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整治+打造”很有“几套” 开州城市变花园

更新:2020-09-23 11:40:16       来源: 开州区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冷苏红

达州晚报-开州城市变花园

“发现重庆之美活动,可以来看看我们开州区的花园城市!”开州区城管局局长张兵接受记者采访,第一句话就向广大市民发出了邀请。让城市变花园,开州的城市管理,很有“几套”。

“春播秋清”

滨湖公园展新颜

“冬季被水淹,夏季成荒坡”,这是开州区滨湖公园消落带的老问题。

“每年3月份,汉丰湖退水,退水地带坑坑洼洼,是一片裸土,很影响公园的‘颜值’。”据张兵介绍,为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开州区城管局想了个妙招。

“我们‘春播秋清’,每年3月退水时,在裸土上播种花草,10月淹没前,清除种植物。这样,既能保证消落带美观,又能确保库区生态环保。”张兵说,去年,在滨湖公园龙王庙至金科铁板桥段,试点播种了草花约2万平方米花草,效果显著。

根据试播经验,今年消落带选用了效果好、花期长的百日草,并同时增加了松果菊、黑心菊、天人菊等宿根花卉,及粉黛乱子草、细叶芒、小兔子狼尾草等宿根观赏草的种植量。

“今年,滨湖公园龙王庙至寨子坪大桥段全面完成花卉种植,面积达5万平方米。花开时,红、黄、橙、玫红的花朵,交织在一起,将消落带点缀得犹如花园。”张兵说,现在的消落带,已经成为开州区城市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在打造时,每季投入成本,都控制在几万元以内,实现了小投入大回报。现在的汉丰湖畔,花海将水岸连成一体,不少市民、游客纷纷前往打卡。”张兵表示。

坡坎崖整治

市民身边现“立体花园”

打造城市绿地时,坡坎崖也是一大“顽疾”,由于地形特殊,开州城区内有不少坡坎崖。对此,开州区城管局集中对区内的各大坡坎崖,进行了集中、系统的绿化和改造。

其中,包括飞鹰堡公园高切坡、石龙船大桥高切坡、帽壳顶公园山体、高速路护坡等区域。

“飞鹰堡公园是我区首个生态公园,其北邻人民路,南接开州大道,西连滨湖公园。公园风景优美,但里面大片高切坡,也很影响‘颜值’。对此,我们对其进行了绿化改造,栽种了不少绿植,使其与公园整体环境相得益彰。”张兵说,目前,城市内经过美化的坡坎崖已经达到10万平方米。

而城市新项目涉及坡坎崖美化问题的,必须在项目建设中一并规划建设,由城管局出具审查意见书,从根源上逐步解决坡坎崖绿化问题。

大范围的坡坎美化问题解决后,开州区城管局又将目光瞄准市民家门口的坡坎崖。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解决坡坎崖存量问题,打造更多市民家门口的‘立体公园’,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整治齐头并进

让花园城市更干净

“想象一下,在一个花园城市,如果农贸市场‘脏乱差’,摊位乱摆乱放,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生活垃圾收集点不规范,是不是很不搭调?”

为从细微处落实“花园城市”,去年至今年,开州区城管局持续开展了农贸市场、城市占道、乱耕乱种等城市综合管理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改善了人居环境。

“之前,开州区大市场周边,大货车随意停放在路边上下货,雨棚占满整个人行道。随意丢弃的菜叶、塑料袋等垃圾随处可见,地面长期积水,泥泞不堪。不仅影响环境,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还存在安全隐患。”对此,开州区城管局制定工作方案,并由局长张兵牵头进行整治。

随后,又联合汉丰街道、交巡警支队等部门,进行集中整治,周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现在,大市场周边不仅干净,而且有序。为让环境进一步提升,周边人行道上还增设了花台785米,并种植了可开花的红叶石楠球、红叶碧桃等,达到了阻隔和美化的效果。

“干净、整洁、有序,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打造+整治’,让市民生活在城市,犹如生活在花园。”张兵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