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达川区万家镇:党建引领 乡村振兴底气足

更新:2020-09-23 10:29:2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图 彭代燕 记者 雷坤洋    编辑:庞岚月

产业兴,则农村活、农民富。通过党建引领带动产业兴旺是达川区万家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达川区万家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产业振兴。围绕田园、家园综合体,以社会资本与村民为动力,以乡村旅游为支撑,以风貌民宿为补充,以基础设施完善和村容村貌改善为着力点,促进文化旅游与乡村体验大融合,着力培育现代化、标准化、品牌化的现代农业产业链,促进乡村振兴取得实效。

坚持党建+产业振兴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只有产业兴旺,农民收入才能稳定增长,从而为乡村振兴提供物质基础。在万家镇党委、政府的精心扶持下,全镇已发展双桥村的银杏谷、五洞村的花卉园、三星和迎风的安仁柚、堰塘湾和双石桥的青脆李、向阳村的柑橘、碗厂沟村的白酒酿造等一大批优质产业。这有力地促进外出务工村民回流和社会资本回村汇集,截至目前,有3名返乡大学生担任村干部,返乡农民工回村任职11人,吸引社会资本回乡投资2人。

美丽的万家镇

党建工作延伸产业一线,按照“一村一策”思路做好每一个乡村规划和项目策划,把党支部建在新型农业产业链、特色产业链和乡村旅游产业链上,加强对产业发展的领导与规划。

该镇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推进“三变”改革,在双桥村、五洞村探索以股份合作为主要形式的村企融合形式,建立农家乐、休闲体验区。

坚持党建+生态振兴

万家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思路,丰富党建内涵,探索建立“党建+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第一线争当绿色先锋,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活力转化为生态保护的内生动力,构筑生态文明建设坚强堡垒,以基层党建引领推进生态宜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生态振兴。

党建引领生态振兴,万家镇坚持强基层党建与优生态环境“齐抓共治”。以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和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为目标,紧紧依托农村良好的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优势,坚持绿色经济、生态经济和循环经济理念,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农业,打造双桥银杏谷、五洞花海、凉风天鹰寨、双石桥李花旅游景点4个,推动各产业融合发展。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大生活垃圾、农村饮用水、农业面源污染、畜禽粪污等综合治理力度。推出“河长制”,巡河279次,发现问题98个并及时督促整改到位,种植莲藕等净水植物8000株。

坚持党建+基层治理振兴

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万家镇坚持强基层党建与促乡村治理“融合结合”。一是建立健全“三治融合”的体制机制。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农村治理体制。二是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为乡村各领域贤人、能人提供参与乡村治理的岗位和渠道。三是加强农村自治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深化乡村自治实践,在党组织引导下形成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院坝会议、村民监事会等乡村自治载体,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推动形成党的领导与乡村自治有机统一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近年来,万家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推进城镇治理现代化,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先后被确定为全省乡村振兴规划试点乡镇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先进乡镇,所辖多个村多次获得省、市表彰(表扬),其中,双桥村在2019年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达州市最美宜居乡村”等称号。2020年,万家镇纳入达州市达川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未来,万家镇将注重以文旅为引领,以农业为基础,强化产业支撑功能,加强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社区建设,努力实现小康生活目标,快速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力争2025年万家镇成为川渝结合部富裕文明大镇。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