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宣汉传奇:从“贫困人口最多”到“减贫人口最多”的涅槃(四)

更新:2020-09-18 09:44:1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何南观 龚其明 特约记者 张平    编辑:庞岚月

一个党员一面旗,第一书记是座山。在宣汉的脱贫攻坚战斗中,农村的党员干部和以第一书记为核心的帮扶队伍,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陡峭的村道上,龙泉土家族乡大坪村第一书记屈德胜小心翼翼驾驶着小轿车一路爬行,每每见到行人,屈德胜都要踩住刹车打声招呼,有时还要下车,叮嘱几句有关生产生活的话语。凡有人家处,看到屈德胜的车子,留守的老人们都要大声喊停,热情招呼进屋喝茶,然后转身从冰柜里抱几瓶矿泉水或饮料,非得要往屈德胜怀里塞。一个聋哑老人手舞足蹈,连比带划,做出留客吃饭的动作。

龙泉土家族乡大坪村第一书记屈德胜帮助村民摘木瓜

“屈书记没把我们当外人,我们也没把屈书记当外人。”村民赵正林大姐深情地说,“哪一天屈书记当真要走了,我们还真舍不得。”

屈德胜是通川区人,2016年1月到大坪村担任等一书记时,孩子刚刚出生不到一个月。每当孩子生病,妻子深夜打来求助的电话,让在大山里的屈德胜心如刀绞。在屈德胜的动员下,他妻子两年后也考到了宣汉县农业农村局。“虽然也是半个月才回次家,但总觉得在一个县上,一家人也算是团圆了。”屈德胜满足地说,“特别是每次回到家看到孩子甜甜的笑容,心都要融化了。”

黄石乡五梁村周其家庭农场一派忙碌。

五梁村第一书记刘毅和100多名工人一道,戴着手套忙着采摘青花椒,漫山飘散着浓浓的椒香。

自2014年精准脱贫以来,五梁村的现代农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我们提出了建设‘味道五梁’:建设‘麻酥酥五梁’,目前以家庭农场为核心,规模种植了青花椒500亩;建设‘醉醺醺五梁’,发展传统作坊酿酒,年产值30多万元;建设‘甜抿抿五梁’,规模种植不知火、英红李等优品水果500多亩。”说起五梁村的产业发展,刘毅如数家珍。

黄石乡五梁村第一书记刘毅查看花椒种植情况

“有知识就是好。刘书记来了后,我们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他不但帮我们搞基础建设,发展现代产业,而且还帮助制定村规民约,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他来以前,我们村是个典型的落后村,吵架打架,纠纷不断。现在好了,大家都讲规矩了,凡事商量着办,几乎没有吵架现象发生了。”五梁村党支部书记余新平是个老同志,但说起年轻的刘毅来,几乎是崇拜。

庙安乡八庙村47岁的贫困户李茂孝和78岁的老父亲,这两年终于过上了好日子。过去因为太穷,李茂孝的妻子抛下他和女儿不辞而别,老房子垮了无钱修建,投靠邻近的通川区磐石乡亲戚家寄住了10多年。2018年回到八庙,住进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新居,在村党支部书记姚文太的帮助下,种植了300棵脆红李,2019年果园初产就收入了2万多元。

庙安乡是出名的李子乡,庙安的李子产业发端于八庙村。说起李子产业,又绕不开村党支部书记姚文太。姚文太是个农村能人,自己靠种植李子致富后,无私地给村民借钱、传授种植技术,一户户地动员,一片一片地发展,积20年之功,八庙村共种植脆红李3500亩,年产脆红李1500万斤,年创产值5000万元,全村人均收入突破2.5万元。

龙泉土家族乡罗盘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太给记者介绍中药材发展情况

庙安乡党委书记李建军深有感触地说:“总结八庙村的发展经验,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奉献精神是至关重要的。”

在宣汉,龙泉乡罗盘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太是个名气很响的人物,是宣汉县委委员,是四川省的党代表和人大代表。与李永太一样有名气的是罗盘村的中药材种植业。罗盘村平均海拔1600米,土地瘦薄,交通曾经极为落后。从小就从事中药材生意的李永太,认定除了中药材种植,罗盘村再也没有其他出路。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罗盘村目前共种植中药材3万亩,其中云木香1.5万亩、党参1.6万亩、厚朴1500亩。龙泉乡全乡年产云木香900吨,占全国产量的10%。

靠着中药材,李永太发了财,罗盘村村民们都发了财,全村年人均收入上万元,全县海拔最高、最偏远的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在我们村,存款上百万元的有10多户,存款上50万元的有40多户,存款上10万元的,那就太普遍了。”李永太不无骄傲地说。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宣汉能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20余万建卡贫困人口能脱贫奔康,其背后是大量的第一书记、党员干部和帮扶人员无尽的奉献,甚至是生命的付出。

在宣汉的精准扶贫事业中,全县有县级及以上帮扶领导49名、帮扶单位192个、第一书记516名、驻村工作队211个、农技员211名、法律顾问103名、农信员102名,组成了强大的帮扶队伍。罗盘村原第一书记罗林章、五宝镇民政办原主任李晓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