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行侠仗义黄登桂

更新:2020-09-17 11:13:1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林佐成

1886年,黄登桂出生于新宁县普安场黄氏望族,其祖父与父亲,均为县中名儒。黄登桂自幼耳濡目染,小小年纪已表现出非凡的才能。然而,命运多舛,就在黄登桂六岁那年,父亲一病不起,不久即撒手人寰。黄登桂趴在棺材上哭爹叫娘,父亲也只是冷冰冰地躺在那里,一动不动。好在黄家富有,哥哥黄眉生又极为疼爱弟弟,黄登桂才得以顺利挺过丧父之痛。此后,黄眉生便义务担当起了父亲的角色,他细心地呵护着弟弟,教他做人,引导他读书。

黄眉生是个非常有个性的才子。因自幼受到祖父与父亲的熏陶,熟读经史,加上天赋又高,小小年纪已表现出超人的才情。他创作的古诗词,不仅受到县内广大宿儒推崇,甚至连王月秋(民国时开江著名的三王之一)读了都自叹不如。不仅如此,他还将黄眉生的古诗词常挂在嘴边,一首首背给他人听;他还多次鼓动黄眉生参加科举考试,说他一考准能中。黄眉生对科举却不上心,倒是对戊戌变法、庚子赔款等这些“八竿子打不着”的国事特别上心。光绪末年,已长大成人的黄眉生,不顾县内众多宿儒的挽留,毅然东渡日本,加入同盟会。回国后,长期与新宁同盟会员傅晋卿、魏宫九等频频聚会,商议国事。

哥哥的所作所为,给黄登桂以巨大影响。他除了像哥哥一样,热衷于读经史著作,以探求治世之道,也同样热衷于国事,常与哥哥来往的那些同盟会员接触,探讨天下局势。

武昌起义的消息传到新宁时,黄登桂正和几个朋友坐在普安场的茶馆里喝茶。就在一年前,他辞去绥定中学堂(今达高中)的教职,回到家中,一边从事蚕桑,一边静观天下时局。而今得到如此大快人心的消息,抑制不住兴奋。他站起身,嘴里说着“这下好了,这下好了”,手里拉着朋友就走,搞得一屋的茶客,都莫名其妙地望着他。

此后,他奔走于绶定(今达州)与新宁之间,伺机策动军队起义。

1913年7月,由熊克武主导的蜀军,在讨伐袁世凯的斗争中,随着二次革命的失败,很快陷入泥淖。为躲避追捕,蜀军一百余志士,先后从重庆、万县,来到新宁避难。由于仓皇而来,加上人生地不熟,这些志士,到了新宁,处境极为糟糕。许多时候,他们不得不在躲躲藏藏、提心吊胆中忍饥挨饿。黄登桂得知消息,丢下正忙碌的生意,四下打探他们的下落,然后将他们一个个偷偷接回家。

那段日子,黄登桂忙得焦头烂额。白天,他忙完“养正小学”的教学管理,便匆匆忙忙往家赶。他要安排近百人的吃喝拉撒,还要时刻警惕他们的安危。一到夜晚,他便如临大敌。他清楚,志士们的行踪,一旦被地方反动势力知晓,别说他们性命难保,自己也难逃干系。他做得小心又谨慎。他常把这一大群人分成三四个不等的小组,分别安置在不同的处所歇宿。于是,家里的偏厦、厨房、堂屋……凡是能躺能卧的地方都是人,一些最相知的亲戚朋友家,甚至“养正小学”的教室,都成了志士们夜宿的地方。好在天气炎热,志士们又都理解他的良苦用心,他们除了感激,哪里还敢有半句怨言。黄登桂以为,这些人不过一两天就会离开,那知,外面的风声,一阵比一阵紧。新宁当局许是得到了绥定府指示,白天黑夜都出动军警,哪里有风吹草动,他们就扑向哪里。形势如此紧张,黄登桂哪里忍心将他们赶出家门?相反,他倒时时安慰志士们,要他们安心休养,待时机成熟时再离开,背地里,眉毛却蹙成了疙瘩。一百多号人的生活开销,让家里本就不多的银子,很快告罄,他不得不偷偷借贷度日。

黄登桂的举动还是引起了地方反动势力的警觉,就在志士们陆陆续续离开黄家不久,地方当局诬陷黄登桂创办的“养正小学”是乱党机关,并唆使清乡军在暮色苍茫中闯入黄家。他们翻的翻立柜,抄的抄书房,搜的搜床铺,黑咕隆咚中,把个黄家翻了个底朝天,也没找到要找的东西。黑漆麻乌中,他们骂骂咧咧地往外走。第二天上午,两口子在清点被军警们扔掉的东西时才发现,藏在立柜最里面的玉镯、金簪等贵重金银首饰已不翼而飞。“强盗!真是一群强盗!”黄登桂的女人,气得破口大骂。黄登桂虽然没吱声,心也痛得犹如钝刀剜。

因招待志士花去数千两白银,加上清乡军的洗劫,先前富裕的黄家变得一贫如洗,再加上反动势力的恶意攻击与刁难,致使黄登桂无法安身。然而,正是这场浩劫,更坚定了他与反动势力作斗争的决心。

袁世凯称帝引发的护国战争,从边陲云南传到开江,已是一个月后。然而,得到消息的开江志士们,还是异常振奋,尤其是黄登桂、傅晋卿们,他们早就希望,开江也来一场护国战争,赶走那些盘踞在开江追随袁世凯的爪牙。

此时,曾追随熊克武任团长的颜德基,因二次革命的失败,正潜伏于老家普安场仙人岩,静观天下变化。黄登桂听说,当即约了傅晋卿、魏宫九等前往仙人岩。颜德基早就想振臂一呼,今见有人邀他出山,二话不说当即答应下来,黄登桂大喜。

