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谨防土味视频沦为藏污纳垢之地

更新:2020-09-18 15:02:32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杨玉龙   编辑:杨玉龙

作者:杨玉龙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家族微信群和其他微信群里经常流传着这样一些视频:封面是衣不蔽体、打着色情擦边球的“劲爆图片”,里面的内容却是“人生哲理”“荤段子”“民间才艺展示”等。不少视频号称“转发就能带来好运”;有的视频还公然造谣,散布虚假信息……这些视频常常被网友调侃形容为“土味视频”。

土味视频难掩“色味”,的确污人眼睛。以报道内容为例,这些视频多以色情封面引流,涉嫌违反平台有关规定。同时,土味视频还涉及其他风险,比如部分公众号在广告收入之外,涉嫌通过付费色情视频牟利。可见,对这些土味视频若不加以规制,极有可能使其沦为藏污纳垢之地。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公众号的账号主体大多数系个人,除此之外还包括五金店、信息咨询工作室或贸易公司等。无论真正的操作手是谁,靠此牟利,的确为道德所不齿。因为,土味视频背后的核心经营模式,是在积累流量之后通过广告点击来收费,而使用衣不蔽体、打着色情擦边球的“劲爆图片”就是为了诱导中老年人点击广告。

面对逐渐“变味”的土味视频,不能任由其随意传播色情、虚假信息。为此,需要多方努力。首先,平台须切实负起责任。据律师介绍,网络平台若发现用户上传、发布的视频中存在明显违法违规信息又没有及时采取删除、停止传输、保存记录等措施的,应当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或民事侵权责任。因此,网络平台当承担监督审核责任,对于打着色情擦边球的内容要加强规制,谨防其为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便利。

其次,监管执法亟待加码。不必讳言,此类土味视频是对互联网环境的污染,更是对法律的挑战。为此,一方面,行政机关应切实督导网络平台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行事,强化对图片和视频内容的审查机制;另一方面也须加大对发布主体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也有必要以相关案件为警示,让违法违规的土味视频没有容身之处。

最后,受众也应防范与抵制此类视频。尽管土味视频是否违法不能一概而论,但是对朋友圈、微信群里广泛传播的土味视频应提高防范意识。不少土味视频打着成功学、正能量和养生的旗号,但是这些 “知识”可能并不靠谱,甚至会给人造成误导,因此要理性对待,不可盲目相信。同时,对于包含色情内容的视频,切莫盲目尝试或者参与消费,而应向平台或相关部门进行举报。

正如媒体所言,暗藏“玄机”的土味视频广泛传播,也表明了长效治理的必要性。今年3月,微信平台开展“清风计划”内容生态治理专项行动,其中就包括清理标题党、恶意引流、低俗炒作、地域攻击、传播伪科学等内容,截至7月,共计删除违规文章超过200余万篇,违规视频160余万个。这样的治理应常态化进行,如此才能将违规违法的土味视频清理,还网络空间一方清朗。(杨玉龙)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