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于无声处 奏天籁之音——达州聋生挑战古筝记

更新:2020-09-18 10:18:5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戴静文 文/图    编辑:庞岚月

初秋,在凤凰山半山腰,不时听到达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传出悠扬的古筝声……追寻古筝声而去,弹奏美妙乐曲的竟是一群听不到声音的聋生。

不大的练琴教室内放置了7架古筝,6名10岁左右的孩童正拨弄着琴弦,老师李南来正忙碌地往返于各个孩童之间指导。这间教室充满了他的希望和别人眼中的异想天开。

“黄校长,我能不能教聋生弹古筝?”2018年9月,正在达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实习的大四学生李南来走进校长办公室,忐忑地说出了自己的心声。此言一出,同在校长办公室的同事们皆是一惊,好心相劝道:“聋生听不见音乐,他们不是贝多芬,学演奏?这简直是异想天开!”校长黄兴兰沉思不语,最后经不住李南来的软磨硬泡,决定给他一个机会,以3个月为期,如果教会了聋生,就让古筝课一直开下去。

用手当嘴靠眼当耳

学古筝要耐得住寂寞吃得下苦。回想自己一天练习8小时的学琴经历,李南来挑了3个10岁左右,对古筝有兴趣且性格文静的女孩儿。他从家里搬来3架古筝,2018年国庆收假后,古筝课正式开课。

困难远比李南来想象的大得多,虽然自己早已是古筝演奏级,但竟然在教学乐器的第一步——讲乐理知识上犯了难。“古筝有21根琴弦,分为倍高音、高音、中音、低音和倍低音。我一边指着琴谱,一边弹奏不同的1(do)声,可压根听不到声音的学生们根本没法分清。”

孩子们专心上古筝课

第一节课上,同学们面面相觑。今后教学该怎么开展?经过一番思索后,李南来摸索出一套“音乐手”。以1(do)声为例,用数字1的手势表示中音do;另一手握成拳头,放在1的下面,表示低音;拳头在1下面来回两次,就表示倍低音;表示高音和倍高音时,就把拳头放在1的上面。

手语就像聋生的耳朵,有了特殊的沟通诀窍,3位学生很快学会了看乐谱,还自创了一些手势便于古筝学习,但这仅仅是她们学习的第一步。

每一堂课都是挑战

每日午间下课铃响时,是达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们最高兴的时刻,可对于跟着李南来学古筝的3名学子来说,却是新一堂课的上课铃,并且这堂课比上知识课更困难。

任何人学乐器,都必须过音准这关,李南来的解决办法是利用图像记忆。他让学生们在琴弦一侧贴上数字记号,帮助记忆各个音符的位置。但是,当乐曲出现4(fa)或7(si)音时,只能依靠左手在筝码左侧的弦段上用力按压3弦或6弦,使其增加张力获得。从哪个位置按压,该按多重,还得李南来手把手地教学,“每次以一定力度按琴弦10分钟,按到手酸了,形成肌肉记忆了,就基本掌握了。”

闯过了这几关,3位古筝新手才开始演奏曲子。古筝曲目,特别是传统曲目节奏变化极大,就像波动的心率图,于常人而言,要卡准节奏也是个不小的挑战。对此,李南来借鉴了《千手观音》团队的方法:律动感知和演奏时老师的同步提示。“我让学生们先打鼓感受不同节奏的震动频率,再延伸到古筝上。在演奏练习时,同学们看我的嘴型和手势,变换不同的节奏,做强化训练。”

考虑到卡节奏对于聋生来说实在太难,李南来采用了记谱和记节奏同步进行的方式。他把一首曲子拆分成无数小节,每堂课只掰开揉碎讲一小节。

从分步练小节、小句、小段、小章,再到整首曲子的分奏、合奏……整整3个月不间断地午间学习加上在家练习,2018年底,3位学生在该校的汇报演出上,以一曲《云水禅心》的古筝合奏,惊艳了在场所有人。

弦动心声观者垂泪

不到3个月时间,3名聋生学古筝能有如此成果,还有家长的一半功劳。李南来介绍说,每天孩子回家后,几位家长都会监督她们完成古筝温习,并积极地在微信群打卡。

汇报演出当天,几位聋生的家长早早来到现场。轮到古筝演出时,聋生李佳的弦声一出,她的家长便躲在一旁偷偷抹泪,“我只是听说学乐器对恢复听力有好处,才让孩子接触古筝,从没想过让她日后靠这个谋生。”

“当初不过是希望她多一门爱好。”看着孩子在台上自信地演绎和脸上流露出的喜悦表情,张超文的家长惊喜万分。

如今,3位古筝学子的技艺日渐纯熟,李佳甚至能将一曲《云水禅心》演绎得行云流水。

古筝真能成为孩子们未来的选择之一吗?虽然有家长对此表示担忧,但李南来信心十足,兴奋地说:“虽然越往后,古筝提升难度越大,但我有信心将孩子们教好。”

校内汇演大获成功,得到了校方、家长的一致认可。黄兴兰说:“学校添置了新的古筝,市教育局、市残联领导曾来走访,对孩子们学古筝表示支持。当然,今后还需要社会的共同努力。”

李南来又新收了3个7岁的学生,开始更为正规地教学。“从前只要求他们把曲子弹出来,没有纠正手型。现在,我严格要求他们在弹奏时,手掌和关节必须保持平行。”李南来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两手一起弹,表现为重音,增加氛围,比单调的单音韵律更强,等手法技巧训练好了,往后还要讲求层次……”目前,6名学子正在学习“大撮”“小撮”等弹奏技法。李南来希望孩子们将来能有机会参加残疾人艺术大赛,或在大型晚会上演出,活出更精彩的人生。

据悉,市特殊教育学校未来迁校后,会有更大的场地,届时或许会组建一支古筝乐团。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