几个人一番商议,决定成立川东护国军。想起开江地方不大,决定把队伍命名为“川东护国军第一支队”,颜德基有作战经验,几个人便一齐推他当队长。于是,那些因二次革命失败而流落在开江的革命党人,那些蒙受了反动势力冤屈的热血男儿,很快被组织起来。

1916年2月29日黄昏,这支经过短期训练由近500人组成的队伍,在颜德基、黄登桂等人的率领下,悄无声息地从普安场南门外出发。他们利用夜色的掩护,悄然包围了县衙门,然后发起总攻。几乎没费多大周折,便抓获了来不及逃跑的袁党知事肖韵涛,救出了广安国会议员肖宅山。随后,他们组织数万人,在县城北门大操场,召开群众大会,将肖韵涛等袁党大小官员数十人,押上审判台。在历数肖韵涛等人的罪行后,宣判肖韵涛等人死刑并立即执行。新当选的知事肖宅山,在会上庄严宣告:开江独立。

开江的迅速独立,让黄登桂万分高兴,他和傅晋卿等人立刻组织人马,稳定社会秩序。就在这节骨眼上,颜德基却提出要率军攻打近邻开县,他说队伍士气旺,正是扩大战果的好时机。黄登桂极力反对,他明白,尽管捕杀了袁党势力的总头目肖韵涛及其他官员,但袁党的有生力量,尤其是民团和隐藏在社会各个角落的富绅遗老,还没有从根本上加以消灭,一有风吹草动,他们势必反扑;更别说那些害怕独立蔓延的邻近县的袁党势力,他们一旦联手,后果将不堪想像。傅晋卿也看出了形势的危急,他苦口婆心地规劝颜德基留下来,充实军备,巩固新生政权。然而,沉浸在喜悦中的颜德基,哪里听得进他们的规劝?他只给黄登桂们留下少许警卫队,便领着护国军主力部队,沿县城东方的双河口转而北向,经沙坝、梅家,向开县进发。

就在颜德基率军离开县城的第三天,探得消息的反动势力,趁着县城防务空虚,动用1800两白银,勾结达县知事金刚如、宣汉县知事肖应钟、梁山县知事刘照清及北洋军钟体道部营长陈介廉,各自率着人马,浩浩荡荡杀向开江城,一场力量异常悬殊的战斗就此打响。反动势力与援军里应外合,向黄登桂们发起了疯狂进攻。尽管黄登桂领着革命党精英拼死抵抗,傅晋卿组织撤退的警卫队奋力反击,终因寡不敌众,革命党人一个个倒在了血泊中。到13日黄昏,整个县城沦陷。

满身血迹的黄登桂,借着夜色掩护和随从帮助,成功翻出围墙,逃出了县衙门。他上气不接下气地往高家巷子跑,就在巷子口的大榕树下,一个熟悉的身影,让他愣住了,他发现了傅晋卿的警卫,一个额头上流着鲜血,同样喘着粗气的男子。他一把抓住警卫的肩膀,警卫哇地一声哭起来。从警卫断断续续的诉说中,黄登桂得知傅晋卿已被敌人围困在城隍庙,重重一跺脚。“糊涂啊!你们走,我放不下他,我要去救他!”黄登桂说完,扭身就跑。“黄先生,使不得,使不得!我们好不容易逃出虎口,你这一去,岂不是自投罗网?”警卫追上前,一把攥住黄登桂的手,随从也急忙跑过来,扭住他的胳膊。“哼,你们这些胆小鬼,气煞我也!放开我!放开我!”黄登桂咆哮起来。两个人被他的气势震住了,他们松开手,一骨碌跪在他面前。“黄先生,求求你,不能去,不能去呀!那边好多人!”傅晋卿的警卫哭泣着。“哼!”黄登桂鼻子一擤,再次扭身往前跑……

黄登桂是在靠近城隍庙的香樟树下,被敌人抓获的。他们反剪了他双手,押着往县衙门走。走到正北街口,他看见了同样五花大绑的肖宅山、傅晋卿等,几个人的脸上都流着血。在暮色苍茫中,那长长的一绺绺血迹,就像一条条僵死的蚯蚓。他们在敌人的押送下,默然地往县衙门走。

反动势力当然不会放过他们,三人英勇就义后,他们将三人的尸体悬挂于县衙门前,悬尸示众。更残忍的是,刽子手们竟然用锋利的匕首,剖开三人的腹部,用刀尖剜出活蹦乱跳的心脏,就在县衙门前将血淋淋的心脏洗净、切碎、炒熟,然后就着下酒。其手段之残忍,简直令人发指。

助纣为虐者终不会有好报。就在黄登桂就义后的第三年,即1918年秋天,已经下野的达县知事金刚如、宣汉县知事肖应钟等,在惶惶不可终日中,终被黄登桂的哥哥黄眉生抓获。这个曾在得知弟弟被剖腹剜心的消息时,痛哭得呼天抢地的男儿,终于举起了复仇的手枪。颜德基也大概意识到了贸然出兵开县的莽撞,他从开县返回后,抱着三具悬挂在县衙门前的腐烂尸体,竟孩子似地嚎啕大哭。1919年,县人发起大型募捐,在牛山寺上为黄登桂、傅晋卿、肖宅山修建忠烈祠。据传,忠烈祠建得很漂亮,全部用花岗石砌成,祠前有石凳、石椅,还有一硕大的水池,祠的周围遍种垂柳。建成之际,前来瞻仰凭吊者络绎不绝,可惜,仅仅三年,烈士祠便被拆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