得到回应、问题得到解决,社区居民才能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红旗路社区辖区内有改制企业43个,下岗失业人员近5000人,残障人士1300余人,社区大力推行“十访十办”入户工作法。“必访”十类重点人群。将高龄老人、留守儿童、三无人员、刑释人员、低保特困、重病重残、优抚对象、失业人员、失独家庭、困难党员等十类家庭作为入户走访“必进”家庭,建立社区党委班子包片区、党员干部包网格、普通党员包楼院“三包”入户走访机制。将人口、工作、收入、生活、身体、子女入学、政策享受、医疗康复、个人诉求、意见建议十种情况作为入户走访“必问”内容,建立“一周一访问、一周一汇总、一周一反馈”制度,全面摸清实情、随时掌握动态。“必办”十类民生实事。坚持推行“民事代办”制度,将办理证件证明、低保社保、医疗养老、计划生育、民政优抚、社会救助、就业失业、生活费用缴纳、家庭设备维修、政策信息咨询等十类民生事项作为代办服务“必办”事项,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和办理集中反馈制,实现了急事当天办、难事限时办、大事协调办,“必办”事项件件有着落。近年来,红旗路社区通过开展“十访十办”,累计走访重点群众1.1万人次,慰问赠送生活物资14.6吨,帮助办理民生事项8300余件。

“五议五联”固民本,治理在一线联动。红旗路社区在多年工作中边实践边总结,探索出了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的社区综合治理“红旗模式”。建立“五议”治理闭环。针对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老旧楼院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创新推行“事前动议—集体商议—多方合议—监督异议—反馈评议”五步议事工作法,形成工作闭环。对居民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的诉求,社区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召开党委会分析研判“事前动议”,经“集体商议”后形成议定事项。推进过程中若遇重大问题,社区、居民代表、第三方(承办方)“多方合议”解决。同步公开公示重大事项及实施情况,聘请老干部、老党员、廉勤监督员、“两代表一委员”组建监督小组,随时提出“监督异议”。重大事项完成后,对落实情况、群众满意度进行评议,及时向社区居民反馈结果。健全“五联”治理模式。注重整合辖区内所有资源,通过社区联驻区单位、联网格片区、联居民小区、联物业公司、联辖区商铺,汇聚社区治理强大合力。将54个驻区单位纳入社区治理成员单位,分小区、街道、路段逐一明确共建共治责任,年底向主管部门反馈履职尽责情况。完善网格治理服务体系,无死角覆盖网格区域民情直报、民事代办、政策宣传、矛盾调处等治理服务工作。建立业委会成员、楼栋长、居民代表联席会制度,业委会主任普遍兼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强化党对小区治理的领导。推行物业服务承诺准入制,把“1+1”打捆服务作为入驻前置条件,物业公司入驻新建小区时,必须兼顾附近老旧楼院物业管理。制定辖区商铺党员登记报到制度和网格党组织联系服务商铺党员制度,开展“党员商家亮身份”“诚信守法商家”活动,乱搭乱摆、占道经营、恶性竞争等居民反映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得到提升。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