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大家都不得走”!万源市吹响脱贫攻坚接续帮扶集结号

更新:2020-09-19 10:12:5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李帅 张从兵·    编辑:庞岚月

万源市是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主战场,2014年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2.9万户9.3万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8.68%。经过六年鏖战,今年,已实现了整市脱贫“摘帽”。

近日,万源市出台了以稳定“三支队伍”、实施“四大工程”、强化“三项保障”为主要内容的“接续帮扶十条措施”,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除主管部门出文免职外,所有帮扶力量一律不撤,严禁脱帮漏帮;各地要继续抓好帮扶,做到结对关系、帮扶任务、工作要求‘三个不变’,严防返贫致贫……”在万源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万源市委主要负责人掷地有声。

大家都不得走

“尊敬的同志,我代表村民向你们反映一个事情。”9月10日上午9点,中共万源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小李接到竹峪镇刘家坪村贫困户苟伦全来电,电话是从“12380”热线转过来的。

“虽然他语气非常客气,但是我心里一下子就紧张起来了。”小李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颇有感触,“难道是扶贫领域有信访举报?”

结果发现是虚惊一场。原来是村民们担心赵世东在脱贫普查后会被调走,所以决定向组织部门电话“请愿”。村民们打算每一个人打一个电话,只为留下他。赵世东,今年52岁,是万源市自然资源局派出的一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因为全心全意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深得群众爱戴。

“大叔,请您转告乡亲们,市里有规定,所有的帮扶力量一律不撤不换,大家都不得走,请放心。”小李耐心地向苟伦全解释。

脱贫“摘帽”后,万源市继续保持县级领导、驻村干部、帮扶责任人“三支队伍”总体稳定,凝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周一,万源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熊江成给青花镇的镇、村干部上完党课后,又马不停蹄赶往了柳花坪村调研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万源市审计局派驻大竹镇荆竹园村第一书记高轩一大早就开启了“奔走”模式。他将上周五代办完成的特殊门诊资料送到贫困户吴永琼家里,又用私家车载着独居年迈老人陈邦珍去信用社办理相关业务。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万源市持续实施固本强基、产业增收、基建提质、民风培树“四大工程”,形成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两手抓、两促进的良好局面。

坐落于万源西南的曾家乡曾家村,山高坡陡,交通闭塞,群众无致富增收产业。如何破解发展难题?“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彭善文,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悟出了真谛。通过狠抓“标准党建”“惠民党建”“农民工党建”,构筑起了村“两委”班子、村级后备力量、党员志愿者、致富带头人“四力合一”的坚强堡垒。

“今年预计出栏生猪30多头,再加上烟叶30亩,毛收入30万元应该问题不大,比打工强,还照顾了家人。”从福建回乡创业的易礼凯骄傲之情溢于言表,“2019年10月,我有幸成为预备党员,现在要更加努力,争取如期转正!”

“不等不靠,积极发展产业加5分”“情趣低俗,聚众赌博扣5分”“不听招呼,违规操办酒席一票否决……”铁矿镇泥溪沟村正在召开“爱心超市”物资兑换暨感恩教育大会。

为实现村民自治管理务虚向务实转变,该村第一书记唐有全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制定了《“爱心超市”积分管理办法》,培养感恩奋进好、环境卫生好、家风家教好的“三好村民”。

“乡亲们,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如今,泥溪沟村整村脱贫,我觉得这就是大家共同奋斗的结果。”“三好村民”曾祥均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一度哽咽道,“感谢伟大的党,感谢伟大的祖国,感谢帮扶单位,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绝不辜负组织的培养

为确保“接续帮扶十条措施”落地见效,万源市不断强化监督、激励、后勤“三项保障”,调动扶贫干部工作积极性。

“现在随机抽签分组……各组到达指定乡镇后,再由指挥部随机抽取行政村。”早上7点,来自各行业的16名骨干力量陆续在万源市委集结,相关负责人正组织他们抽签奔赴7大片区30个乡镇开展帮扶工作实地调研。这是市委专项督导、乡镇每月巡视、主管部门季度通报、帮扶单位跟踪管理“四维”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

“感谢第一书记这个舞台,让我有机会为家乡的老百姓办事,践行一名中共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已调任太平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的原沙滩镇鸳鸯池村第一书记张怡琼十分动情地说,“驻村经历是我人生中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我会再接再厉,再立新功!绝不辜负组织的培养!”

近年来,万源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干部“主阵地”、识别干部“主战场”、选拔干部“主渠道”,鲜明“两个优先、两个不用”导向,在评先选优、职级晋升、岗位竞聘等方面优先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驻村干部。同时常态开展谈心谈话,普查后有序安排调休轮休,妥善解决父母就医、配偶就业、子女就学等特殊困难,确保驻村干部吃住在村、心思在村、奉献在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