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秋之韵

更新:2020-09-21 11:29:5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段绪兰

走在家乡初秋的阡陌上,阳光还是那样浓烈炙热,田野一片金黄。秋蝉在高高的树枝里不停引吭高歌,此起彼伏,仿佛是秋之赞歌飘荡在旷野,拉开了秋的序幕。酷热一如既往的深情拥抱让我汗颜不已,但这五谷丰登、暮光金耀的季节却让我痴迷。春红夏绿秋黄冬白,田野在四季轮回中变幻着不同的色彩,我最喜初秋满地金黄的灿烂。我喜欢那金色的谷穗散发出醉人的稻香,喜欢收割机隆隆轰鸣声里稻谷哗哗落下的欢畅,喜欢收割后的稻草混合着浓烈的泥土气息所散发出的清香的味道,更喜欢庄稼人手捧着稻谷那份丰收的喜悦。

每天清晨散步于田野,我总会深深凝望这片热土。收割后的田野空旷慵懒,稻草成垛地闲散在田中,霞光穿过轻纱薄雾洒满广袤大地,光影折射中,田野像披上了一件五彩斑斓的外衣,朦胧而美丽。经过春润夏熬秋闷,当稻谷全部颗粒归仓,它也就完成了使命,仿佛卸下了所有的责任与包袱,就这样静静地修养生息。走过千年的时光,经过雪雨风霜,无论世事如何变迁,总是这片深厚的土地在农夫的辛勤耕作下,为我们生生不息的繁衍提供给养。愿我们城市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一定要守住耕地红线,只有土地是我们生存的根本保障。

家乡的初秋,色彩由绿变彩。我喜欢看银杏叶渐渐变黄,随风而落,飘飘扬扬,像飞翔的蝴蝶轻盈落地,铺就一条金色的大道。我喜欢金色、黄色的桂花齐吐芬芳,让城市笼罩在一片氤氲的沁香中。

但我最爱看的还是滨水景观那一株株摇曳的芦苇,在初秋的微风中舞蹈。翠绿的枝干和米白的秀发,随风飘摇的温柔,恰是那柔情万千的女子临水照花。生而为草,立而为花,清风一佛,翩然成诗。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来临,河边的芦苇蒙上梦幻的色彩,在万物苍翠中点亮第一抹秋色。以蓝天为背景,清风做伴,河水为景,芦苇成了一幅最美的自然图画。当太阳下山,天空灰紫暗淡,芦苇又成了一幅剪影,影影绰绰,让人幻生无穷想象。无论天空色彩如何变幻,芦苇就像一个驾驭色彩的高手,始终以它不变的米白色彩融入,变生出无数绝美的画面。芦苇淡然的色彩,明艳动人的身姿,总会让我痴迷沉醉。我喜欢清晨和傍晚流连在河边的芦苇滩,看它在晚风中起舞,看它在暮色中成画。芦苇的美,在摄影师眼中,它是美轮美奂飘絮如飞的那幅画;在我的心中,它是家中花瓶里轻柔盛开的那枝花。从初秋到深秋,从灿烂到温柔,她不卑不亢,不屈不饶,无惧风霜,始终以高贵的姿态盛开绽放,风华绝代,明媚了整个秋天。

所谓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白露至,凉意浓,天气进入仲秋。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白露过后,天高远,云轻淡,水变露,露变霜。湿润清凉的秋气,不着痕迹地将草木花卉渲染得更加艳丽明亮。此时此景,适合看满月,闻桂香,赏菊态,品肥蟹,吃月饼,好不怡然自得。而山林渐染,瓜果满园,秋的韵味弥漫在每一个角落,不知不觉中,你或者我已成这五彩斑斓风景中最灵动的那抹色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