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七旬根雕达人赵金群

更新:2020-09-21 11:35:0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社区记者 赵明阳    编辑:庞岚月

根雕巧藉天然,化枯木为神奇,古往今来,深受不少世人的青睐。家住达城朝阳中路通达小区的赵金群,痴迷根艺创作数十年,他用灵巧的双手精雕细琢根雕作品近百件,在全国、省、地市根艺展览会中多次获奖。赵金群现是中国根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根艺美术学会根艺师,达州市根雕奇石协会常务理事、副会长。近日,社区记者前往赵金群家,走进了他的根艺世界……

赵金群不大的客厅里摆满了不少的根雕作品。有展翅欲飞的“雄鹰”,漂亮的“凤凰”,金鸡独立的“仙鹤”,有惟妙惟肖的“老寿星”,朝气蓬勃的“体育健儿”与文静苗条的“仕女”,还有黄金檀木雕刻的“功夫茶具”与“笔挂”等,让社区记者目不暇接,大开眼界。

“根艺是自然美与创造美的结合,讲究七分天然,三分人工。”74岁的赵金群乐呵呵地说,他从事根雕艺术有50多年,创作的根雕作品上百件,虽说是业余爱好,但根雕早已融入了他的生活中。创作根雕要有悟性与灵感,对奇、特、怪的树根要有丰富的想象力,根据原始形态确定主题后再精雕细琢,便会收获一件理想的根雕作品。

赵金群老家原在大连市,中专未毕业便进入铁道部大连内燃机车厂工作。一个周末的上午,赵金群与几位同事上山游玩,发现一根很奇特的树根,大家左看右看,都声称像一位钓鱼老人,出于好奇,赵金群将其带回家,经过巧妙构思,精心打磨,最后命名为《姜太公钓鱼》。就这样,赵金群的第一件根雕作品便问世了,从此,他创作根雕的热情一发不可收拾,只要有空便到处寻觅收集奇异的树根制作根雕。一月后,赵金群路过河边,捡到一节怪异的树头,经几天的创意打磨后,妙趣横生的根雕作品《顽皮猴》诞生了。两件作品在“中国第八届根艺美术作品展会”上获得优秀作品奖。

上世纪七十年代后,赵金群从大连调到成都铁路局管辖的达州分段工作。一天,他在达城凤凰山挖到一个较大的树根,雕创成功后,命名为《雄鹰展翅》。该作品在“中国第十四届根艺石艺博览会”展出后,被一位河南老乡出资1500元买走,后来得知,河南老乡转手卖了15000元。

“好作品该留不该卖,钱多钱少也不重要,重在雕创的过程与成就感。”赵金群感叹地说。另一次,赵金群到达城东岳乡搜寻树根,见村民熏烤腊肉的一块树头形似狗熊,拿回家打磨后,一只憨态可掬的《小熊》便成型了。“我从火堆里把它救出来,现在晚上放在家里帮我吓老鼠。”赵金群笑侃说。

2006年,赵金群在通川区磐石镇获得了两块金丝楠木的树根,精心创作了《一帆风顺》与《山水》两件作品,在北京与福建展出后,被中国根艺美术学会主席马驷骥先生收藏。赵金群说,这也是他最满意的两件根雕作品。

有付出就有回报,赵金群创作的根雕作品《神鹿》于2019年1月在云南举办的“中国迎春杯根艺美术博览会中”获金奖;《春姑》在“中国第八届根艺美术优秀作品展”中获优秀作品;《山中行》与《情深》分别获得“2002年中国大连第三届奇石根艺艺术节作品展”二等奖与三等奖;《仙鹤》《鹰》《三羊开泰》等多件作品在达州市举办的根雕奇石书画展中获金奖。

“根雕艺术是我一生的爱好,只要我能动,便会一如既往地追求下去。”赵金群笑着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