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扫眉才子,恭书悦己

更新:2020-09-16 09:55:1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映铮

做编辑非我所愿,但为开江编一套书是我许久以来的想法,尤其这本女子作品集。

上世纪末,写作界出了一支创作轻骑——“巴山作家群”,开江在这里面占有突出的地位和影响,这让“文化县”的美誉更为扎实,也成为后来的开江人靠近文学的一块指路牌。本世纪初,开江的写作圈出现了一些女子的身影,让略显单调沉闷的队伍突然热闹、明媚起来。这得益于改革开放大环境的影响,也得益于政府的扶持和前辈们刻意地引导和培养。她们使文字的美和人性的美融合呼应,构建新的写作美学,并在一定程度上形成“女子写作方阵”,提升个体和女性群体的品格和素养,具有一定的文化意义和文学价值。

开江素有“天赐巴山平原,人造毓秀水乡”之称,这里既有巴山洒脱、坚韧的品质,又有水乡浪漫、绵柔的韵味。本书收入十五名女性作者的作品,这对于一个只有60多万人的小县来说,的确可谓一道靓丽的风景。她们分布在开江各行各业第一线,兼具社会和家庭的双重角色,但这并不影响她们保持对文学的热爱和现实的反思。她们以开江为舞台,每个人内心都装着一部开江史,家乡成为她们诗意生发的基点和抒写舞台。以家乡为象征为符号,甚至为幻觉,通过文字展示自己的生活情趣,写下了不少或唯美,或缠绵,或俏皮的文字,治愈甚至是拯救当下的小自我。从生活的困惑到写作的诱惑,她们从中获得了一种神秘的激励,一种可用于人生尊严和生命尊贵的感动。

“爱情是美好的,可婚姻却出师不利。我的祖爷爷认为他们俩八字不合,不能结婚。爷爷极力争取,最后祖爷爷同意再请一次算命先生,再合一次八字……于是,在请人来合八字的前夜,爷爷跑了几十里路,拜访了周边的每一个算命先生,提‘钱’做好了工作”——肖飒《爷爷奶奶的爱情》。机智的爷爷,所向披靡的爱情让我们为上个世纪的两位勇敢追求幸福的年轻人致敬。一说起她的家族,她就会眉飞色舞地讲出很多的故事:《骊少奶奶小记》《权少爷小记》讲述了最后的“少爷、少奶奶”时代里那些丰满生动的个体和他们之间的真情故事。

“机会终于来了。几年后,钱棍队的姑娘们都有了各自的归宿,钱棍队换新人了。十四岁的我如愿加入了钱棍队。想想一些像我小时候一样的姑娘望着我们排练时羡慕的眼神,我就不胜欢喜”——张燕萍《故乡的钱棍》。这样的文字会在一大批70、80后中找到认同感。缺乏娱乐项目的“昨天”,钱棍架构了我们的欢快神经。《蝉壳》《荷的心事》《诗意乡村》都让我们从作者细腻的笔触间感受到曾经伴随和慰藉过我们的那些岁月和风物。

“故乡的小河,寂寥无名。这条由山泉和雨水汇聚成的蜿蜒小溪,最宽处不过五六米。它沿着村口逶迤而行,潺潺溪水,清可见底。”——杨丽君《故乡的小河》。她的《捉天牛》和《捡柴禾》把儿时的趣事凝聚在文字里,让人怀念,也令人向往。

“我先是隐隐感觉到她心里难过,然后想象起来:‘点如桃,是像白花桃那种顶尖上一点晕染和红,还是像端行桃,一口下去里面匀纤的红丝触到桃核心的那种……’”——周毖《点如桃》。作为一名教师,她写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也把一些教学心得融入到文字中。她还是一个很会取题目的作者——《花瓣浴》《又见山里红》《常忆故乡清明菜》等,题目自然就吸引了读者去品评她的文字,这跟她修习书法,讲究“点线面”有没有关系呢?

“其实就在不远处,秋风便至,池塘葱茏葳蕤的绿意悄然而逝,花落了,叶枯了,但四合院的人却心里欢喜,一朵朵如宝石般的莲蓬预示着收获的时节。”——曹昌琼《幸而身处有荷花》。作者是一个有心人,也是一个内敛的人,她把多年埋在心底的,对身边人的感恩和疼惜都藏进文字里。《爸,我不再叛逆》《初心不改的大伯》《许你一世长安》就是她说给亲人的话,也是她告诉世界的爱。

“天空蒙上一层朱砂、盖过一座古老且渐变的城池,白雪掩饰了所有的尘埃和落幕,一切显得美好和诗意。”——张元静《雪中竹影》。透过景物去看人生,看世界,是她比较常用的写作手法。她似乎有许多情愫,许多话都被她巧妙地藏在了诸如《荷花开了,我在开江等你》《彼岸花开,心若菩提》《放逐》等的文字里。只有《父亲,您在天国还好吗》是大声喊出了心声,诉说了思念,让人读了不免心疼。

“我怀抱着一大束鲜花招摇地走在大街上,突然间有了某种满足。也许在有些人的意识里,鲜花是虚妄的;甚至是所有礼物中最虚妄的:不管当初多么娇艳、多么赏心悦目,也会很快枯萎,然后被作为垃圾弃之,结局颓然而无奈。”——谭杰《一束小雏菊》。从《一束小雏菊》《一棵孤独的树》到《飘着花生香气的故事》《拾捡撒落在云龙桥的童年》《若可,下辈子还想做女人》,作者在记叙,也是在回味,更是在营造。营造一种唯美幸福的生活氛围。你会发现,陪伴她的这些小情小调其实也是我们一直都喜欢并期待着的。

限于篇幅,每个人只能收入一种类别的文字,也只能收入其中几篇,无法全面展示我们这些才女的佳作,期待诸君更多地关注她们,给她们鼓励和支持。

“屈平词赋悬日月,楚王台榭空山丘。”一群扫眉才子,沐手恭书,落笔悦己。她们以自己的文本、姿态和精神建构“女子文学”,无论是家国情怀或是一地鸡毛,她们的文字在屡经调整和适应后关联到作者本身的心智和情趣,激活了“毓秀开江”的意象空间与情境,突出了女性的“慢”“闲”“秀”“雅”等特点,处处营造美好的画面与精致的气息,形成女子文学独特的精神气质与风貌。她们参与了当代巴山写作对美学的建构,让“开江女子作家群”成为一个文化标签和审美符号,并形成其独特的审美世界和精神气象。当然,写作界的话语权是靠作品支撑的,期待她们用自己的笔墨在人性的精神格局和巴山写作版图中彰显出独特魅力,为推动当下巴山文化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