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抵制“剩宴” 让“光盘”常态化

更新:2020-09-18 10:11:0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王灿然 张璐    编辑:庞岚月

近期,“光盘行动”已成为全国性的热门话题,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是每位公民应尽的义务。近日,记者走访达城多家餐馆了解“光盘行动”的落实情况,发现半碗饭、报餐制、按需就餐等节俭用餐、不浪费的“好食尚”蔚然成风。

聚餐俭为先 饭后“光”为荣

9月15日下午6点,记者来到位于通川区翠屏路的鲁西肥牛。“今天没点多少,晚上也吃不了多少东西,点多了浪费!”正在点菜的丁先生说,现在全国都在倡导“光盘行动”,吃光盘中餐不仅是美德,更是每位公民的责任。“现在我们外出吃饭都是先少点一些,不够了再加。”丁先生的朋友在一旁说道。

环顾餐厅四周,记者发现,餐桌上、墙壁上、取料点等各个地方都贴有“文明就餐”“光盘行动”“拒绝浪费”等宣传标语,点菜时,服务员也会主动提醒顾客合理点餐、减少浪费。“以前觉得菜点得越多、剩得越多就越有面子,现在觉得把盘子里的菜吃完才有面子。”丁先生在结账时说道。

“其实,我们一直都在推广文明就餐、抵制浪费。”鲁西肥牛一工作人员指着店内“勤拿少取、杜绝浪费”的宣传标识说道,“最近我们又新贴了些标语,每次发现客人有没吃完的菜,我们都会善意的提醒顾客打包。”

民以食为天 盘以光为廉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象鼻子餐厅,餐厅墙上贴着“光盘行动”的宣传海报。“我跟老伴两人在家有时不想做饭,就会出来吃,但我们都以吃完为原则,杜绝浪费。”李大爷和老伴两人点了两菜一汤,离开时,桌上的饭菜吃得干干净净,“现在国家大力号召节约粮食,我们必须响应。”

“顾客点菜时,我们都会提醒他们不要点多了,不够可以再加。因为有些顾客不知道菜的分量,作为服务员,我们也应该适当提醒。”象鼻子一工作人员高兴地说,自从“光盘行动”开展以来,很多顾客现在都会按需点菜。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